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巴西在疫情和政争中艰难前行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1年03月05日   03 版)

    2020年12月16日,巴西联邦政府正式出台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总统博索纳罗发表讲话。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民众正在接种新冠疫苗。截至2月28日,巴西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的人数已超过657万人,占该国人口总数的3.11%。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巴西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28日,巴西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万多例,累计确诊已超过1050万例;新增死亡病例721例,累计死亡人数超过25万人。CNN称,2月25日,巴西的日新增死亡病例达1582人,创下该国单日新增的最高纪录。

    在这个令人痛苦的日子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对口罩发起了新一轮抨击。据巴西新闻网站“G1”报道,博索纳罗在当天的每周例行讲话中援引一项来源不明的“德国研究”称,口罩对儿童有害,可能导致头痛、注意力难以集中和“幸福感下降”。

    CNN称,与此同时,巴西多个州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暴增,各地医院不堪重负。巴西流行病学专家和卫生官员称,这种局面是更具传染性的变异新冠病毒造成的。他们警告,未来几周,危机可能进一步恶化。

    博索纳罗被称为“南美特朗普”。CNN称,博索纳罗对出入境检疫措施颇为不满,屡屡质疑保持社交距离的意义,对新冠疫苗狐疑满腹,还公开表示自己不打算接种疫苗。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大多数遭受疫情严重打击的国家,日新增病例数和死亡人数正在下降,但巴西不在此列。这个南美大国仍处于疫情高峰中。

    2月25日,巴西卫生部长爱德华多·帕祖洛表示,变异病毒的传染性比此前增加了3倍,这意味着巴西进入了“大流行的新阶段”:“这就是我们今天在巴西面临的现实。”

    疫情反弹,酒吧和餐馆仍然生意兴隆

    CNN称,今年1月,巴西开始为医务人员和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但接种工作进行得非常缓慢,因为疫苗不够。

    疫苗采购是个全球性问题。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写道:“他们只是去看看货架,见上面空空如也,便摊摊手说,‘你看,这不是我的问题。’”该报称,巴西对疫苗的“淡定”很大程度上源于总统的态度:博索纳罗一再声称,科学家和媒体正在炒作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

    巴西新闻网站“G1”称,这个拥有2.13亿人口的国家只有600万剂新冠疫苗。

    不足的不仅是疫苗。据巴西“UOL”新闻网报道,1月中旬,在巴西北部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重症病人的急剧增加导致当地医院不堪重负,氧气消耗殆尽,至少16名患者缺氧窒息而亡。

    巴西卫生监管机构负责人亚历克斯·马查多·坎波斯在电视讲话中说:“氧气短缺是最可悲、最令人悲愤的表现。”

    CNN称,2020年年底,从新冠肺炎中康复的博索纳罗表示,他不打算采购疫苗,还讽刺美国辉瑞制药公司要求买家提前签署免责协议。“合同里写得很清楚:他们对任何附带后果都不承担责任。也就是说,要是你(打了疫苗之后)变成了鳄鱼,那也是你的问题。”

    CNN称,2020年7月,巴西疫情达到顶峰,日新增死亡人数一直在1200人以上。之后几个月,该国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逐渐下降,但去年11月出现反弹。进入2021年后,巴西日新增死亡病例数一直在1000人以上。死亡病例总数仅次于美国。

    巴西科学家说,疫情在巴西卷土重来,可能要归因于在当地发现的新冠肺炎变异病毒。科学家在亚马孙州发现了这种变异病毒,其传染性更强。CNN称,目前,日本和韩国等地也发现了这种变异病毒。

    “G1”称,疫情出现反弹,但巴西的酒吧和餐馆仍然生意兴隆,很多人不愿戴口罩。位于圣保罗的以色列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院科研负责人路易斯·维森特·里佐告诉“G1”,“变异病毒的出现,与人们的漫不经心程度密切相关。”

    疫苗接种被严重政治化

    《纽约时报》称,鉴于巴西在抗疫方面的良好记录,卫生专家一度希望巴西能够快速、高效地展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此后,接种工作被严重政治化。

    为平息质疑,巴西卫生部长爱德华多·帕祖洛宣布,将亲赴印度购买由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和牛津大学共同研发的疫苗。该疫苗已在印度获准生产,巴西卫生部计划首批购入200万剂。尴尬的是,他的航班在出发前最后一刻被取消,因为印度正在启动疫苗接种计划,没有多余的疫苗可供出售。

    《纽约时报》称,从印度购买疫苗更像博索纳罗的一项政治任务,旨在压倒政治对手、圣保罗州长若昂·多利亚。多利亚一直对中国的科兴疫苗寄予厚望,购买了数百万剂,并第一时间在圣保罗州开展接种。

    据德国“德国之声”网站报道,2月27日,一批从中国进口的新冠疫苗原料抵达巴西里约热内卢,这批原料可生产1220万剂新冠疫苗。

    《纽约时报》称,在主持圣保罗州的首场接种时,多利亚将矛头指向巴西政府。“疫苗给漠视生命、缺乏同情心的人上了一课。”

    “G1”称,卫生部长帕祖洛咆哮着进行了回击,指责多利亚把疫苗接种工作变成“政治营销”。外界预测,多利亚将在明年竞选巴西总统。

    《纽约时报》称,尽管博索纳罗对新冠疫苗不屑一顾,巴西卫生部还是要求多利亚将他采购的疫苗移交给联邦政府,供巴西全国使用。州长默许了这一要求,并为圣保罗州保留了一些库存,这里是巴西疫情最严重的州。

    “G1”称,巴西联邦政府已确定疫苗的优先接种群体,但尚未提供详细的接种计划,阐明何时、为哪些群体接种疫苗,也没有说明打算购买多少剂疫苗、到哪里去买。博索纳罗表示,巴西将在“市场上有疫苗出售”时购买疫苗。

    与此同时,帕祖洛也受到了指责。批评者认为他应对马瑙斯的氧气危机负责。

    亚马孙州州长威尔逊·利马说,他的团队在有病人出现窒息几天前就发出过警告,称医院的氧气不足已到危险地步,但没人听他的。“我们无法获得所需的东西。”氧气不足导致许多病人(包括一些早产儿)被仓促疏散到其他州,亚马孙州的官员们不得不从邻国委内瑞拉获取救命的氧气罐。“G1”称,巴西最高法院正在调查谁该为此负责。

    马瑙斯的医生戴维·卢涅雷对疏散病人时的场面记忆犹新。他告诉《纽约时报》,混乱中,一位女士走上前,感谢他照顾自己刚刚去世的父亲。这一举动让他陷入了深深的内疚。

    “她告诉我,她知道我已经为她的父亲做了我能做的一切。”他说,“我知道我没有。”

    责任编辑:贾晓静

 

巴西在疫情和政争中艰难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