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印度舰载机项目启动“实机路演”

编译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2年01月14日   08 版)

    “阵风”M舰载战斗机。 图片来源 法国达索公司

    印度新型舰载机的招标工作加速推进,各国军工企业的宣传攻势随之升温,法国率先派出其“阵风”M舰载战斗机前往印度“路演”。外媒称,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拿下巨额订单后,这款“四代半”战机将与来自美国的竞争对手再度展开角逐。

    当地时间1月10日,来自印度军方的消息显示,一架“阵风”M已经抵达印度海军航空兵位于果阿的汉萨航空站,开始进行飞行测试。这个航空站是印度海军航空兵的陆上测试和训练基地。据印度《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法国战机将在果阿停留12天,重点展示它与印度航母的兼容性。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现役的航母均使用滑跃起飞方式,而非法国航母的弹射起飞,汉萨航空站内设有模拟航母甲板的起飞训练设施。

    印度空军是陆基型“阵风”的用户,已将该机部署到拉达克等热点地区。自2001年正式服役以来,海军型“阵风”M战机尚未有过外销记录。印度媒体称,印度海军考虑租赁一小批“阵风”M试用。目前,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号和“维克兰特”号航母使用的都是俄罗斯制造的米格-29战机,总共45架。

    “阵风”M在印度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后者已经展示了通过滑跃甲板起飞的能力。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两款候选机型的外形尺寸均大于米格-29,翼展都在9米以上,难以适应印度航母现有的飞机升降机。印度在建的下一艘航母“维沙尔”号,会有足够的空间操作新型舰载机。

    波音公司计划在今年3月派F/A-18E/F前往印度进行展示,希望引起印度空军的兴趣。印度“The Print”网站援引波音公司国际业务负责人的话说,印度海军和空军的需求“差异较大”。此外,印度有自主研发双引擎舰载机并在本世纪30年代投产的规划,进口机型的引入势必与印度的“自主国防”战略冲突。

    见习编辑:袁野

美军:研究宇宙是假,追踪卫星是真
泰国航母或将转型无人机母舰
印度舰载机项目启动“实机路演”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