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国外交大臣想当“新铁娘子”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2年08月05日   04 版)

    1980年的撒切尔夫人。

    7月12日,英国伦敦,特拉斯到唐宁街10号参加内阁大臣会议。

    7月28日,英国摩尔利,特拉斯在当地举行竞选活动。

    2月10日,俄罗斯莫斯科,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与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会谈。

    7月25日,英国特伦特河畔斯托克,特拉斯与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参加角逐保守党领袖的辩论。

    1983年,7岁的伊丽莎白·特拉斯在学校的模拟选举中,扮演英国时任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但没有获得一张选票。

    近40年过去,已成为英国外交大臣的她再次效仿“铁娘子”,希望成为保守党领袖和首相,带领英国走出危机。

    法新社报道称,这位自由贸易倡导者承诺放松管制并立即减税。在8月1日的党内民调中,她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有望成为“新铁娘子”。

    此前,这两位候选人进行了一系列激烈的竞选活动,抨击对方的经济计划,声称只有自己的计划才能带领英国走出几十年未遇的高通胀,以及不断恶化的生活成本危机。

    两人都援引了保守党草根阶层心中的“英雄”撒切尔夫人的话,特拉斯在模仿“铁娘子”方面尤其卖力。作为英国第二位女外交大臣,她“致敬”了撒切尔夫人最具标志性的形象,比如乘坐坦克出镜,以及在莫斯科戴俄罗斯毛皮帽子。

    在最近的一次辩论中,她穿着和撒切尔夫人一模一样的衣服,连丝巾都如出一辙。

    然而,与“生来就是保守党”的撒切尔夫人不同,特拉斯最初是政治自由主义者。她为自己不断变化的政治立场辩护,称之为一段“旅程”。

    去年英国“脱欧”协议全面生效后,作为国际贸易大臣的特拉斯牵头签署了一系列贸易协议,并被任命为外交大臣。与苏纳克不同的是,她在2016年的公投中反对“脱欧”。后来,她将自己重新定位为“‘脱欧’事业的捍卫者”,以取悦保守党右翼。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特拉斯堪称约翰逊衣钵的继承人,“不爱啃硬骨头”的保守党人势必更中意她,而不是主张严格财政纪律的苏纳克。

    作为外交大臣,特拉斯在俄乌冲突问题上表现活跃,还曾经鼓励英国人“去那里作战”。她的做法受到英国军方抨击,这坐实了对她“缺乏判断力”的批评。

    特拉斯将自己描述为“造反者的总司令”和“繁文缛节”的敌人。但约翰逊的前高级助手多米尼克·卡明斯曾把她比作“人体手榴弹”,一些议员指责她沉迷自我营销。由于她在社交媒体上的“多产”,一些人将她之前所在的英国国际贸易部嘲讽为“网红特拉斯部”。

    2014年,特拉斯担任环境大臣时,曾以慷慨激昂的演讲支持英国的奶酪和猪肉。时至今日,对这次演讲的嘲笑声在网上仍不绝于耳。今年7月底,特拉斯在一场竞选活动中迷路,引来更多嘲笑。

    英国《每日镜报》称,特拉斯出生在苏格兰,在英格兰北部城市利兹的富裕郊区长大。她的母亲当过护士和教师,还是支持核裁军的活动人士。她的父亲是左翼的数学教授。特拉斯曾批评她在利兹的母校专门培养“没前途的人”,引起了当地师生的强烈愤慨,他们指责她编造“苦出身”,以讨好保守党选民。

    特拉斯曾在牛津大学读书,与约翰逊、苏纳克成了校友,拿到了哲学、政治和经济学专业的学位。在牛津大学,她成为自由民主党的一颗新星,曾在1994年该党的全国大会上发表演讲,呼吁废除君主制。

    近日,在利兹的一次党内集会上,特拉斯承认自己曾是“有争议的青少年”。她转投保守党让父母感到震惊。

    从政前,特拉斯在能源行业(包括壳牌公司)和电信行业工作了10年。在伦敦东南部,她当了4年地方议会议员,于2010年成为国会议员。在当时的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鼓励下,她成为新一代女性和少数族裔候选人的一员。

    在议员任上,特拉斯与一名保守党同行的婚外情遭到曝光。她所在选区的政党组织要求她辞职,但她顶住了压力,也保住了与会计师丈夫的婚姻。如今,他们共同养育两个女儿。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梓

英国外交大臣想当“新铁娘子”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