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马克龙想“气死”反疫苗人士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2年01月14日   01 版)

    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表示,鉴于该国面临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快速传播导致的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他希望让那些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过不下去”。

    “我不是要惹怒法国人……但那些未接种疫苗的人,我真想把他们气死。这就是我们的战略。”他在接受法国《巴黎人报》采访时说,“我不会把那些(未接种疫苗的)人扔进监狱。我不会强迫他们接种疫苗。我们会对未接种疫苗的人施加压力,尽可能地限制他们参加社会活动。”

    法国“法国24”电视台称,马克龙发表此番言论之际,法国政府正采取措施,对未接种疫苗的人施加更多限制。目前,法国要求人们在进入餐馆和电影院等场所时出示“健康通行证”,即疫苗接种证明、从感染中康复的证明,或最近的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在此基础上,政府正推动一项法案,将“健康通行证”升级为“疫苗通行证”。今后,仅凭“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人们是进不了餐馆或电影院的。

    马克龙曾在2021年11月表示,有了“疫苗通行证”,法国能够避免像奥地利等国家那样,对未接种疫苗者实施严格的封锁。虽然多项民意调查显示,该国大多数人支持“疫苗通行证”,但这一政策还是激起了反疫苗人士和极端主义者的怒火。英国《卫报》称,超过73%的法国人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或从感染中恢复,比例高于欧盟平均水平。

    “法国24”电视台称,马克龙还没有正式宣布参加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但他在民意调查中处于领先地位。他的最新言论引发了政治对手的反击,包括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她抨击马克龙“不配”当总统。

    “理应保证国家统一的人却坚持分裂国家,想让未接种疫苗的人沦为二等公民。”勒庞在推特上写道。在2017年的选举中,勒庞的得票率仅次于马克龙,被认为可能在本次大选中对其发起挑战。不过最近,她在民调中的支持率有所下降。

    勒庞还表示,新冠疫苗不能防止病毒传播,“疫苗通行证”没有用。但全世界的卫生专家都指出,疫苗削弱了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

    将代表极左翼的“不屈法国”参加大选的梅朗雄表示,马克龙“承认”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将不被允许进入许多场所,这证明他在“对个人自由进行集体惩罚”。

    《卫报》称,随着选举临近,各党的政治集会将成为疫情的“潜在爆发点”。

    2021年12月,法国政府规定室内活动的人数上限为2000人,室外集会的上限为5000人。不过,该国对政治和宗教活动给予了部分豁免。

    勒庞领导的国民联盟党1月初表示,它不会理睬人数上限,也不会要求集会参与者提供疫苗接种证明。这与马克龙政府的呼吁背道而驰。不过此前,勒庞的竞选团队以疫情恶化为由,将原定于本月举行的集会推迟到2月初。

    上个月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的极右翼人士埃里克·泽穆尔也采取了反对抗疫限制措施的强硬立场。2021年12月初,在巴黎宣布新的限制措施之前,他举行了一场1.3万人到场的竞选活动。竞争对手们指责此举“不负责任”。

    中间偏右的共和党候选人佩克雷斯在1月初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她的竞选团队将遵守防疫限制。在民调中,她的支持率仅次于马克龙。

    责任编辑:贾晓静

多国面临新冠与流感“双重大流行”
英媒:“美国再一次走向内战”
马克龙想“气死”反疫苗人士
越来越多的美国儿童死于枪击
跨境购物者在土耳其“买疯了”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这个“爵士”不好当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