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多国面临新冠与流感“双重大流行”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2年01月14日   02 版)

    1月7日,日本京都,艺伎们参加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仪式。世卫组织称,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3亿例。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塞浦路斯大学生物技术和分子病毒学实验室主任考斯瑞吉斯宣布,发现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结合的毒株,命名为“德尔塔克戎”。但一些科学家质疑,这可能是实验室污染的结果。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1月5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民众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美国多州近日出现同时感染新冠和流感的患者,医学界称,这一情况“非常可怕”。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当下,新冠肺炎不是唯一的流行病。每年冬季,流感都会出现感染高峰。人们担心,新冠和流感的“双重大流行”,将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的噩梦。

    幸运的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格抗疫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流感的传播,这一点似乎在2020年得到了证实。但在今年冬天,情况可能发生变化。

    追踪流感的发展并不容易。针对流感病毒的检测不像新冠那样普及,而且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在很多国家,流感患者只有住了院,才会被纳入统计。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专家警告,美国可能很快就会面临“双重大流行”。去年冬天,美国的流感病例数创下了历史新低。但今年,“山姆大叔”不会这么幸运。现在,流感感染人数与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同时攀升。

    “双重大流行”在全球范围内有遍地开花之势。英国《卫报》称,欧洲的流感季节刚刚开始,预计今年人们面临的情况会更糟。

    以色列《以色列时报》称,在2020年的流感季,该国没有记录到任何流感病例。但2022年,随着新冠病例数攀升,医院里也挤满了流感患者。

    2021年9月至2021年12月初,以色列记录了约280例流感住院病例,大约是2019年同期的两倍。以色列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称,到2021年12月末,该国共有1849人因流感住院治疗,其中包括605名儿童和124名孕妇。

    以色列最大的医院谢巴医院的发言人史蒂夫·瓦尔兹表示,由于流感病例激增,该院“几乎满负荷运转”,与此同时,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的人“寥寥无几”。

    《以色列时报》称,这种情况可能维持不了几天。进入2022年后,以色列的新冠病例在短短10天内翻了两番。1月的第一周,该国记录了首例“弗鲁纳”病例,即同时感染流感和新冠病毒的病人。

    《以色列时报》称,与去年冬天相比,人们不再那么认真地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这可能是流感卷土重来的部分原因。专家指出,以色列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很高,但流感疫苗的接种率在下降。以色列卫生部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以色列只有17%的人口接种了流感疫苗,而2021年同期约为24%,2019年为20%。

    对南半球的公共卫生官员来说,今年的情况尤其令人不安,因为流感正在与新冠肺炎疫情同时蔓延。《卫报》称,季节性流感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两股“海啸”正在吞没这个国家。

    去年,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官员开始建立流动诊所,以应对涌入急诊室的流感患者。巴西环球电视台网站报道称,截至2021年12月中旬,里约热内卢记录了超过2.1万例流感病例。流感病例3周的增幅就超过了2600%。巴西的流感疫苗一度供不应求,由于库存不足,里约一度暂停了接种计划。

    几天后,圣保罗报告了类似的情况,流感感染率、急诊室出诊率和住院率都在飞速攀升。圣保罗一家医院的病毒检测协调员南希·贝雷告诉环球电视台网站,2021年12月上旬,当地的流感住院率高于通常的流感季高峰时期(3月至6月)。

    “过去两年。流感病毒(在世界各地)的传播水平较低,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调整了公共卫生政策。”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说,“如果流感在流行季节或季节外暴发,不会令人惊讶。”

    《卫报》称,自2020年3月以来,巴西已有约61.6万人死于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仅次于美国。尽管如此,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还是反对一切旨在限制病毒传播的措施,如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

    相比以色列和巴西,澳大利亚绝对算得上是“幸运儿”。该国去年的流感病例数与往年相比较低,今年进一步下降。

    澳大利亚的流感季通常是从5月到8月,也就是南半球的冬季。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2019年,该国记录了超过31万例流感病例和约950例死亡病例,超过了近5年的平均水平。

    2020年,澳大利亚流感感染人数出现大幅下降。当年,澳大利亚记录了约2万例流感病例,其中37人死亡。

    2021年,该国流感感染人数进一步下降,全国只记录了不到500例病例,没有出现死亡。根据该国卫生部的数据,虽然该国的流感疫苗接种率略有下降,但病例数仍然“跌跌不休”。

    外界认为,澳大利亚严格的出入境管理政策有利于控制疫情。哈里斯在邮件中告诉《卫报》,针对新冠肺炎的限制措施“可能阻止了流感病毒的输入性和本地传播”。

    责任编辑:贾晓静

多国面临新冠与流感“双重大流行”
马克龙想“气死”反疫苗人士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