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跨境购物者在土耳其“买疯了”

综合编译 王梓 《青年参考》( 2022年01月14日   01 版)

    1月1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由于出租车价格上涨,1.7万名出租车司机排队更新计价器。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在土耳其边境城市埃迪尔内,从保加利亚或希腊赶来的人们拖着箱子,将公共汽车挤得满满当当。他们的第一站是货币兑换处,然后前往市场和杂货店享受购物狂欢。

    海蒂丝·艾梅德瓦凌晨3点就出门了。她兑换了1150土耳其里拉(约合人民币531元),这笔钱足够她大买特买。60岁的古尔菲耶·奥辛诺瓦来为家人挑选礼物,她说,在保加利亚买东西要贵得多。

    “停车场里停满了保加利亚车,几乎看不到埃迪尔内或伊斯坦布尔的车牌。”尤卢斯市场的工作人员布兰特·赖索格鲁告诉美联社,过去几周,市场里外国顾客的数量翻了两番。

    “他们都买疯了,就像不知道自己在买什么似的,同样的东西买5件、10件。他们要么是打算转手卖掉,要么就是觉得再也找不到这样的便宜货了。”赖索格鲁说。

    与此同时,土耳其人在寒冷的大街上排队,购买政府补贴的廉价面包。法新社报道称,此前市场预测土耳其通胀率将达到27%,但土耳其国家统计局1月3日的数据显示,该国上一个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了36.08%,达到自2002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交通费用上涨54%,食品和饮料价格上涨43.8%。

    伴随通胀率飙升的是货币贬值。里拉最不稳定的时候,汇率几乎天天下跌。2021年,里拉兑欧元汇率下跌逾60%。据土耳其A Haber电视台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21年年底推出了停收里拉债券预扣税、调高私营部门员工可选养老金比例等多项救市新政,称这些措施将“减轻里拉走软给国民带来的重负”,同时继续推行低利率政策。

    “不要寻求用种种方式攻击政府。跟我们斗,你们没有胜算。”美国《纽约时报》援引埃尔多安的发言称。他抨击了那些认为上述政策会破坏经济的商界领袖,发誓要进一步降低利率。

    经济学者认为,提高利率有助于降低通胀率,但埃尔多安不这么认为。“在新经济计划中,埃尔多安希望获得廉价信贷、高出口和大幅增长。”美联社写道。

    外国购物者从里拉的大幅贬值中获益匪浅,但土耳其人的购买力节节下降。“土耳其人震惊地发现,他们的工资和养老金无法维持基本的生活。”《纽约时报》写道。

    33岁的比拉尔在汽车零件厂当叉车司机,他和妻子塞维恩有3个孩子。这家人的购物清单上,商品越来越少。他们从一年前就不再买肉了,最近开始节省燃气、食用油和孩子们的辅食。

    比拉尔负债累累。刷爆了两张信用卡后,夫妻俩的账户被银行冻结了3个月。为偿还账单,比拉尔卖力加班,每月最多能赚4000里拉(约合人民币1846元)。其中一半用来还抵押贷款和汽车贷款。近几个月的电费和燃气费翻了两番,余额根本不够还信用卡欠款。

    “直到2020年,我还可以说,生活是美好的。”比拉尔告诉《纽约时报》,由于近期的经济动荡,“过去的七八个月里,我真的觉得经济让我疲惫不堪。”

    塞维恩难为无米之炊,她“拿不出任何办法”,只能过一天算一天。“我查看孩子们有没有开着哪个房间的灯,把灯都关掉。我们叫孩子们省着用水。做饭时我少放油。”她说,“5升食用油过去卖49里拉,现在要170里拉。在Trendyol(土耳其电商平台)上找到标价80里拉的油时,我高兴得不得了。”为了找便宜的生活用品,塞维恩花几个小时浏览购物网站。8岁的女儿发现零食变少,很不开心。13岁的女儿需要衣服,夫妻俩只能向亲戚要来一件冬衣给她。

    “我们开始对孩子们说更多的‘不’。孩子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们懂得了富有和贫穷。”让孩子们吃苦,比拉尔心里很不好受。“我们小时候能买到需要的任何东西,现在却什么都给不了他们。他们长大后,会对这个国家感到痛苦。”

    经济压力下,谁都不好过。比拉尔的同事们仍然互相帮助,但不再分享。“以前我把整包烟放在桌子上,谁都可以拿一支。我们都这么干。”比拉尔说,现在大家都把烟放在自己的口袋里。戒烟是不可能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压力很大的国家,我们戒不了烟。”

    上完夜班,工人们喜欢一起去吃土耳其传统美食烤羊肠。过去几个月里,他们放弃了这个小小的乐趣。比拉尔一家以前每周都下一次馆子,最近一年他们不再这样做了。

    《纽约时报》报道称,土耳其在本世纪初经历过相似的经济衰退。2003年埃尔多安出任总理后,该国享受了大约10年的经济增长。人们尝到富裕生活的甜头,回馈给埃尔多安连续数年的高支持率。

    然而,经济学家表示,在埃尔多安强硬干预土耳其中央银行的运作之后,人们对他执掌经济的信心不断减弱。

    埃尔多安主宰土耳其政坛已近20年。该国将在2023年中期举行大选,法新社称,他连任的前景越来越不乐观。

    比拉尔担心经济动荡破坏国家稳定。政府承诺事情会好转,但他不太相信,宁可向母亲寻求帮助。老一辈土耳其人更相信黄金的力量,他们在家中藏着一些黄金,以备不时之需。比拉尔的母亲曾许诺给孙辈存两枚金币,现在,它们成了比拉尔的希望。

    2021年的最后一天,埃尔多安敦促民众将自家的黄金兑换成里拉,以支撑货币。“我们把存在床垫下的5000吨黄金中回流给经济的部分越大,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越强大。”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援引他的发言称。

    责任编辑:贾晓静

多国面临新冠与流感“双重大流行”
英媒:“美国再一次走向内战”
马克龙想“气死”反疫苗人士
越来越多的美国儿童死于枪击
跨境购物者在土耳其“买疯了”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这个“爵士”不好当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