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四天工作制”难解斯里兰卡经济危机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24日   01 版)

    6月17日,斯里兰卡康堤,军人在加油站站岗。斯里兰卡政府当日宣布机关和学校放假,以减少车辆通行,节约燃油。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减少工作日的尝试正在全球悄然流行,倡导者认为,每周工作4天可以提高员工幸福感和生产力。但在斯里兰卡,施行每周工作4天有不同的目标:这个不得已的决定是为了应对严重的食品和燃料短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中,斯里兰卡试图自救。数日前,该国宣布将在全国试行每周4天工作日。未来3个月,每周五,斯里兰卡100万公职人员将获得带薪假期,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能享受慵懒的周末,他们要抓紧时间开垦自家后院,学习种地。

    “(利用假期)在他们的后院或其他地方务农,可以解决将来可能发生的粮食短缺问题。”斯里兰卡政府发布的新闻稿写道。4天工作日还有额外的好处:由于化石燃料短缺“扰乱了客运”,减少通勤有利于节约能源。此外,斯里兰卡政府计划为公职人员提供“必要的设施”,让他们在假期里“尽可能地种植农作物”。

    各种关键资源的紧缺导致斯里兰卡年通胀率高达39%,食品价格比去年上涨了57.4%,运输成本(包括柴油、汽油、公共交通成本)涨幅超过91.5%。美国《财富》杂志称,每周工作4天的政策出台,显示出斯里兰卡政府“准备面对灾难性的食品和能源危机”。

    “有限的供应和高昂的价格导致这个南亚国家每天停电长达15个小时,加一次油的排队时间有时超过10个小时。3月,该国发生了两起顾客排队加油时中暑死亡的悲剧。”《财富》写道。

    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往日繁华的街道如今空空荡荡。武装部队被派往加油站守卫,等待了数小时的民众与安全部队紧张地对峙。为缓解局势,该国能源部长日前在声明中呼吁民众“非必要不购买汽油”,同时宣布,除医疗保健、电力、水力等基础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其他人员尽可能居家办公。

    “缺乏外汇储备和全球食品价格高涨,意味着(斯里兰卡)政府难以进口必需品,失控的通胀和普遍的失业令大多数家庭买不起货架上的商品。”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在这个有2200万人口的岛国,越来越多的人学着“把生活当战场”。

    出租车司机昌蒂曼·马达萨卡排队等了两天,才买到7升汽油。这点燃料只够维持一天,他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该如何养家糊口。“我们要怎么活?”他愤怒地问。

    “我们靠施舍才能活下去,现在,就连施舍也不多了。”58岁的拉丽沙·贾亚桑达拉是清洁工,每天的工作是清理道路、处理垃圾。她说,“对我而言,活着的每一天都是一场战斗。”

    《财富》认为,斯里兰卡今天的问题早在通胀席卷全球市场前就已埋下种子。过去20年,该国一直处于极大的贸易逆差中,进口远多于出口,外汇储备被长期用于支付巨额进口费用。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该国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后,其外汇储备创下历史新低,不得不于今年5月宣布暂停支付510亿美元的国家外债。

    批评人士称,斯里兰卡政府提出的每周工作4天计划,很难应对当前的危机。随着能源危机进一步发酵,该国各地每天都在上演民众排队等待食品和天然气等基本物资的情景。许多商店因为不能使用冰箱、空调或风扇而被迫关门。公众对政府的不满加剧,抗议活动越来越频繁。

    “减少工作日或许不会给这个国家带来多少不同。”CNN写道,“在斯里兰卡,大多数人没有自己的土地,也不太可能在后院种粮食……对这样规模的国家来说,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

    责任编辑:王梓

美国移民二代难圆“美国梦”
美洲峰会后,“大篷车”继续驶向美国
英首相建议各国效仿“外包”难民计划
非洲白领与通货膨胀赛跑
“四天工作制”难解斯里兰卡经济危机
图片新闻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