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Z世代对千禧一代发起“代际战争”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1年03月05日   01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你身着漂亮的紧身牛仔裤坐在咖啡馆里,一边拨弄精心打理的偏分发型,一边刷手机,看到朋友圈里有趣的信息时,回复几个俏皮的emoji表情符号……对这个场景再熟悉不过?那你可能要注意了。在Z世代(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将Z世代定义为1997年至2012年间出生的人。)眼里,至少是在沉迷于Tik-Tok、Instagram revideos等社交媒体的新锐Z世代眼里,这种生活方式意味着,你离“老古董”这个词不远了。

    最近几周,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一场由Z世代发起的“代际战争”正在进行。虽然都被定义为“出生于互联网时代的一代人”,但Z世代并不想和千禧一代(1981年至1996年之间出生的人)扯上关系。“千禧一代对流行文化的垄断该结束了。或许他们早在10年前就已经不能定义什么是真正的‘热门’了!”Z世代如是说。如今,无论是对流行音乐的口味、热门话题的关注,还是对公共事件的讨论,Z世代都试图发出自己的声音。

    Z世代的“厌弃”在千禧一代中掀起波澜

    在北美文化平台“VICE”看来,后辈博出位并不稀奇;稀奇的是,这一次,Z世代发起的“互联网打击”只瞄准了千禧一代。“这场互联网上的‘战争’和婴儿潮一代(1946年至1964年之间出生的人)毫无关系。千禧一代一直指责婴儿潮一代把他们的世界搞砸了,却没注意到身后的Z世代对他们无言的蔑视”。

    在Tik-Tok上,Z世代嘲笑千禧一代对多肉植物的喜爱、对哈利·波特系列的痴迷、对牛油果吐司的狂热,以及对紧身牛仔裤、偏分发型和“破涕为笑”表情的执着。在他们看来,这群“能够讲述亲历两次经济衰退”的人已经太老、太过时了。

    来自Z世代的“厌弃”在千禧一代中掀起轩然大波,这群自认为仍在引领时代的“少年”惊觉,自己已经成为“时代的眼泪”。面对后辈的嘲讽,一些人“缴械投降”,大度地祝福Z世代好运;另一些人沉睡已久的少时叛逆被唤醒,故意在网上尽情发布Z时代认为“不酷”的事物,比如,晒“过时”的紧身牛仔裤,同时大嚼牛油果。

    在推特用户@MsBlueLipstick看来,Z世代的这波嘲讽非常空洞,没有提出什么“新想法”:“所以Z世代更喜欢阔腿裤和中腰裤对吗?这不就是婴儿潮一代的穿着吗?我认为没人想成为婴儿潮一代,但年轻的Z世代却想和他们保持一致队形?”@pate_gardner的“反击”更加直白:“Z世代不用‘破涕为笑’表情,因为这帮人根本不懂啥叫幽默!”这条推文为他赢得了近两万个“赞”。

    与千禧一代相比,Z世代更“放松”

    在“哪个世代更酷更潮”的口水战中,既有个人的参与,也有媒体的声音。美国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在推特上号召千禧一代为偏分发型和紧身牛仔裤“伸张正义”。

    美国新闻网站Insidehook则毫不留情地指出,千禧一代再怎么挣扎,也对一件事无能为力:他们永远无法拥有Z世代的青春,这让代际战争“变得愚蠢”。

    “这是孩子们才做的事。”对这场声势浩大的“网络战争”,美国VOX新闻网持克制态度。“年轻时,你会觉得嘲笑长辈是件有趣的事,因为‘文化’是你唯一能对他们产生影响的方面——人们讨厌变老,讨厌变得‘不酷’。但人们没有必要鼓吹这种虚假的仇恨。”

    总部设在印度德里的新闻网站ThePrint认为,Z世代年轻、尖锐,但千禧一代更特别。千禧一代是唯一一个跨越了两个时代的群体——他们经历过20世纪90年代前期的“传统时代”,也经历过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信息密集时代”。与Z世代不同,他们并不是生下来就要面对24个小时不间断的信息轰炸。

    “公平地说,Z世代的确指出了一些千禧一代的问题……”ThePrint认为,对千禧一代来说,成为哈利·波特迷是一种很有价值的“共性”,但这种“共性”可能没有他们认为的那么重要。“他们之间最显著的区别或许在于,千禧一代过度执着于改变世界(或许只是改变婴儿潮一代),而Z世代只想‘放松’”。

    Insidehook称,真正的Z世代并不在乎你是否穿着紧身牛仔裤,是否喜欢偏分发型,他们只是一群在“公众目光下成长、犯错、玩乐,想搞清楚自己是谁的孩子。大多数时候,Z世代并不是想取代千禧一代,而是想和后者一起玩儿”。ThePrint对此持保留意见:“Z世代喜欢的宽松牛仔裤和中分发型都是时尚循环的一部分,换句话说,我们(千禧一代)已经玩过了。谁都别高兴得太早,毕竟,Alpha一代(2010年后出生的人)已经来了。”

    见习编辑:胡文利

 

治愈“开学焦虑症”不容易
美国Z世代:最不信任美国的一代人
Z世代对千禧一代发起“代际战争”
美国极右翼期盼“特朗普归来”
《青年参考》2020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人员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