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被通胀淹没”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2年05月13日   03 版)

    2月16日,英国民众在超市购物。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今年1月该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5%,达到30年来的最高点。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近半成年人难以负担能源费

    莫琳·哈特面前摆着一张张账单。

    77岁的她曾是图书管理员,直到一次意外摔伤的后遗症迫使她申请提前退休。如今,哈特独自居住在伦敦东部滨海小镇克拉顿,靠政府养老金过活。

    哈特的退休生活并不平静。让她烦恼的不光是疫情,还有纷至沓来的账单。收入有限,开销却是无限的。为了缩减支出,她减少了乘坐出租车去镇外探望儿子的次数,还狠心关上了暖气。

    “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负担不起取暖费……肯定还有成千上万人像我一样感到奇怪: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她告诉美国《纽约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称,英国的消费品价格正在以30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工资的增长却没有跟上,大多数英国家庭面临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英国国家统计局4月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国近一半成年人难以负担能源费用;五分之一的人有时无法购买燃料;近四分之一的人经济上比去年更窘迫。

    《纽约时报》称,今年早些时候,英国政府将能源价格上限提高了54%,导致2200万个英国家庭受到影响,而这很可能只是个开始。“10月冬季到来之前,能源价格预计将再次上调……对英国的老年人和低收入家庭来说,生活成本飙升尤其令人沮丧,将有越来越多的人被通胀淹没。”《纽约时报》写道。

“有体面工作”的人开始精打细算

    陷入窘迫的人们在4月涌上伦敦街头,抗议生活成本飙升。一些老年人求助热线被打爆,人们的需求空前一致:怎样得到政府的“能源援助”?

    60岁的玛格丽特·戴利经历过数次贫困,眼下的危机让她头一次感到手足无措。刚退休时,她的养老金基本够用,“过得挺舒服”。随着疫情暴发、持续,她逐渐意识到,钱得省着花。如今,戴利决定放弃“遗愿清单”,把那些未完成的梦抛到脑后,因为“涨个不停的物价”让她吃不消了。

    戴利告诉英国《卫报》,现在必须在购物时“更加精明”:“去超市时,我会计算该怎么利用会员卡的优惠额度,或者挑那些贴着黄色打折标签的水果和蔬菜买。”

    戴利的儿子杰斯住在东部沿海城市诺里奇,他和妻子有体面的工作和收入。但在通胀危机面前,这个小家庭也有些不堪重负。

    “有些非必需品我不再买了。”杰斯说,他和妻子的购物原则变成了三思而后行,哪怕是几英镑的小东西,也要“开个小会”才能放进购物车。“当物价上涨时,人们只能优先考虑自己负担得起什么,而不是喜欢什么。”他说。

    去年,杰斯家的能源费比前年翻了一番,从1000英镑出头上涨到将近2000英镑。他的邻居、客户也面临相似的情况。他的妻子告诉《卫报》,有些烹饪方式比较耗能,像烤土豆这样的“高耗能食品”,她已经不再做了。

    “要烤土豆,烤箱就得开1个小时以上,做土豆泥意味着炉子要烧十几分钟……过去我们的电费大约是每天2.5英镑,现在已经涨到7.5英镑。我在考虑关掉暖气,也许每周只煮一大锅东西,够吃好几天。”她说。

超过200万英国人“时常挨饿”

    英国的通胀危机并非毫无征兆。英国政府的数据显示,早在2020年,该国就有超过300万人面临“燃料贫困”。随着时间推移,问题变得更加糟糕,那些在疫情期间不断削减家庭预算的人,只能一次又一次勒紧裤腰带。眼下,许多家庭减少了餐盘里的食物,取消一顿“不必要”的晚餐,甚至主动“断电断气”。

    英国食品基金会智囊团的研究称,今年前3个月,节食的英国家庭比例增加了57%;近730万人(其中包括260万儿童)表示,他们的食物减少了,经常不吃饭。

    对靠养老金过日子的玛格丽特来说,通胀意味着削减开支,恢复一些旧日习惯。时隔几十年,她重新拾起账本,学着“压缩预算”。 “我们经历过丰收的岁月,那时,你对它(物价)没有感觉,只管(把商品)放进手推车。但现在,我们得重新学习怎么找便宜货。”她感慨道。

    英国《卫报》称,由于生活成本上升,近七分之一的英国成年人面临粮食危机,比今年1月增加了57%。“过去一个月,英国超过200万成年人因为贫困而时常挨饿,这显示出生活成本危机的灾难性影响。”

