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型声学武器让人“哑口无言”

综合编译 张昊天 《青年参考》( 2021年09月10日   07 版)

    美军士兵操作舰载声学武器。 图片来源 美国海军

    美国《新科学家》杂志最近披露了一种非致命武器,它的主要用途是阻止特定目标说话。这种名为“手持式声波呼叫和干扰装置”(AHAD)的设备工作原理十分简单:记录一个人的讲话声,再把它定向反射回去,从而扰乱这个人的注意力,让对方语无伦次、词不达意。这种能在远距离隐蔽施放的“封口术”是个有趣的概念,今后可能出现在低烈度军事行动和执法行动中。

    AHAD是由美国海军水面作战部门的工程团队开发的,该部门的职责包括设计研制各种水兵便携式武器。相关专利2019年就已发布,但直到前不久才引起外界关注。

    专利文件是如此描述这套系统的:

    “目标的讲话被系统反射回去两次,一次是立即进行,一次是在短暂延迟后。这样做会产生延迟性听觉反馈,扰乱说话者对自己声音的感知。在正常的讲话中,说话者听到自己的语句时会有轻微延迟,人体已经习惯了这种反馈节奏。遭遇另一段延迟足够长的反馈音频后,说话者的注意力就会被分散,难以继续发言。”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称,任何有兄弟姐妹的人对这项技术都不会陌生。AHAD可以被理解为一个“计算机化的兄弟姐妹”,等说话者讲完,它就会以走调的声音重复他或她说的内容。区别在于,你的兄弟姐妹这样做,或许只是为了对其他家庭成员搞恶作剧,而政府机构倾向于使用相关技术压制骚乱或非法集会。

    AHAD具有极高的隐蔽性及欺骗性。正如专利文件提到的:“通过定向麦克风和扬声器,只有目标发出的声音会被系统接收,也只有目标能听到反射回去的音频。”简而言之,被AHAD锁定的人会觉得自己“中了邪”,周围的人可能同样感到困惑,因为某人忽然停止了高谈阔论。“它会让你觉得自己疯了,也会让别人以为你精神失常。”《大众机械》称。当然,如果碰上某些特别自信的人,也不排除这套系统的效果会变差。

    AHAD还有其他应用场景。比如,它可以充当常规的军用通讯设备,向友军单位传输指令或隔空对话。通过调整声音的反射路径,它理论上还具备“冒充”特定对象讲话的潜力。

    AHAD属于近年来大热的非致命武器范畴,可以在特定条件下实现预期战术效果而不会造成永久性损害。近年来,各国军队已经部署了多种非致命声学武器,它们通常以极高的分贝水平传输并聚焦声波,造成人身体不适,迫使目标人群逃离某一片区域。它们还会对人体造成后续影响,主要症状包括偏头痛和耳鸣,持续时间可达一周左右。

    见习编辑:袁野

与俄罗斯签协议 沙特军事“去美国化”?
新型声学武器让人“哑口无言”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