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离开白宫的特朗普品尝落寞滋味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1年03月19日   01 版)

    3月初,特朗普的支持者在纽约第五大道举行集会。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2月28日,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CPAC)上发表卸任后的首次演讲,并暗示自己将参加下届大选。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特朗普失去“政治幻肢”

    曾扬言将“东山再起”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正独自品尝着失去权力的落寞。美国《政治》杂志网站称,特朗普不仅放弃了“创建独立的政治机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计划,也对创立自己的电视帝国或社交媒体公司意兴阑珊。

    “他曾扬言报复那些不忠的共和党人,但除了卷入与共和党筹款机构的纠纷外,人们并不知道他现在在做些什么。”《政治》写道,“这位前总统在政治流放中随波逐流。共和党人,哪怕是他的盟友,都认为他目前思维混乱,对自己究竟要扮演共和党的领导人还是反对者拿不定主意。”

    正式卸任一个半月前,特朗普还被党内支持者视为“政治哥斯拉”,但他的表现与人们对“哥斯拉”的期待相去甚远。一位特朗普的“身边人”向《政治》抱怨,特朗普卸任后的政治活动面临困境:“(他)没有策略,没有机构,部分原因在于缺乏对政治的理解。”前共和党国会委员会通讯主任、共和党策略师马特·戈尔曼称,特朗普曾经拥有的一切就像“政治幻肢”:“他不再拥有3个月前那样稳定的政治基础。”

    《政治》称,过去一周,特朗普做了许多自相矛盾的决定:他警告共和党在组织筹款活动时不得使用他的名字和肖像,但又提议将自己的庄园作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春季捐赠人度假地”。

    一位匿名的前白宫官员将特朗普的善变比作“弹球”,称他总是根据收到的最新建议突然改变方向,就和在白宫时一样:“他看上去想要两全其美,但实际上他只关心维持自己的权力和对共和党的控制,压根儿不在乎自己的举动会如何影响机构或共和党的未来。”

    特朗普国际饭店“失宠”

    特朗普在任时,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特朗普国际饭店一度被认为是“第二座白宫”。过去4年里,这座坐落于宾夕法尼亚大道的豪华酒店总是车马盈门,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说团体、外交官和特朗普的家人。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和败选的双重打击下,如今的特朗普酒店蒙受了“收入和声望的巨大损失”。

    去年,这座位于美国首都核心区域的酒店收入仅为1510万美元,比前年下降了60%以上。2019年,特朗普曾作价5亿美元出售这家酒店,但计划被搁置。《纽约时报》称,特朗普开启“庄园的新生活”让这座酒店失去了最后的吸引力,这里的侍应生和工作人员的数量远远超过了顾客。“这里可能是美国最后几个仍储备着大量‘让美国再次伟大’帽子的地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里门可罗雀,仿佛库布里克的电影《闪灵》中那个闹鬼的酒店。”英国《卫报》揶揄道。

    对特朗普的反对者来说,这家酒店的没落是意料之中的,而且有着“积极意义”——这证明了在特朗普治下,一切“并没有变得更好”。“这里曾是特朗普世界的中心,但我想不出现在谁还会去那儿。”华盛顿当地作家萨利·奎因告诉《卫报》,“华盛顿现在甚至还没有游客。我不觉得来华盛顿的人会选择入住那里。”

    《华盛顿生活》杂志的高级编辑凯文·查菲表示,由于经营问题,特朗普国际饭店已经“挣扎了”很长时间,一旦特朗普不再在那里出现,人们自然也就不需要“在那等着讨人喜欢”。“那里的酒吧像白宫一样混乱,现在人们不用再找任何理由约在那里见面了,因为那个人走了,那里自然会像鬼城。”他说。

    “他面临的最大考验是要不要再次参选”

    《政治》称,特朗普行事冲动,要求周围的人忠诚不二,维持这些人格特质都需要权力的加持。离开了象征权力的椭圆形办公室,特朗普期待的“人们对其唯命是从的理想生活”可能难以实现。这样的现实让他变得更加“复杂善变”。

    共和党内部人士向《政治》透露,特朗普表现出的“不确定性”让他在党内的支持者们担忧。虽然他提出参加2024年的党内初选,但每个人都对“他能否当选”心存怀疑。“他每天都在关注新闻、打电话,在几英里外他的同名俱乐部打高尔夫球。他还召集了一个由有薪和无薪顾问组成的竞选基础团队。这些顾问正在策划筹款活动、为下次竞选寻求支持。但特朗普周围已经出现了不同的派系,这意味着,未来他的政治决策将出现摇摆。”该报写道。

    “政治只是他的爱好,他在打几轮高尔夫的间隙玩玩而已。”特朗普的一名前顾问总结道,“目前他面临的最大考验是要不要再次参选。如果他不打算再次参选,用不了一个小时,人们就会对他失去兴趣;只要他表现得像要参选,就会继续吸引人们的注意,登上新闻头条。”

    《政治》称,出于某种考虑,卸任后的特朗普一直注意与聚光灯保持距离。他承认败选后的第一次公众讲话相当平淡,对继任者拜登也很少批评。这个狂热的电视演说迷变得安分了不少,就连那些批评他的电视节目也很少能让他还嘴。

    事实上,自从失去了推特这块“阵地”,这位前总统就几近“噤声”,很难像从前那样一呼百应了。大多数时候,他不得不通过办公室或政治行动委员会发表声明,声明内容也并非由他本人撰写,而是由那些善于模仿他推文语气和行文风格的员工执笔。离开白宫以来,他只发表了二十多条声明,除了抨击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就是评价新冠疫苗。

    《卫报》称,特朗普和他的家族成员喜欢成为焦点,在内心深处,他可能仍然渴望走上“舞台”。3月中旬,特朗普的高级顾问杰森·米勒在前白宫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的《战情室》节目中透露,前总统在一次谈话中对他说,他可以靠转述前总统的想法“制造点儿新闻”。米勒说,特朗普最近点评了哈里和梅根不久前与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进行的那次访谈。“他说,‘是啊,她(梅根)不怎么样。我这么说过,现在大家也都看到了。你知道,现在要是有人敢批评梅根,那他肯定得‘下课’。”

    哈里、梅根夫妇与英国王室的关系正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米勒的这次颇有“引战”意味的转述却没能激起多少水花。离开了推特的特朗普,似乎也失去了与人打“口水战”的舞台。对他来说这也许是件好事。特朗普的助手告诉《政治》,不再使用推特意味着特朗普能够得到“充分休息”,还会让他获得更多的关注——偶尔发布的一则声明,比那些随意冒出的“思想泡沫”更有分量。

    见习编辑:袁野

 

疫情持续肆虐 多国严重“缺氧”
美媒: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失落的一代”
离开白宫的特朗普品尝落寞滋味
Z世代:手机不离身,渴望被“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