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61岁的T-62活跃在俄乌前线

综合编译 陈荣生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24日   08 版)

    部署到乌克兰的T-62坦克。 图片来源 推特网

    在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多地,俄乌两军几乎每天都会发起新的进攻和反击,以坦克为代表的技术兵器承受着持续损耗。为夺取火力优势,冲突双方想方设法补充战损的重装备,并开始启用尘封多年的军火库存。

    从5月下旬开始,社交媒体上的一些照片和视频显示,俄罗斯将一批已退役的T-62型坦克送往前线。这款老式坦克先是在乌南部城市梅利托波尔被发现,此后出现在临近的赫尔松地区。此时,距离第一辆T-62坦克服役已经过去了61年。

苏制第二代坦克的代表作

    T-62是苏联在二战后研发的第二代主战坦克,是T-54型坦克的继任者。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介绍,这两款战车都采用了外形圆滑的整体铸造式炮塔,但T-62车体更长,可以通过车身侧面5对负重轮之间更大的距离和T-54区分。

    T-62的装甲防护略强于T-54,最关键的改进是搭载了一门115毫米主炮,能发射当时最新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火力与美国同期的M48和M60系列坦克旗鼓相当。

    T-62坦克首次大规模参战是在19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实战证明,叙利亚和埃及的T-62能够有效地摧毁以色列军队由西方国家制造的坦克。不过,以色列凭借在远程火力上的优势及灵活的战术,也给对方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战后,以色列翻新了一批缴获的T-62并转为己用。对比测试表明,T-62车体侧面的装甲比西方坦克好,它的火炮在2.5公里射程内的穿透力也更强。该型坦克的主要缺点是载弹量少,而且炮塔内部空间狭窄,火炮俯角有限,乘员容易疲劳。

曾在多场战争中担任主力

    美国“1945”网站称,到1975年,苏联累计制造了超过2.2万辆T-62坦克,其中5000辆出口到国外,还有一些国家根据许可证在本地生产。从第五次中东战争、两伊战争、海湾战争,直到21世纪的利比亚和叙利亚内战,T-62一直活跃。

    在苏联,T-62逐步被火力更强、对人力需求更少的T-72和T-80系列坦克取代。尽管如此,在苏联出兵阿富汗期间,T-62仍然扮演了主力。官方数据显示,这场战争中,有近400辆该型坦克被阿富汗游击队用地雷、无后坐力炮和火箭弹摧毁。

    基于在实战中暴露出的问题,苏联推出了T-62M这一深度改进型号,它在炮塔正面改用夹层间隔装甲,并加装橡胶裙板加强对履带的保护,还拥有底部反地雷装甲。突出的间隔装甲被称为“眉毛”,防御力大致相当于450毫米厚的钢板。

    T-62M的其他主要升级项目包括:大功率发动机、炮射激光制导导弹、更好的弹道计算机、激光测距仪和主炮稳定器。随着时间推移,一些用户还为其更换了新式烟幕弹发射器、车载无线电和履带。还有一部分T-62M用爆炸反应装甲代替了间隔装甲,能更有效地抵挡使用聚能射流弹头的反坦克武器。

    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冲突期间,历经改进的T-62坦克仍有出镜。2013年,随着俄罗斯推动军事改革,进一步精简编制,这款服役了半个多世纪的经典战车才完全退役。此后,数百辆T-62M经过整修后被移交给叙利亚军队。

乌克兰是下一个实战舞台

    已过“花甲之年”的T-62坦克在乌克兰还有机会吗?“1945”网站援引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分析说,俄罗斯库存的坦克约有1万辆,其中1/4是T-62,其他型号的状况可能比较差,无法迅速重启并部署到乌克兰。

    面对俄制第三代坦克及更新锐的西方坦克,T-62M在传感器、火控、生存能力和攻击力上都处于劣势,不适合正面交锋。但是,俄乌冲突目前已发展到持久战阶段,战线推进相对缓慢,坦克之间的对决变得少见。美媒据此认为,T-62在乌克兰有机会扬长避短,在打击敌军步兵、防御工事和轻型装甲车辆的场合获得优势。

    作为支援单位,升级过装甲的T-62仍然可以有效抵御轻型火力的袭击。乌克兰军队虽然获得了美制“标枪”导弹等先进武器,但乌军的大多数反坦克武器是威力低、射程短的简易型号,对T-62威胁有限。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注意到,被派往乌克兰的T-62在炮塔上加装了笼状附加装甲,这种临时性防护手段无法抵挡反坦克导弹,但有助于对抗无人机投掷的反坦克手雷——这种战术眼下正被乌克兰方面广泛使用。

    由于战线漫长且机动兵力不足,俄罗斯试图发掘其庞大军火库存的潜力。从技术角度上看,即使是T-62这种相对老旧的坦克也拥有可靠的防御力,可以在各种距离提供高效火力支援。只要运用得当,它完全能够成为轻型机械化单位和步兵的强劲对手。

    综合编译:张昊天

水雷威胁加剧粮食短缺担忧
61岁的T-62活跃在俄乌前线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