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兵力危机持续 印度空军一“机”难求

综合编译 董晨晨   青年参考  ( 2021年02月05日   08 版)

    印度政府一直试图对该国庞大但逐渐过时的空军进行改组,各种尝试多以失败或搁浅告终。现在,随着美国波音公司承诺提供最先进的F-15EX战斗机,新德里看到了解决战斗机短缺问题的希望。F-15EX是印度的理想选择吗?

    波音想把“最强大的‘鹰’”卖到南亚

    当地时间2月3日,两年一度的印度国际航空展在印度空军位于班加罗尔的叶拉汉卡空军基地开幕,作为参展商之一的波音提前向东道主抛出了“橄榄枝”。该公司防务部门代表安库尔·卡纳格莱卡在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波音已获得F-15EX战机的外销许可,期望在本次航展期间与印度官员进一步讨论这款战机的性能。

    F-15EX源自波音为美国空军量身定制的“F-15 Advanced Eagle”项目,号称“有史以来最强大的‘鹰’(F-15的绰号)”。去年7月,美国空军与波音公司签署协议,以230亿美元的高价采购144架F-15EX,用于替换严重老化的现役F-15C/D型战机。

    波音的野心不限于美国国内,还希望F-15EX在国际市场有所作为。以色列已经表达了增购25架F-15EX并将25架现有的F-15升级到相同标准的意愿,而印度早就宣布将引进144架新飞机弥补兵力缺口。波音力图将这笔来自南亚的大单收入囊中。

    美国“战区”网站发表评论文章称,尽管引进美制F-35战斗机的意图遭受挫折,印度空军并未放弃推动主战装备现代化的努力。这个国家的军用飞机采购计划常常拖沓反复,波音当前试图参与竞标的项目是从印度空军采购126架多用途战机的MRCA项目演变而来。印方此前引进了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但只买了36架,无法满足一线部队的需求。

    除了F-15EX,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也有机会入围。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俄罗斯的米格-35和苏-35,都可能参与这场竞争。

    近年来,波音公司在印度屡有斩获,包括为印度海军提供P-8I巡逻机,以及为印度空军提供AH-64E武装直升机和CH-47F运输直升机。波音与印度塔塔集团成立的合资企业实现了AH-64E直升机的本地化生产,首批样机将于2021年年内完成。

    “要什么”和“多少钱”尚无答案

    那么,F-15EX战斗机究竟适不适合印度?

    该机的性能毋庸置疑,在载弹能力等方面具备竞品难以比拟的优势,但印度空军更重视飞机的数量而不是质量,产品的性价比对最终采购决定具有关键影响力,F-15EX的短板恰恰在这里。

    印度问题观察员安加德·辛格对“战区”表示,印度政府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决定建立42个现代化战斗机中队,但印度空军目前的兵力结构并不符合“现代化空军”的定义,“我们甚至没有足够的钱维持现有的30个中队,而未来肯定需要42个。”

    由于资金紧张,印度采购144架战机的预估成本约150亿美元。作为对比,2017年,卡塔尔从美国购买36架F-15,数量仅有印度的1/4,成本高达120亿美元。波音能否凭F-15EX拿下这笔大单,不仅取决于飞机的总体花费,也取决于后续的设备和支持保障,还得根据印度方面的参与度测算印方可以获得多少潜在利益。

    波音公司副总裁兼F-15项目经理普拉特·库马尔曾质疑F-15EX是否适合印度,他不确定该型飞机可以“以最佳状态”服役。就此有观点认为,F/A-18E/F更符合印度的需求——如果印度海军今后列装同型号战机,考虑到机身部件和任务系统具有很高的通用性,可以显著减少后勤和其他维护费用,减少机队的管理问题。

    印度目前的国防开支有些捉襟见肘,总额越高的军购计划越容易受到阻挠。安加德·辛格指出:“大型进口计划总会被摆在砧板上……军方希望在本地生产西方的先进战机,但政府可能优先考虑成熟型号,并购买更多完全自主生产的‘光辉’战机。”

    对外国军火商来说,新德里对技术转让和产业合作的要求得认真对待。印度政府主张,军备采购必须对其国防工业有益,得有“看得见的实惠”,比如带来税收和就业机会。之前,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承诺在印度制造F-16战机并出口。

    另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印度空军之前将俄罗斯制造的苏-30MKI定为其战斗机部队的骨干,但这种重型双发战机的使用体验说不上完美。苏-30的遭遇被视为同为双发重型战机的F-15的前车之鉴。过去几十年,印度空军更习惯使用中小型飞机,这类飞机容易维护,对基础设施要求低,能够在环境较差的空军基地部署。

    印度“防务世界”网站称,“印度空军想要什么”与“印度政府愿意出多少钱”这两个关键问题眼下均未明确,这意味着扩充机队规模的计划难以迅速落实。随着印度空军的硬件持续老化、越来越多的飞机退役,其战斗机部队的规模将逐年缩水。印度需要尽早找到解决方案,但鉴于实际情况,断言F-15EX是最终选项,依然为时过早。

    责任编辑:张昊天

 

兵力危机持续 印度空军一“机”难求
俄罗斯海军列装新型电动鱼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