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通胀危机“掏空美国人的钱包”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1年11月19日   03 版)

    在能源成本上升、商品供应短缺、消费大幅增加的共同作用下,美国通胀率近日出现飙升。美联储反复强调,美国人面临的价格压力是“暂时的”,但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一年内生活成本上升6.2%的事实,仍然让金融市场震惊。

    美国《新闻周刊》称,通货膨胀正在掏空美国人的钱包。春季以来,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红肉类、家禽、鱼类和鸡蛋10月的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11.9%。11月中旬,牛肉价格涨幅达到令人惊叹的20.1%。

    通货膨胀困扰着拜登政府,他本人的民调支持率“稳步下降”了11个百分点。为挽回民心,拜登不得不承认通货膨胀对美国人的伤害。这位在竞选时宣称“将为中产阶级谋福利”的总统在镜头前郑重承诺,政府接下来的首要任务是“扭转上涨趋势”。

    美国人日复一日地等待,但没有盼来拜登政府的具体解决方案。11月15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驳斥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就美国经济前景的提问,称“没有任何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的通胀会继续”。

    “国会议员给出的好消息是,他们可以投票支持降低成本、遏制通胀的支出方案。这将创造就业机会。”普萨基说。

    这番表态激起各界强烈的反感。英国《卫报》称,拜登政府试图淡化甚至“无视成本上涨”。在白宫的另一场发布会上,拜登闭口不谈与遏制通胀相关的承诺,而是赞美政府对稳定经济的贡献:“毫无疑问,经济正在逐步复苏,美国人今天的状况比一年前好得多。”

    拜登的言论没能让市场信服。事实上,无论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都对当前美国“飞升”的通胀数据表示惊叹。民主党前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拉里·萨默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我们正在目睹30年来从未见过的通胀。”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在推特上警告,美国人将为拜登的危机处理方式“付出代价”。

    美国雅虎新闻网财经频道称,观察人士普遍认为,白宫正在“歪曲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拜登政府似乎正在嘲笑美国人的智商,质疑他们能否理解供应链问题。”

    众说纷纭中,美国农业部的报告给出了任何人都“无法歪曲的结论”:数据显示,美国正面临1990年以来最大幅度的物价增长。华尔街的报告显示,美国物价涨幅超过了大多数金融机构的预期。

    美国人对经济下滑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据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报道,美联社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的最新民调显示,只有35%的美国人认为国家经济状况良好,较9月(45%)大幅下降。虽然10月的就业增长强劲,但65%的美国人仍然认为经济状况不佳。

    “美国财政部长、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告诉我们,通胀是温和而短暂的,但事实证明,这两种形容都不靠谱。”美国《华盛顿时报》写道,“许多美国官员喜欢花别人的钱,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历史上最大的金融诈骗正在以通货膨胀的形式被强加给美国人民和其他人。”

    11月15日,拜登政府正式签署推进改善美国基础设施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就业法案”,并再次推销以重振美国中产阶级为目标的“重建更好未来”法案,提出了1.57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在NBC看来,该法案对解决当前的经济困境没什么实质性作用。“美国人的薪水已捉襟见肘……‘重建更好未来’法案并非解决问题的良方,反而可能进一步加剧通胀。”

    弗吉尼亚州的温和派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反对“重建更好未来”法案。不久前,他批评拜登政府面对通胀不作为。“所有人都知道,创纪录的通胀对美国人构成的威胁不是‘暂时的’,而是越来越严重的。”他说,“从杂货店到加油站,美国人民知道通胀是真实存在的,华盛顿不能再忽视美国人日复一日的经济痛苦。”

    责任编辑:王梓

对美国当权者失望,他们选卡车司机当议员
通胀危机“掏空美国人的钱包”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