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亚裔:病毒溯源报告恐令仇恨犯罪激增

综合编译 王梓 《青年参考》( 2021年09月10日   01 版)

    9月6日,英国曼彻斯特举办疫情主题雕塑展,向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表示敬意与感谢。这些由英国各地艺术家和设计师制作的雕塑将在展览结束后被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资助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管好你自己的事。滚出这个州,中国人。回到你那肮脏的国家去吧。”纽约地铁上,67岁的菲律宾裔护士波特里·兰卡·马尼斯看到两名乘客没戴口罩,打算提供帮助,遭到对方的辱骂和殴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20日援引纽约警察局的声明称,其中一名乘客对马尼斯的头部击打了数拳。抢走她的手机后,两人离开了车厢。

    纽约民主党议员格蕾丝·孟表示,马尼斯是“在(抗疫)前线默默工作的人”,一名护士想为人们免费提供口罩却遭到袭击,这样的仇恨犯罪“令人憎恶”。

    马尼斯的遭遇是2020年以来美国各地反亚裔浪潮的缩影。“联邦调查局(FBI)表示,与2019年相比,2020年,美国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增加了70%。”美国财经媒体CNBC称。

    根据全美超过1.5万个执法机构提交的数据,FBI近日宣布,2020年美国发生了7759起仇恨犯罪;由于针对非裔、亚裔的袭击事件急剧增加,美国2020年的仇恨犯罪数量飙升至10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超过53%的事件涉及恐吓,约46%有攻击行为,22起谋杀案被认为是仇恨犯罪。

    “预防并应对仇恨犯罪、仇恨事件,是司法部的首要任务之一。FBI的2020年仇恨犯罪统计数据表明,迫切需要全面应对这一问题。”英国路透社援引美国司法部部长梅里克·加兰发表的声明称。

    CNBC指出,这一增长恰逢美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一些种族主义者不公正地将疫情归咎于亚裔美国人”,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及其盟友攻击中国的言论助长了反亚裔情绪。

    FBI表示,如果犯罪行为是“出于对种族、民族、血统、宗教、性取向、残疾、性别和性别认同的偏见”,就可以被认定为仇恨犯罪。加兰坦言,许多遭遇仇恨犯罪的人没有向警方报告,这些案件因此未能得到统计。

    数月前,美国一名21岁的白人男子枪杀了6名亚裔女性,引起国际震惊。此后,美国参、众两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反新冠仇恨犯罪法》法案。5月20日,总统拜登签署了这项法案。然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专家分析称,此举更像“政治表态”,很难扭转美国社会“仇视亚裔的现状”。

    “老人不敢离开家,父母担心孩子在学校受欺负,大家在通勤路上时刻保持警惕。”亚裔美国人联合会执行董事姚久安(Jo-Ann Yoo)告诉CNN。随着学校开学,更多的亚裔父母开始担心孩子的安全。美国各地的亚裔自发上街巡逻,以保护长辈和儿童。

    “请不要觉得一切能很快结束,我们的处境没得到丝毫改善,我们一直都很害怕。噩梦还在继续。”姚久安说。

    美国“停止仇恨亚裔”组织8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去年3月19日,该组织收到了疫情以来的第一起仇恨事件报告;截至今年6月30日,类似的报告已累积到9081起。“我们的数据清楚地表明,全美各地的亚裔美国人持续受到攻击……仇恨事件并没有消失。”该组织联合创始人曼朱莎·库尔卡尼说。

    拜登下令对新冠病毒进行溯源调查后,美国情报机构就“病毒从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进行了3个月的数据和情报收集。在这段时间里,亚裔美国人一直担惊受怕。

    “我们知道,无论报告怎么说,亚裔社区都会是一些人的目标。”姚久安告诉CNN,尤其令人担心的是,拜登政府的溯源报告可能“令种族主义语言合法化”,进而导致全美各地出现更多的反亚裔暴力事件。

    民主党参议员马齐·赫罗诺也认为,美国的新冠病毒溯源报告可能激化反亚裔言论。“政府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助长这种仇恨。要从使用明确、具体的语言开始,持续谴责针对亚太裔社区的暴力行为”。

    CNN报道称,近20个全国性的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组织日前致函拜登,信中指出,美国政府关于“中国与新冠病毒起源的关系”的言论正在激发仇恨、种族主义和暴力,敦促拜登加倍努力地保护亚太裔社区。

    “拜登政府明白语言有多重要。”库尔卡尼表示,在关于调查和疫情的公开声明中,拜登政府需要谨慎措辞,“三思而后言”;美国官员们应该强调,并不是亚太裔造成了疫情。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反亚裔暴力事件正在增加”的亚裔受访者中,有20%的人明确指出,这是特朗普将中国与病毒、疫情起源联系起来的说法造成的。

    责任编辑:贾晓静

美国亚裔:病毒溯源报告恐令仇恨犯罪激增
调查:你怎么看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种种做法?
服贸会“朋友圈”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美国95后要用行动重塑国家
与俄罗斯签协议 沙特军事“去美国化”?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