    英国“解决方案基金会”高级经济学家杰克·莱斯利告诉《纽约时报》,英国以前经历过能源价格飙升,但目前的情况是“一代人难得一见的”,而且没有迹象表明情况会快速改善。

    “英国民众经历的价格上涨是毁灭性的……它暴露了(英国)家庭如何陷入绝望与困境。”英国影子就业和退休保障大臣乔纳森·阿什沃思表示,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应该对这场危机负责,但约翰逊政府“没有拿出任何解决方案”。

政客言论引发舆论海啸

    失业率上升、通胀率超过10%、能源价格高企、生活水平难以维持……英国央行日前发布报告,提醒人们“为回到上世纪70年代”做好准备。在这份100多页的货币政策分析报告中,人们找不到“滞涨”一词,但处处可见对经济的悲观预期。

    “英国将迎来增长乏力和物价飙升的时期。解封后的经济反弹是短暂的……未来两年,英国经济将陷入衰退,预计在2023年整体收缩0.25%。”英国央行称,到今年10月,能源价格上限可能提高40%。

    负责食品和农业问题的内阁部长乔治·尤斯蒂斯近日告诉英国天空电视台,食品价格上涨源于全球油价高企,是无法控制的外部因素。他建议人们购买“高性价比的商品”,以便“真正控制和管理家庭预算”。

    这番言论迅速引发了舆论海啸。有工党议员批评称,尤斯蒂斯的态度表明本届政府是多么“可悲地脱离现实”;社交媒体上,人们用自嘲的口吻留言:“富人和穷人对待钱的方式果然大相径庭。”

    英国的能源公司也因为提供不切实际的“账单管理建议”而被“骂出圈”:E.ON Next能源公司给顾客送去印有该公司品牌的袜子;英国第三大能源供应商SSE公司称,只要人们与宠物拥抱取暖,多喝几碗粥,做几次“明星跳跃”,多喝水而不是喝酒,就能减少取暖费……

    不过,这些都不像首相约翰逊在《早安英国》节目中的发言那样令人震撼。被问及对77岁的埃尔西每天只吃一顿饭、坐公交车“蹭”暖气作何感想时,这位首相表示,她应该感谢政府给了她免费的公交卡。约翰逊还强调:“24小时自由公交卡(允许60岁以上的人在伦敦免费乘坐公交车)实际上是我引入的。”

    约翰逊的言论让埃尔西们感到失望,也影响了民众对保守党的支持。《卫报》称,正在进行的地方选举中,越来越多的保守党议员打算跟约翰逊划清界限。

    自由民主党发言人温迪·张伯伦表示,对经济危机的评论显示出“保守党生活在平行宇宙中”,“买不起必需品的家庭和养老金领取者需要更多帮助,而不是听从无能首相的建议”。

    “这就是约翰逊和他的英国面临的严峻现实:石油和天然气巨头赚了数十亿美元,普通家庭却被告知,他们应该购买‘物有所值’的食物,养老金领取者要乘坐公交车‘蹭’暖气。”张伯伦说。

生活成本飙升导致执政党支持率下滑

    “我们一无所获。我们生活在不可思议的贫困中,卖力工作的这些年一无所获。我们可都拼死拼活地工作了。”73岁的前卡车司机亚历克斯告诉法新社,本届英国政府任由物价上涨,只给了民众“一个又一个谎言”。

    “你知道我们为政客在议会大厦里享用美食美酒付了多少钱吗?这么多年来,我的养老金只涨了两英镑!这是一种侮辱。”亚历克斯说。

    法新社称,英国首相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在2019年大选中赢得了多数席位,但应对疫情不力、不断恶化的生活成本危机及约翰逊个人的违规行为,使他的支持率逐渐下降。

    “他带给人民的是生活成本、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上涨。”76岁的退休工人鲍勃说,5月5日的地方选举中,他转而支持工党。

    “当人们在家中‘封锁’时,他忙着搞派对。这是对我们的嘲弄。”鲍勃头戴印有英国国旗的帽子,坐在公园长椅上说。

    伦敦大学学院公共卫生专家迈克尔·马莫特教授警告称:“如果七分之一的家庭粮食不安全,那么社会就从根本上失败了。这些关于粮食不安全的数字令人不寒而栗,因为本可解决的问题远未得到解决,还变得更糟。”

    慈善机构纷纷警告,随着预算收紧,人们对食品的需求持续上升。巴斯特食品银行负责人艾伦·斯克利特·瑞恩告诉《卫报》,该机构4月16日为24个家庭提供了食品包,远远超过之前最多16个家庭的纪录。瑞恩说,许多人从未向食品银行求助,他们不敢相信,自己需要靠慈善机构帮助才能养家糊口。

    “我们看到许多人泪流满面。他们太害怕了,束手无策。人们正在经历如此艰难、如此令人崩溃的时刻。”他说。

    责任编辑:王梓

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被通胀淹没”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