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8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韩国马桶:将排泄物转化为数字货币

实习生 林倩仪 《青年参考》( 2021年08月06日   05 版)

    韩国以热衷于数字货币而闻名,据北美文化网站“VICE”报道,最近,该国将一个新领域与数字货币联系了起来。

    VICE称,韩国蔚山国立科技大学(UNIST)城市与环境工程系教授赵载元(音)最近开发了一种环保厕所,可以将人类的固体排泄物转换为电力或电子货币;这一新型数字货币被称为“粪便标准货币”或“Ggool”(韩语“蜂蜜”)。

    自2015年以来,赵载元一直在研究如何将人类排泄物转化为电力和金钱。他的项目曾经鲜为人知,现在吸引了公众的兴趣。一些科技网站将“Ggool”称为“shitcoin(粪币)”,这个词通常用于表示毫无价值的数字货币。

    2018年,赵载元在大学校园内建造了两层楼高的实验综合体,并为其配备了房间和厕所,可以利用人类的排泄物生产可再生能源。

    3个名为“BeeVi”(韩语中“蜜蜂”和“视觉”的组合词)的厕所把人类排泄物泵入地下蓄水池,在那里被微生物分解成甲烷。赵载元说:“我们放屁时排放的甲烷,可以成为生物能源。”甲烷可以作为热水器的燃料。剩下的排泄物可以用作肥料。

    赵载元说,一个健康人平均每天会产生500克排泄物,这可以产生约50升甲烷,可输出约0.5度电,足以让一辆电动汽车行驶3公里。

    如何使用“Ggool”呢?使用厕所后,用户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10个“Ggool”币的奖励。这种货币可以在UNIST校园内购买任意商品。蔚山市内有大约20家商户也接受用它消费,包括咖啡馆、酒吧、餐馆和诊所。赵载元估计,目前约有1000人使用“Ggool”,其中大多数是学生和项目参与者。

    “我以前觉得排泄物一文不值,现在看来,它的价值很大。”该校研究生何慧珍(音译)说,“甚至在吃饭的时候我都在想,今天可以用Ggool兑换什么物品。”

    见习编辑:袁野

新型疫苗或成抗疫新利器
天文学家首次看到黑洞背面的光
韩国马桶:将排泄物转化为数字货币
“太空考古学”如何改变历史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