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德勤报告:年轻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平衡”

综合编译 赵婷婷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24日   06 版)

    许多年轻人关注全球局势和环境问题。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美国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发布的《2022年Z世代与千禧一代》调查报告显示,过去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千禧一代和Z世代受访者开始关注全球局势。不断涌现的冲击和强烈的不确定性让年轻人承受更多压力,促使他们更加关心生活成本问题、气候变化、地缘冲突和疫情危机,更加渴望找到“生活的平衡”。

    “他们重新审视工作……也致力于寻求突破和变革。”这份报告写道。

他们在探索新的生活、工作模式

    德勤的报告显示,在通货膨胀指数不断增长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生活成本感到担忧:46%的Z世代和47%的千禧一代表示,工资是自己全部的收入来源;他们担心工资的涨幅跟不上通胀的速度,日常生活开支难以维系。

    “我非常关注生活成本问题。房租、房贷上涨的消息让我有很大压力。”25岁的美国年轻人黎贝卡说。

    “Z世代对工资有更高的关注度是正常的。他们正在进入与过去全然不同的劳动力市场,面对全新的经济格局。”美国招聘网站“凯业必达”首席执行官苏珊·阿瑟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由于当前的通货膨胀速度远远超过工资增长水平,Z世代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千禧一代还是Z世代都在探索新的生活、工作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远程办公逐渐成为常态,受到Z世代欢迎。德勤在调查中发现,75%的Z世代和76%的千禧一代认可远程办公、混合式办公等新的工作模式,认为灵活的工作时间、地点可以“平衡生活”,有助于节约开支、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大多数受访者称,这种新模式可以帮助他们节省通勤费用,压缩购置服装、干洗衣物等开支。有大约15%的年轻人表示,远程办公模式有利于节约房租成本:他们不必在工作地附近寻找住所,可以选择到生活成本比较低的城市生活。相比之下,一年前持类似想法的年轻人占比不到9%。

    当然,远程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20%的年轻人认为,长期的远程办公,让他们很难与同事建立联系,失去了很多得到前辈指导的机会。但绝大多数年轻人仍然期待企业提供更加灵活的工作时间,并尽可能减少工作周期。“在家工作这个选项可以让人们重新享受生活。”美国女孩瑟拉雅认为,这种工作模式是疫情下“企业最大的进步”。

    “我们这代人正在与高昂的生活费用和财务问题斗争。”澳大利亚年轻人朱莉娅目前有三份工作,她告诉德勤,自己只有这样做才能攒出足够的钱,为全日制学习“埋单”。

    德勤的报告显示,为了增加收入,Z世代和千禧一代通常会挤出时间,从事另一份兼职或全职工作,例如在网络平台上售卖产品或服务等。报告称,副业不仅有助于年轻人增加收入,也能帮他们开拓技能,培养创业精神。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危机和气候变化给许多年轻人带来了负面影响,但他们仍然保持着进取心,乐观面对生活。德勤的报告称,年轻一代希望提高工作技能,在职业生涯中有所成就、获得成长,也更愿意选择与自己价值观相符的工作,“渴望加入更多元化、更有包容性的企业”。

    “企业必须在员工身上多花心思,才能让他们更好地完成工作,并且愿意留下来。”美国年轻人梅丽莎说。

    在员工忠诚度方面,今年的调查数据较去年有所提高,不过,仍有40%的Z世代和近25%的千禧一代表示,自己会在两年内跳槽。除了薪资,他们还会重点考虑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寻求学习和发展机会。一些受访者称,如果企业能够给他们与领导坦诚沟通的机会,鼓励他们参与、塑造企业文化,他们就会对企业产生更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

企业在缓解员工压力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气候危机、疫情蔓延,各种不平等都在加剧……我已经精疲力尽。”许多事让英国的马特无奈和疲惫:“事情正在失去控制……它们严重影响了我们每个人的心理健康。”

    全球范围内,马特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德勤的报告显示,46%的Z世代和38%的千禧一代经常感受到压力。其中,Z世代更容易受到压力影响,焦虑感也更强。近半数受访者表示,自己因高压工作身心俱疲;几乎同等比例的受访者表示,许多同事近期因过度劳累离职。

