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离婚大战”没完 英国想和欧盟打“水战”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1年02月26日   01 版)

    经过一系列痛苦的谈判,2020年年底,英欧双方终于达成“脱欧”贸易协定,但双方并未因此“一别两宽”,英国与欧盟间的“离婚大战”仍旧如火如荼。如今,除了新冠疫苗、北爱尔兰紧张的边境局势、伦敦“金融城”的商业地位、英欧如何互派大使等棘手问题,双方又多了一个争议的焦点——英国的水产究竟能不能顺利出口到欧盟。

    2月21日,一位匿名的英国政府高层消息人士向英国《每日电讯》报透露,该国的大臣们正考虑对欧盟发起名为“水战”的贸易制裁,以此表达对欧盟此前发布的“无限期禁止英国贝类产品进口决议”的不满。

    匿名人士告诉《每日电讯》报,首批列入制裁“黑名单”的是欧盟生产的矿泉水和土豆种子等产品,英国政府还考虑在其他领域发起制裁:“我们的安排是有连续性的……我们可以阻止这些(针对贝类的贸易禁令),这意味着(欧盟)将无法在这里销售产品。”

    在英国《金融时报》看来,2021年1月1日英国“脱欧”协定正式生效后,英国面临着全新的贸易壁垒。众多“阻碍”中,针对英国贝类产品的禁令可能是最不起眼的那个,却很可能重新定义英国与欧盟“打交道的方式”。

    根据欧盟发布的禁令,来自英国B级水域的贝类产品在运往欧盟成员国前必须进行昂贵的“纯化处理”。由于贝类保鲜期较短,打捞后的贝类产品大多来不及加工就面临销毁。来自英国贝类协会的数据显示,英国每年出口到欧盟的贝类产品销售额约为4亿英镑,占该国渔业产品总值的50%,当中绝大多数产品来自B级水域。英国广播公司称,若该禁令无法解除,英国渔业可能面临“灾难性后果”。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为解决贝类出口问题,英国环境大臣乔治·尤斯蒂斯曾向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和食品安全事务的委员斯泰拉·基里亚基季斯发出会谈请求,但遭到拒绝。吃了“闭门羹”的约翰逊政府紧急起草应对计划,为渔民和贝类出口商提供财政补贴。批评人士认为,这种做法无异于“把头埋在沙子里”:禁令对英国渔业的打击是长期的,短期的补贴和反制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随着约翰逊首相签订的贸易协定陆续生效,英国的出口商们未来得不断翻越新的“壁垒”。

    安迪信托公司从英国康沃尔郡向欧洲大陆出口水产已有20年历史,最近几周,英欧间复杂的进出口流程让公司员工疲于奔命。该公司负责人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公司正考虑放弃这项业务:“鱼运往欧洲的成本增加了两倍多。这是一个利润微薄的行业,仅靠英国人自己消费是不足以弥补公司在欧洲业务上的损失的……约翰逊首相说未来5年政府将给渔业投入几百万英镑,但可能等不到那个时候,这个产业就已经被破坏了。”

    见习编辑:袁野

 

“知识产权”拦路,发展中国家难获西方疫苗
美国皮尤中心:我们对Z世代的了解有多少
极端天气下,美国得州陷入能源危机
“离婚大战”没完 英国想和欧盟打“水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