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这个“爵士”不好当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2年01月14日   04 版)

    2022年1月9日,名为“脱离秩序”的街头艺术作品亮相伦敦。

    2021年6月6日,英国伦敦,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到英国广播公司(BBC)录制节目。

    2003年3月23日,英军士兵在伊拉克巴士拉南部守卫。

    2021年8月19日,英国伦敦,民众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纪念碑前献花,悼念在两场战争中死去的英国士兵和平民。

    英国政坛最近“一地鸡毛”。前国防大臣杰弗里·胡恩放出关于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猛料:布莱尔在执政期间通过首相办公室,要求胡恩“烧掉一份秘密备忘录”。这份备忘录称,英国配合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非法的”。

    这一事件的细节记录在胡恩最新出版的回忆录《看他们怎么逃》中。英国《独立报》援引胡恩的爆料称,这份备忘录由前司法大臣戈德·史密斯勋爵撰写,胡恩收到的是副本,他和他的首席私人秘书在其中发现了“根据国际法,介入伊拉克冲突可能受到各国质疑”的描述。之后,他“被明确告知,要处理掉它”。

    胡恩在回忆录中表示,英国参与伊拉克战争前,身为国防大臣,自己一直受到来自时任国防参谋长麦克·博伊斯的压力。“他要求我发出明确的法律指示,让他的部队可以在伊拉克采取行动,以代替联合国授权的动用武力决议。”

    随后,胡恩的秘书给时任首相办公室主任鲍威尔打电话,询问到底应该如何处理这份文件,后者明确告知应该“烧掉它”。

    胡恩称,自己拒绝了首相的命令,将备忘录锁在国防部的保险箱里。“据我所知,它可能还在那里。”这位前国防大臣告诉英国《卫报》,必要的时候,“应该让它重见天日”。

    胡恩的爆料为民间“阻止布莱尔封爵运动”添了一把柴。2021年年底,布莱尔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爵士爵位,于2022年1月1日正式成为“托尼爵士”。女王还授予其英国最高勋章嘉德勋章,以表彰其执政10年间对英国的贡献。

    许多英国人对此不买账。英国民调机构YouGov的调查显示,63%的英国人反对此次封爵。超过70万人签署了网络请愿书,呼吁撤销布莱尔的爵位。

    反战活动人士告诉《卫报》,中东地区还有数千万人生活在战争的疮痍之下,“托尼爵士”的头衔对伊拉克和阿富汗人民来说简直是“致命一击”。

    2003年,美英两国以“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这场“不义之战”成为中东地区延续至今的战乱的开始。

    2016年,英国官方对英国参与伊拉克战争展开调查,发布了《齐尔考特报告》。报告称,布莱尔“在为军事行动构建理由时,无视了风险警告”。

    这份报告在英国政坛引发了轩然大波,布莱尔不得不正面回应。他表示,同意加入由美国主导的军事行动,是他一生中“最艰难、最重要、最痛苦的决定”。他辩解称,自己的初衷是,希望伊拉克人民免受萨达姆的“邪恶”统治,却把他们变成了宗派暴力的受害者。

    与此同时,布莱尔坚决否认自己“夸大了伊拉克对其他国家构成的威胁”。“我没有误导这个国家(英国)。”他说,“我是真诚地作出这个决定的……我不能也不会说我们作出了错误的决定……”

    布莱尔的前首席顾问阿拉斯泰·坎贝尔表示,伊拉克问题将一直困扰布莱尔,直到他去世。

    “在他余下的日子里,他会考虑这个。这对他和所有与他共事的人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坎贝尔说,决策是领导者的责任,哪怕这是布莱尔“最艰难的决定”。

    在山呼海啸的批评面前,现任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为布莱尔进行了辩护。他说,无论胡恩的爆料是真是假,向一个做了这么久首相的人授予这一荣誉都“不是什么错误”。

    “我理解人们对伊拉克战争有很多争议,当时有,现在仍然有,但这并不影响一个事实,即托尼·布莱尔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首相,为这个国家数千万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斯塔默说。

    “托尼爵士”通过办公室表示,胡恩的指控纯属“胡说八道”。鲍威尔则否认曾授意胡恩烧掉备忘录。

    英国人权律师、学者菲利普·桑兹表示,胡恩的爆料“进一步证实了人们早就知道的事实”。“布莱尔误导大臣、议会和公众,导致他们支持了一场被许多人视为非法和犯罪的战争。”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见习编辑:袁野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这个“爵士”不好当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