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东京奥运会对海外观众关上大门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2021年03月26日   01 版)

    3月20日,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桥本圣子宣布,外国观众无缘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3月20日,东京奥运会主办方表示,为防控疫情,本次赛会不接待海外观众。主办方发表声明称:“为了给在海外的持票人明确的答复,让他们能够调整旅行计划,日本方面已作出决定,他们将不能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进入日本。”

    “海外观众无法参加奥运会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也是令人遗憾的。”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桥本圣子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

    英国路透社称,东京奥运会的门票需求量很大,2019年上市之初就基本售罄。主办方当时表示,将提供780万张门票。通常约有10%至20%的门票提供给国际观众。

    3月20日的官方表态不仅影响了海外观众,还影响到运动员的亲友。这个群体一般不会错过在体育盛会上为亲友加油鼓劲儿的机会,很多人早早就买好了票。目前,大约60万张奥运会门票和3万张残奥会门票已被卖给海外观众。

    这个艰难的决定源于东京奥运会主办方对日本医疗系统的担忧,以及确保参赛者和公众安全的需要。

    “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与过去完全不同,但本质不变。”桥本圣子说,“运动员将把一切投入到比赛中,用出色的表现激励人们。”她还表示,将为选手的亲属提供服务,让他们在奥运会期间与运动员保持联系,即使他们不能亲自前来助威。

    无论如何,赶在3月25日奥运火炬传递开始前,主办方终于就海外观众的问题明确了态度。他们将在4月再次召开会议,讨论届时将允许多少观众进入奥运场馆。

    推迟了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定于7月23日开幕。美联社报道说,日本拟允许有限数量的本地观众参与赛事,欢呼、喊叫、唱歌和饮酒等均被禁止。然而,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80%的日本民众希望奥运会再次推迟或彻底取消。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表声明说,对全世界的观众不能现场观看奥运会感到“真正的遗憾”。“我们知道,这对大家来说是巨大的牺牲。我们从疫情一开始就说过,需要作出牺牲。我们也说过,第一原则是安全。我知道,日本方面并不是轻率地得出结论的”。

    关于海外观众的决定也涵盖东京残奥会。残奥会定于8月24日至9月5日举行。

    “在理想的世界里,我们希望在赛事上有国际观众,让家人、朋友和粉丝为他们的英雄和所有运动员加油。”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说,“但目前我们必须承认,由于全球流行病的影响,我们并没有生活在理想的世界里。”

    美联社称,全球最大奥运票务供应商CoSport的发言人称,该公司对现状“很失望”。CoSport曾获准在包括美国在内的8个国家销售门票。“不幸的是,日本政府的决定又让人失望了,但我们要理解他们对大家健康和安全的担忧”。

    东道主承诺退还海外观众已经支付的票款。然而,退票过程很复杂,因为国际奥委会必须签字同意,东道主还要向票务供应商退款。

    60岁的埃弗伦·布朗是美国盐湖城的一名摄影师,也是奥运会的超级粉丝,已经到场观看了15届赛事。美国《纽约时报》称,此前,他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了价值约8600美元的东京奥运会门票。

    他们期待观赏沙滩排球、射箭、击剑、跳水和男篮比赛,还买了闭幕式的门票。现在,巨大的希望变成了重重麻烦。根据CoSport的条款,美国客户退票将被扣除一定的费用。对布朗来说,这笔钱大概在1200美元上下。

    “既然不让我们观赛,他们理应把我们交的钱全部退还。”布朗抱怨道。等了整整一年之后,他还要面对漫长的退款周期。“如果我只能在家看电视,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拿回退款,那可真是太痛苦了”。

    《日本时报》报道称,国际奥委会强烈鼓励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在来日本之前接种新冠疫苗,并许诺向有需要的奥运代表团提供疫苗。运动员们的活动区域基本被限制在训练场地和奥运村内。想到大批外国观众将在东京游荡,当地人感到十分恐惧。

    今年2月,国际奥委会在赛事手册中写道,参赛者将在出发前和抵达时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并被要求尽可能避免社交活动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观众不应欢呼、喊叫,以免传播病毒。

    《纽约时报》称,日本原本希望通过为足够多的人接种疫苗使东京奥运会变得相对“正常”,但由于疫苗接种进展缓慢,这个计划已经无法实现。

    《日本时报》称,日本政府希望在今年夏天前,确保1亿支疫苗覆盖约500万名医务工作者和3800万名65岁以上的老人。不过,对一个有1.26亿人口的国家来说,这些疫苗无法满足需求。

    责任编辑:张昊天

东京奥运会对海外观众关上大门
印度陷入“贫困与传染病的恶性循环”
“灾难组合”促使Z世代未雨绸缪
反封锁游行一波波 欧洲为疫苗展开争夺
英国将“新兴技术威胁”纳入核打击清单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