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界疫情发展至今 98.3%受访者认为美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本报记者 黄冲 实习生 杨哲 《青年参考》( 2021年09月10日   03 版)

    迄今,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4000万人,死亡人数超过65万。作为世界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不集中应对国内疫情,却忙着抹黑甩锅中国,对于此种行径,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近日实施的“你怎么看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种种做法?”全国青年调查显示,41332名受访者中,95.7%的人表示难以理解;96.1%的人对美国抗疫总体表现给出差评。

美国哪些做法让你大跌眼镜?86.7%受访者:经济至上,漠视生命

    美国疫情无法走出深渊,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加速传播,导致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急剧增长。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美国几乎每一步都是失败的。

    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做法和表现,哪些让你大跌眼镜?86.7%的受访者表示,是经济至上,漠视生命;81.0%的受访者表示,是忙于选举,延误疫情处置。

    对于美国在疫情中的表现,某高校英语翻译专业研一学生董心阳(化名)最大的感受是“不负责任”。“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设备、众多的医护人员和发达的医学研究机构,看着病毒肆虐却无力阻止,尽搞一些‘歪门邪道’,能看出政府根本无心管控。对疫情后的萧条用增发美元来刺激,通过病毒溯源来转移国内矛盾。实在是非常不负责任”。

    正在读研究生的李欣感觉,美国之所以抗疫失败,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疫情暴发初期正值总统大选,特朗普将全部心思都投入选战中,甚至为了赢得选举而罔顾民众生命,声称“新冠病毒就是一场骗局”,因此错过了防控疫情的最佳时机。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全面暴发。两党至今还在为抗疫政策措施争论不休,“抗疫政治化让美国对抗疫情处处受阻”。

    在某高校国际关系专业学者许老师看来,美国抗疫失败与其政治体制有很大关系。美国属于联邦制国家,联邦政府的政令,地方不一定执行;地方政府的举措,联邦政府不见得肯定。“即便疫情形势再次恶化,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仍在公开相互指责、推卸责任。疫情应对需要合力,他们这种分散管理的模式必然导致美国疫情应对支离破碎、混乱不堪”。

    调查中,78.4%的受访者表示,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让人大跌眼镜的做法和表现是缺乏科学常识,反智观念盛行;75.3%的受访者认为,是各州各自为政,无法合力抗疫;75.1%的受访者认为,是大搞疫情种族主义。

    让董心阳感到震惊的是,美国政府根本无心照顾普通的美国人民,更不用说贫困群体。美国政府不承担医疗费,不给人们兜底。由于没有全民医保,很多人感染上新冠病毒、不幸恶化成重症后,可能根本无力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疫情这面镜子,照出了美国医疗体系服务资本、漠视生命的真实面目”。

    美国让人大跌眼镜的做法和表现还有哪些?68.8%的受访者认为,是医疗费用高昂,“无保险,病不起”;66.3%的受访者直言,是朝令夕改,政策没有延续性;64.8%的受访者表示,是产业空心,缺乏抗疫物资。

96.1%受访者对美国抗疫总体表现给出差评

    美国作为世界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不集中应对国内疫情,却忙着抹黑甩锅中国,95.7%的受访者直言,对此感到难以理解。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死亡人数在全球遥遥领先,却忙着甩锅中国,放任病毒输出危害全球,真不愧‘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的名号。”李欣说。

    “美国有一种‘敌人饥渴症’。”许老师表示,这是由于种族等因素令他们内部缺乏凝聚力。美国非常在意自己的大国地位和霸主地位,认为只有中国能够威胁到他们,于是在内心深处把中国定义为敌人,再寻找方式打击。用新冠病毒甩锅中国只是一种手段,就算没有疫情,也会在其他方面想办法打击中国。对他们来说,寻找疫情源头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甩锅、打击中国。李欣直言,自己对美国抗疫的印象一直很差,“但没想到是这么糟糕”。

    人们如何评价美国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表现?96.1%的受访者对美国抗疫总体表现给出差评,其中86.5%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差”。

    如今,美国成了名副其实的“疫情扩散国”。美国政府不仅没有承担起应负的国际责任,还对全球抗疫合作造成破坏性影响,害人害己。董心阳表示,他完全认清了什么是美国中心主义。此前,他对美国了解不多,如今通过这次疫情,他“了解得更多,对美国更失望”了。

    “‘疫苗民族主义’‘溯源政治化’都无助于合作抗疫。甩锅推责是没有出路的。当前,国际社会应当携起手来,团结合作、勇于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这样,人类才能早日战胜疫情。”许老师说。

    调查中,98.3%的受访者认为,世界疫情发展成今天这种不可收拾的局面,美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责任编辑:王梓

世界疫情发展至今 98.3%受访者认为美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98.2%受访者呼吁世卫组织彻查德特里克堡实验室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