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雾霾下,印度新德里学校停课一周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1年11月19日   04 版)

    11月12日,新德里,市政公司的清洁车在道路上洒水降尘。

    11月5日,新德里,雾霾笼罩着清晨的天空。14日,新德里的污染进一步恶化,空气质量降至危险水平。

    11月12日,新德里,人们在重度雾霾中出行。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3日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因空气污染达到危险水平,当地学校决定关闭一周。

    12日,印度联邦污染控制委员会警告各邦和地方机构“做好准备”,采取紧急措施,以应对新德里因气温和风速下降而日益恶化的雾霾天气。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新德里近日被浓厚的雾霾笼罩,附近农民焚烧秸秆和废料的行为加剧了雾霾弥漫。

    联邦污染控制委员会的数据称,新德里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达到470(测量的最高值为500)。

    根据该委员会的“分级响应行动计划”,各邦和地方机构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包括关闭学校,对私家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停止一切施工作业。此外,政府机构和企业需将私人交通工具的使用减少30%,城市居民尽量避免外出。

    “由于夜间风力不足,在11月18日前,气象条件都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联邦污染控制委员会表示。

    印度《印度教徒报》报道称,政府已下令关闭新德里周边的砖窑,增加清洁车出动频率,遏制焚烧垃圾、露天施工等行为。新德里首席部长凯吉里瓦尔要求政府雇员居家办公,并呼吁各行各业都这么做。

    11月14日,新德里的空气质量从“严重污染”缓解到“非常糟糕”,AQI降至338。然而,当地民众仍感觉呼吸困难,空气里依旧弥漫着难闻的味道。

    路透社称,新德里12日PM2.5的浓度为每立方米329微克,是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安全上限的20倍。

    “这正在成为一场噩梦。”印度地球科学部空气质量和天气监测机构SAFAR的创始人、项目主任古夫兰·贝格告诉路透社,首都周边地区燃烧秸秆造成的火灾“数量在3000起至5000起之间,而且没有减少的趋势”。

    过去4年间,印度政府花费数十亿卢比,试图减少秸秆的焚烧,但收效甚微。焚烧秸秆是印度冬季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对农民而言,购置处理秸秆的机器太贵,不如一烧了之。

    据路透社报道,新德里的空气质量向来不好,被认为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首都。11月初,印度多地不顾禁令,燃放烟花庆祝排灯节,加剧了空气污染。几个邦明令禁止在排灯节期间销售和燃放烟花,但禁令执行不力。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梓

雾霾下,印度新德里学校停课一周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