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印度专家:疫情反弹不是病毒变异惹的祸

编译 程玲   青年参考  ( 2021年03月12日   03 版)

    3月2日,印度孟买,新冠疫苗接种进入第二阶段。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2月22日,印度新德里,医务工作者在阿南德比哈尔公交总站收集样本,用于新冠病毒检测。印度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第二多的国家。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印度多地感染人数激增

    在位于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棉花种植区,随着疫情逐渐离去,人们的生活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当地拥有1600张床位的国营医院和6家私立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几乎“人去楼空”。

    从2月开始,一切都变了。当地媒体记者阿尼尔·贾达夫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现在这一地区出现了恐慌”。

    自2月初以来,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主要城市阿姆拉瓦蒂已记录了1万多个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其中66人死亡。2月底,当地医院单周接收了1000多名感染者。随着新增感染者快速增加,阿姆拉瓦蒂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其他几个县再次被封锁。

    “我们不知道感染人数激增的原因。”医生希姆森德尼坎告诉BBC,“令人担忧的是,现在(这一地区)出现了家庭聚集感染。”

    印度其他地区的新增感染病例也在急剧上升。2月25日,马哈拉施特拉邦报告了9000例新增病例,创下4个月来的最大单日增幅。同一天,当地报告了80例死亡。

    “这里没人戴口罩。人们不受限制地参与聚集活动,比如大型婚礼和地方选举。新冠肺炎感染者不会被隔离,检测和跟踪调查也很少。正是这些导致了目前的形势。”该邦“抗疫特别小组”成员桑贾伊·奥克医生告诉BBC。

    不止马哈拉施特拉邦,印度的喀拉拉邦、卡纳塔克邦、特伦甘纳邦、中央邦、恰蒂斯加尔邦和旁遮普邦的一些地区,也出现了感染者激增。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大同小异——大型婚礼,不戴口罩,重新开放电影院、健身房和游泳池,以及政治集会。

    疫情反弹“并不令人意外”

    流行病专家拉利特·康德告诉BBC,对局面的“错误认知”在印度蔓延。“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必须对开放群众集会场所保持谨慎。检测、跟踪调查和隔离必须在所有邦大规模增加。我们不能等事情变得更糟。”他说。

    在康德看来,印度一些邦病例数的大幅度增加符合全球疫情的走势。沉寂了两三个月之后,许多国家出现了病例数的急剧上升。

    疾病建模专家高塔姆·梅农指出,印度病例数的上升完全在“意料之中”。“建模研究和血清调查的结果表明,印度大部分地区仍然易于传播、感染新冠肺炎,我们看到的反弹并不令人意外。”

    尽管如此,反弹集中在以马哈拉施特拉邦为主的少数几个邦,仍然让一些医学专家感到困惑。

    梅农表示,唯一合理的解释是,这些邦的监控力度更大,而其他邦类似的激增趋势可能未被发现。

    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病毒变异。病毒通过变异改变遗传密码,突变令病毒能够更快传播,在某些情况下还会降低抗体的抵抗力。

    “持续新增”成为“医务人员的噩梦”

    2021年春季,英国、南非和巴西出现了相似的情况,变异病毒以更快的速度传播,令人猝不及防。与这些毒株有关的病例在印度已被发现,但还没有证据表明它们已在社区内传播。在梅农来,这“既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众所周知,变异病毒传播得更快。免疫力对它们可能不起作用。坏消息是,我们对本地区的变异病毒是否会有类似的表现知之甚少。”

    印度的几个邦已开始进行病毒基因测序,以识别新的变异病毒。

    印度病毒学家沙希德·贾米勒告诉BBC,虽然变异病毒众多,但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感染人数增加是“变异”造成的。“除非有足够的数据将变异与大的流行病集群联系起来,否则我们无法将任何激增归因于病毒变异。”他说。

    贾米勒预测,未来几周,人们可能在印度不同地区观察到更多的“局部激增”,情况“几天内可能就会全部改变”:“唯一能控制局势的办法就是保持警惕。我们需要关注新增人数,但现在还不是恐慌的时候。”

    BBC称,专家认为,印度需要扩大核酸检测的规模,以迅速识别可能更加危险的变异病毒。“这是阻止变异病毒在印度肆虐的唯一办法。”

    喀拉拉邦重症护理专家弗拉福德告诉BBC,几周以来,喀拉拉邦的新增病例数出现持续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源自“检测方法的改进”。他建议其他邦也采取新的检测方法,以便得到更清晰的答案。

    “没有发现新病例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消失,病毒可能在人群中悄悄蔓延,直到它找到体弱的密接者,比如老年人和患有疾病的人群。”弗拉福德认为,如果不能快速接种疫苗、加强核酸检测,多地出现新增病例的情况将是“不能避免的”。

    对疲惫不堪的医务工作者来说,“持续出现新增”无疑是个“噩梦”。

    “毫无疑问,医院现在准备得更充分了,但我们目前处于微妙的阶段,任何失误都可能再次给医务工作者和民众造成压力。希望我们不要走到那一步。”弗拉福德说。

    责任编辑:贾晓静

 

印度专家:疫情反弹不是病毒变异惹的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