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些Z世代男性认为女权主义“走得太远”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2021年04月02日   05 版)

    Z世代被认为是“觉醒的一代”,但最新的研究显示,在某些问题上,他们可能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前卫”。

    总部位于英国的反极端主义倡导组织“希望而非仇恨”的最新调查显示,将近一半的Z世代男性认为,女权主义“已经走得太远,让男性很难取得成功”。

    26岁的杰克·约瑟夫来自美国新泽西州,曾因遭到“性骚扰投诉”而失业,在那之后,他开始对女权主义者敬而远之。“(与性骚扰有关的)指控现在可能是新的污名化。”他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

    新冠肺炎疫情中,“希望而非仇恨”对2076名16岁至24岁的Z世代年轻人,进行了“意识形态和观念”方面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性别平等问题上,36%的受访者支持女权运动;35%的受访者对女权主义者持“负面”看法,其中绝大多数是男性。

    “过去,女性容易受到歧视,但如今,情况并非如此。”30岁的阿吉告诉美国《纽约邮报》,“很多事情会造成误解,比如,对一个人感兴趣可以被理解为骚扰——女权主义走得太远了……这可能是男人最难的时代了。”

    并非所有Z世代男性都认同阿吉的说法。19岁的贾斯汀支持女性为自己争取权利,他告诉《纽约邮报》,“女权主义是关于平等的,而不是让谁失去什么。”

    “女性获得地位并不意味着(男性)会因此失去什么。实际上,我收获了很多,比如不必总是为约会埋单。”他说,“提出约会的人通常会主动埋单,这很正常,我不会为让女孩埋单而感到压力。事实上,我身边的很多人曾有过为了反对而反对的时期,但最后他们都会认同,类似的‘政治正确’并不过分。”

    慈善组织福塞特的首席执行官山姆·斯麦瑟斯告诉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希望而非仇恨”的调查和福塞特此前的研究结果非常接近:年轻世代中,男性对女权主义的态度呈现两极分化,年纪较大的Z世代男性大多认为自己“感受到了女权主义的威胁”,而较年轻的男性更乐于加入女权主义者的队伍。

    “这或许解释了,厌女症、女性遭受暴力、女性被物化在今天的社会仍然司空见惯的原因。”斯麦瑟斯说,“要想扭转这种趋势,需要更多的男性改变态度。”

    “VICE”援引去年美国一项社会调查结果称,年轻男性对女性态度的转变与经济不稳定有直接关系。“希望而非仇恨”指出,年轻男性对女性的疏离感和怨恨感,很多时候源于经济上落后于女性同行。值得注意的是,厌恶女性的人也更倾向于持有种族主义观点。

    英国慈善机构“女孩的信任”的媒体联络官乔·立维森告诉“VICE”,今天,许多女性仍然面临着严重的性别歧视。“2020年的调查显示,70%的18岁至24岁女性表示,性别歧视在英国是个大问题,这就是她们成为女权主义者的原因。”

    见习编辑:袁野

美媒:中国“姐姐”打破娱乐界玻璃天花板
这些Z世代男性认为女权主义“走得太远”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