    加拿大会计师玛特告诉BBC,自己在工作中不得不面对许多“重复而无意义的时刻”,有时甚至要忙到半夜,团队中的其他人也是如此。他曾和一位“难缠”的客户打交道,“你工作了1.5个小时,他改了一个数字,你就不得不从头开始”。

    与心理医生交谈后,会计师玛特意识到自己进入了“职业倦怠期”,需要尽快“走出来”。在德勤的调查中,25%的千禧一代和20%的Z世代表示,他们所在的企业没有意识到职业倦怠对员工的危害,也没有考虑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疫情之后,我重新审视了生活的意义,更加关注我的健康、家庭和个人生活。”日本年轻人莫利说,“我重新分配了用于工作和生活的精力和时间。”

    虽然疫情促使一些企业开始重视员工的幸福感和心理健康问题,但仍有很多人不愿在工作场所公开谈论自己的压力和困惑。调查显示,38%的Z世代和33%的千禧一代会因为心理问题请假,但近一半的人不敢说出真实原因。由于“在工作中不能做自己”,2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正在经历“职场倦怠期”。

    “我认为,像我这样年纪的人正在做前几代人从未做过的事,比如:对自己和所爱的人诚实;告诉他们我的感受;抽出一天自省,不去上班或上学。”21岁的美国大学生纳塔莉说,“人们不仅需要身体上的休息,也需要精神上的休息。我们要为自己留出一些时间,照顾好自己。”

    “生命太短暂了,不能把时间花费在你不喜欢的事情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始终期望灵活性更高、工作福利更好的工作。”马特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中,26%的Z世代和31%的千禧一代认为,自己可能无法舒适地享受退休生活。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很多年轻人推崇“尽情享受当下”的生活方式。他们不再执着于储蓄,更愿意与朋友旅行、花钱培养爱好或搬到喜欢的城市居住。

    在德勤全球副首席执行官米歇尔·帕梅利看来,企业在更好地缓解员工压力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管理层可通过提供心理健康资源、设定边界以确保工作和生活平衡、营造畅所欲言的环境等方法,提高员工的心理健康水平。”

他们关心环境问题,愿意推动可持续发展

    气候变暖、空气质量变差、破坏性的飓风……经历了种种恶劣天气事件后,许多年轻人正在采取行动,推进环保进程。

    德勤的报告称,9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在日常生活中助力环保,比如,购买可重复使用的水杯和器皿等。“我会随手关灯、使用金属吸管,选择可重复使用的布袋。”印度青年拉维说,“如果每个人都能为环保出力,那么整个社会都会受益。”

    “环保产品更贵,但我仍会选择它们。未来,我会买一辆电动车,为我的房子购置太阳能板,希望这些行动有助于阻止气候变化。”澳大利亚年轻人朱莉娅告诉德勤,她相信,未来,“绿色商品”更容易获得,价格也会更便宜。

    “企业和政府在推动变革方面做得不够。”29岁的美国年轻人亚历克斯表示,年轻人要行动起来,努力帮助各国政府在2024年前减少碳排放量。

    在德勤本年度的调查中,几乎所有受访者都表示,企业和政府有必要加大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投入。

    “年轻一代呼吁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加大行动力度、推进环保行动,确保员工参与其中。比如,企业可通过禁止员工在办公地点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为员工提供电动汽车补贴和公共交通补助等方式推进环保。企业还可以引入一些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比如,鼓励减少商务旅行、绿化办公地点、签署环保承诺协议等。”报告写道。

    “我希望看到企业使用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材料,尽可能地减少能源浪费。对那些损害环境的生产方式,企业和供应商要有‘零容忍’的态度。”来自美国的塞拉亚说。

    除了推进环保措施,很多年轻人也在寻求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工作机会,推动更多企业符合环保、减排要求。美国女孩周丽莲(音)告诉BBC,“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努力是最重要的,没有哪个行业比它更重要。”

    责任编辑:贾晓静

德勤报告:年轻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平衡”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