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飞不起来的“欧洲鹰”要进博物馆

综合编译 潘彩萍 《青年参考》( 2021年04月02日   01 版)

    总共花费了差不多8亿美元后,德国国防军还是没能获得理想中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由于为RQ-4E“欧洲鹰”无人机寻找买家的计划失败,该机只能在博物馆里落脚。

    对无人机制造商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来说,“欧洲鹰”的故事还没正式开始就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结束,令该公司将这种无人高空侦察系统卖到世界各地的雄心受挫。不到10年前,基于“全球鹰”无人机的“欧洲鹰”项目,一度被视为跨大西洋军事合作的典范。

    德国“向前看”网站称,“欧洲鹰”的归宿将是位于柏林的联邦国防军事历史博物馆。作为对民间机构依照《信息自由法案》提出的请求的回应,德国国防部确认,根据2019年10月签署的一份协议,备用零件、地面服务及检测设备和专用工具等配套硬件将移交北约,为5架同样基于“全球鹰”平台打造的RQ-4D无人机服务。

    这一协议涉及的金额没有公开。余下的设备,也就是RQ-4E无人机本身及其地面控制站,将被运往上文提及的博物馆,从2022年起开始永久性展出。

    回顾2010年“欧洲鹰”项目启动之初,德国军方恐怕不会料到,这款采用醒目黑白双色涂装的无人机会这么快退出历史舞台。该项目旨在采购5架充当信号情报平台的飞机,取代德国海军此前数十年在波罗的海周边地区执行空中监视和侦察任务的“大西洋”载人飞机。

    结果,“欧洲鹰”项目遭遇滑铁卢。德国marine-flieger网站称,该机在短暂的服役期间始终拿不到全面适航许可,原因是,欧洲航空局害怕这个大家伙会给拥挤不堪的民用空中航线带来危险,只允许“欧洲鹰”在人口稀少地区上空飞行,并且“相关原则短期内不会变”。于是,无论是训练还是执行军事任务,德国军方都无法在自家的基地部署RQ-4E无人机。

    没有许可证,加上成本飙升和长时间的耽搁,在投入了7.935亿美元之后,德国政府于2013年决定废止“欧洲鹰”项目。尽管面临军方反对,时任德国国防部长托马斯·德·梅齐埃还是坚持要为成色很新的飞机寻找下家。加拿大一度表达过购买二手“欧洲鹰”的意向,称打算用它监测日渐热闹的北极地区的石油渗漏、冰川活动和海洋生物栖息地,但这笔交易最终没能达成。加拿大媒体分析认为,德国半卖半送的无人机属于“半成品”,缺少包括导航和飞行控制系统在内的重要组件,加方接手之后还要投入大量资金修缮,并不划算。

    送走“欧洲鹰”的德国军方寄希望于打造全新的信号情报平台,作为持续型德国空中监视系统(Pegasus)的组成部分。德·梅齐埃的继任者乌苏拉·冯德莱恩曾设想以美国海军的MQ-4C“海神”无人机为蓝本打造该平台,2025年启用。“海神”也是“全球鹰”的衍生型号,但与德国的RQ-4E不同,“海神”针对民用规范修改了设计,更容易获得适航许可。

    冯德莱恩2019年转赴欧盟任职后,德国国防部改变了主意,打算重新采用有人驾驶飞机方案,在“环球6000”商务机的基础上完善Pegasus系统。不过,这个最新的方案需要将军用设备同民用载机整合,存在兼容性问题,目前还没有获得正式拨款。

    按照最初的设想,德国国防军在2012年就能用上“欧洲鹰”项目的第一架RQ-4E无人机。如今9年过去,RQ-4E的替代方案依然不见下文,难免让外界怀疑这类装备在欧洲各国的前途。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国25州同时抗议 亚裔拒当“哑裔”
边境移民暴增 美国面临“人道主义危机”
逆境下,古巴要做新冠疫苗制造大国
钟情中国元素,中国Z世代追捧“国潮”
苏伊士运河“堵船”引来麻烦一串串
飞不起来的“欧洲鹰”要进博物馆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