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首相建议各国效仿“外包”难民计划

综合编译 王梓 《青年参考》( 2022年06月24日   02 版)

    6月13日,英国伦敦,民众在内政部门前抗议,反对将非法移民送往卢旺达。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当布鲁克豪斯入境羁留中心的工作人员不再向绝食者提供糖水时,阿里知道,他的抗议失败了。包括他在内的17名非法移民没能以绝食打动英国移民官员,他们仍然在被遣送至卢旺达的名单上。

    阿里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他在英国有家庭,不能去卢旺达,但移民官员不为所动。“他们最后对我说的是:‘吃东西吧,这样你才能健康地上飞机。’”阿里说。

    布鲁克豪斯入境羁留中心位于苏塞克斯郡盖特威克机场附近,那里的空气中弥漫着苦恼和绝望。一名来自叙利亚的男子告诉BBC,他为了逃避参军选择偷渡,“做好了面对死亡的准备,但没准备好被送往卢旺达”。一名来自埃及的男子说,偷渡之旅令他备受创伤,产生了精神问题。

    羁留中心没收了非法移民的智能手机,只允许他们使用不能上网、不带摄像头的手机。根据英国政府最新发布的安置计划,入境的非法移民可以在卢旺达获得5年的居留许可。在BBC获取的遣送通知中,长达20多页的文字都是英语,非法移民们大多看不懂条款的细节。

    绝食没能让英国政府改变态度。“我们知道,有人会试图阻挠(遣送)程序,拖延行动。”BBC援引内政大臣帕特尔的发言称,她“不会被吓住”,将全力执行遣送计划。一名内政部官员表示,当局非常重视非法移民的健康与福祉:“我们会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人们自伤或自杀。”

    据德国“德国之声”电台报道,2021年,超过2.8万名非法移民从欧洲进入英国,其中许多人乘坐小艇穿越英吉利海峡。今年4月,英国政府宣布,将把非法移民送往卢旺达。

    “从今天起……任何非法进入英国的人,以及自1月1日以来非法抵英的人,将被重新安置到卢旺达。”英国首相约翰逊4月14日宣布,“卢旺达有能力在未来数年内安置数以万计的人”,因为这个非洲国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它“欢迎和融合移民的表现受到全世界肯定”。他建议各国将英国与卢旺达的计划当作应对非法移民挑战的“标准”。

    首个遣送班机经过一周的推迟后,本应在6月14日飞离英国,然而,欧洲人权法院在最后一刻颁布了禁止驱逐令:由于遣送计划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这一航班被取消。

    为了阻止这一航班起飞,移民权利律师争分夺秒地逐案上诉,首批遣返名单上的人数从130人减少到7人。美联社报道称,英国政府态度坚决,官员此前表示,无论名单上还剩多少人,“飞机一定会起飞”。但最终,一名乘客都没有。

    “突发新闻:最后一张机票被取消。没人去卢旺达!”慈善组织Care4Calais在推特上宣布。

    帕特尔对此表示失望。“我们的法律团队正在评估针对该航班的每一个判决。下一个航班已经开始准备。”她强调,判决无法“阻止政府做正确的事”。约翰逊18日表示,该国将继续执行这一计划。

    英国反对派领袖、宗教团体、多国人权组织及慈善机构批评英国“外包”难民的计划侵害人权,形同默许人口贩卖。批评者包括英国王位继承人查尔斯王子。

    BBC称,将难民送至卢旺达是两国达成的1.2亿英镑协议的一部分。“德国之声”称,整个遣送计划的花费将高达2.1亿英镑。英国反对党工党认为,该计划未来将变得更昂贵。

    “这是一项行不通、不道德、敲诈般的政策,将在通胀危机期间令英国纳税人损失数十亿英镑。“英国工党的影子内政大臣伊维特·库珀批评称,新政策无益于人们快速、公平地获得庇护,其目的只是转移民众对约翰逊在疫情期间违法聚会的注意力。联合国难民署助理高级专员基利安·特里格斯说:“逃离战争、冲突和迫害的人应该得到同情和怜悯。他们不应像商品一样被交易,被转移到国外去处理。”

    在卢旺达的布吉塞拉,加索拉难民和寻求庇护者中转中心的难民们告诉美联社,“新人”被英国送来后,他们将面临艰难的日子。

    20岁的费萨尔来自埃塞俄比亚,他是2019年根据与联合国达成的协议从利比亚重新安置到卢旺达的第一批难民之一。如今,他还在中转中心虚度时间。“有时我踢球,晚上喝酒,除此之外我无事可做。”他说,“我每天都向老天祈祷,希望离开这个地方。”

    对那些从祖国的战火中逃离的人来说,卢旺达是和平的,但不易生存。“没有工作,你在这里活不下去。”来自布隆迪的难民凯利·尼穆博纳说,“我们一天吃不起两顿饭。没有求职的机会,也不能在街上当小贩。”

    埃塞俄比亚难民乌鲁贝尔·特斯法耶找到了面包店的兼职工作,他觉得自己很幸运。但他的朋友们仍然梦想着去加拿大或荷兰。

    一些卢旺达人说,当地经济还没准备好接受那些从英国送来的人。“你看,这里很多人失业。”机械师拉希德·鲁塔齐格瓦说,对有技能、受过培训的当地人来说,工作机会也不多。

    像费萨尔这样无法在当地扎根的人,居留期满后该何去何从?他们不知道。

    责任编辑:贾晓静

英首相建议各国效仿“外包”难民计划
美国移民二代难圆“美国梦”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