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月球将成为多国太空探索目的地

综合编译 顾海波 《青年参考》( 2022年01月14日   05 版)

    2019年1月1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星舰”的原型机在发射台待命。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2021年,火星探索吸引了世人的目光。2022年,随着各种火箭和探测器纷至沓来,月球很可能成为太空探索的焦点。

    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今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阿耳特弥斯任务将迈出实质性的一步。这一斥资几十亿美元的项目旨在重返月球,为前往火星的更远旅程做准备。不过在此之前要完成一系列测试和无人飞行任务。

    NASA的太空发射系统(简称S.L.S.)最早将于2022年3月,在不载人的情况下进行首次太空之旅。这次任务被称为“阿耳特弥斯1号”。S.L.S.将从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将名为“猎户座”的太空舱送入轨道,后者将绕月飞行并返回,演练将于2024年由“阿耳特弥斯2号”执行的载人飞行任务。“阿耳特弥斯3号”将实现登月。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像任何大型太空任务一样,“阿耳特弥斯1号”已经被推迟了好几次。发射最初计划于2020年进行,但由于疫情和技术原因推迟至今。

    NASA登月任务的另一个核心部分、SpaceX公司的“星舰”也将迎来试飞。作为可完全重复使用的火箭系统,“星舰”是埃隆·马斯克将人类送往火星的终极目标的核心,对SpaceX的核心业务商业卫星发射而言至关重要。试飞可能在2022年中期的某个时间进行,同样不会载人。

    按照NASA的计划,S.L.S.将把“猎户座”送入太空,后者将在月球轨道上与先一步就位的“星舰”会合,宇航员将乘坐后者降落在月球表面。之后,“星舰”从月球升空,将宇航员送回“猎户座”,然后返回地球。

    《科学》称,如果一切顺利,NASA计划在2022年将3个机器人送到月球表面,它们的制造商都是美国和英国的初创企业。NASA希望借此刺激商业太空市场。其中两个机器人将搭乘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升空,第三个将搭乘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新型“火神”火箭。不过,由于发动机供应商、杰夫·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公司交货延误,“火神”目前尚未试飞。

    火箭制造商火箭实验室准备于2022年3月,在该公司位于新西兰的发射场为NASA发射一颗微波炉大小的卫星,名为CAPSTONE。这颗卫星将研究月球轨道,名为“网关”的空间站(由NASA领衔建设)将驻留在那里。CAPSTONE还将测试新的导航技术,该技术旨在计算一个航天器相对于其他航天器的位置。

    除了美国,其他国家也将先后探索月亮。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该国首个月球探测器“韩国探路者月球轨道器”计划于2022年8月用猎鹰9号发射,于12月抵达月球轨道。这颗盒子状的卫星将花一年时间研究月球的地质情况,为接下来的韩国登月探测器探索潜在的着陆点。

    《科学》称,“月球25号”着陆器可能于2022年年中发射,这是俄罗斯自1976年以来的首次登月。1976年,苏联的“月球24号”着陆器收集了月球表面的样本,并返回地球。“月球25号”将研究月球土壤,并为俄罗斯未来的登月任务测试技术。

    印度计划在2022年第三季度向月球发射“月船3号”着陆器和月球车。这是印度的第三次登月任务。

    日本航天公司iSpace计划在2022年下半年向月球发射“使命1号”着陆器。如果着陆成功,它将部署一对漫游器,其中一个是名为“拉希德”的小型4轮机器人,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建造;另一个漫游器由日本航天局建造,大小和形状像个篮球。它可以变成月球车在月球上漫游,研究月球表面的泥土。

    见习编辑:袁野

在这些国家,新冠检测试剂成了紧俏商品
索尼进军电动汽车行业
月球将成为多国太空探索目的地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