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法国推进量子计算军用化

综合编译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2年01月14日   07 版)

    本世纪20年代,法国将投入数十亿欧元支持新兴技术的研究和商业化应用,其中一个重点是抢占量子计算这一“技术制高点”。此举不仅是为了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空间,也是为了帮助法国军队在未来战场上获得更多独特的能力。

    新年伊始,法国政府多个部门联合宣布,将推出国家级别的量子计算平台。这一项目源于马克龙政府去年启动的“量子技术战略计划”。根据规划,在2025年前,将有至少18亿欧元被用于开发量子计算相关技术,其中10亿欧元由政府划拨,其余的资金来自行业自筹、欧盟的资助和风险投资。

    根据官方声明,最初的1.7亿欧元拨款将推动这个国家级量子计算平台与传统计算机互联。然后,这套系统将授权给国际机构、初创企业和行业伙伴使用。平台本身由法国国家数字科学和技术研究所管理,设置在法国替代能源和原子能委员会(CEA)位于巴黎的一处军用技术设施内。法国政府希望,到2030年,量子计算领域能创造约1.6万个就业机会。

    法国政府并不否认量子计算的军用潜力。在政府部长们的视频会议上,法国国防部部长弗洛朗丝·帕利的发言引起了关注。她说,掌握量子技术对法国的国防是“绝对的战略利益”。“一项完全自主的导航能力的价值有多大,每个人都可以想象。我们不再需要GPS,这在量子技术下是可行的……我们知道,这将在明天的军事行动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据美国ZDNet网站介绍,量子技术被视为卫星导航技术的理想替代方案。在地形复杂或信号差的区域,如水下、山区或密集的城市环境中,GPS并不总是可靠的。未来,基于量子技术的新型传感器将为复杂的武器系统提供“无与伦比”的精确度,这些系统不再依赖卫星信号,而是可以通过测量地球重力的微小变化发挥作用。

    军用通信也是量子计算的关键应用领域之一,它涉及为情报目的而设计的加密算法。虽然相关概念目前仍停留在理论阶段,但帕利说,法国已经准备好“有朝一日面对它”。

    法国渴望成为欧洲量子计算中心。Atos是一家总部位于法国的信息技术公司,其首席技术官菲利普·杜鲁在接受美国C4ISR网站采访时表示,行业人士都看到了量子计算的价值,它可以快速有效地支持高性能计算。“摩尔定律逐渐失效,技术更迭正在放缓,我们正在逼近芯片制造的物理极限。”他说,“因此,我们必须找到其他方式加快计算速度,其中之一就是量子计算。”

    去年12月,欧洲量子计算机制造商IQM宣布,将在巴黎开设第4个办事处。该公司产品负责人比约恩·波特称,法国“在推动量子项目上提供了很大助力”。此前,IQM在芬兰建立了一家量子计算设备制造中心,在德国慕尼黑和西班牙毕尔巴鄂设立了办事处。

    外媒援引弗洛朗丝·帕利的话说,在CEA旗下的军用设施中托管量子计算平台,将吸引国防工业伙伴进入量子世界。“我们需要一个‘量子社区’……由初创企业、大型集团和科研人员组成,以适应各种新的能力,在他们各自感兴趣的领域挑战极限,传播新的研究成果。”

    另据法新社报道,根据去年通过的预算案,法国2022年度的国防预算为409亿欧元,兑现了“自2019年以来每年增加17亿欧元国防资金”的承诺。2021年,法国军费为392亿欧元。这是法国国防预算连续第4年上升,2022年的预算比2017年提升了90亿欧元。

    见习编辑:袁野

法国将领:我们能坚持战斗48小时吗
法国推进量子计算军用化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