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协助疫苗接种,美国企业“各显神通”

综合编译 顾海波   青年参考  ( 2021年02月05日   06 版)

    2020年年底,加拿大一家沃尔玛超市因疫情停业。沃尔玛鼓励员工都去接种新冠疫苗。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这些公司愿意帮忙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的疫苗接种工作得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帮助。虽然不是医疗保健行业的从业者,但微软、星巴克和亚马逊这样的美国公司也在为抗疫出力。

    亚马逊公司致信拜登总统,表示愿意在通讯和技术方面提供帮助。微软开放其空置的办公园区,作为疫苗接种中心。星巴克正在指派运营和分析部门的员工协助布局疫苗接种点。

    这些公司个个富可敌国,拥有庞大的员工队伍、发达的物流体系,还有不少空置的办公楼。很多公司的账上有大笔闲钱可以贡献给公共服务,这既可以提升他们的公众形象,也对自己的业务大有好处。

    华盛顿特区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瑟·赫尔曼对《纽约时报》说:“这些公司可以思考自己作为社会力量,在本州和全美国发挥的作用。”

    目前,拜登正在推动疫苗接种工作,这位总统已要求国会拨款200亿美元,用于资助将体育馆和药店等场所改建为疫苗接种点。1月22日,拜登表示,他已经委托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运营100个大型疫苗接种点。

    《纽约时报》称,私营部门可以在数据存储、预约安排、向诊所和医院运送物资等方面协助政府开展工作。

    “亚马逊、谷歌、微软,这些都是面向消费者的公司,每天可以处理数十亿笔交易。”管理和咨询公司科尔尼的合伙人苏克图·甘地对《纽约时报》说。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在星巴克、开市客和微软等公司的帮助下,计划每天为4.5万名居民接种疫苗。

    “我们不是一家医疗保健公司。”星巴克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在宣布与政府合作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但星巴克运营着超过3.3万家门店,每周为1亿名顾客服务。我们有世界级的团队,由以顾客为中心的设计师和工程师组成,他们将在州政府的指导下工作。”

    英斯利州长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这家连锁咖啡店将在“提高(疫苗接种中心)运营效率”等方面提供专业建议。

    微软与华盛顿州州政府和卫生保健机构合作,拿出了公司的一座闲置办公楼,用于接种疫苗。该公司还为包括州卫生部在内的政府机构提供了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跟踪感染者住院和病毒检测等情况。

    微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布拉德·史密斯说:“技术在疫苗的分发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和它在世界上所有东西的分发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一样。”

    亚马逊公司与弗吉尼亚州的梅森医疗中心合作,在西雅图开设了临时疫苗接种点,希望在这里为2000人接种疫苗。该公司还提出为其在全美各地的员工接种疫苗,好让他们尽快返回工作岗位。彭博社称,亚马逊目前正在田纳西州筹建第二个疫苗接种点。

    《纽约时报》称,亚马逊告诉拜登政府,它可以在“运营、信息技术和通信能力”方面提供帮助。

    “一些零售商的规模非常重要。”数据分析公司eMarketer的分析师安德鲁·利普斯曼对《纽约时报》说。“他们训练有素,能够处理海量数据,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时期,这种能力弥足珍贵”。

    既是高明公关,也是实际需要

    《纽约时报》称,某些公司可能希望他们的提议能让新政府和美国公众另眼相看。

    “作为危难时刻的英雄挺身而出,这是高明的公关。”哈德逊研究所的赫尔曼说。

    一些公司鼓励员工接种疫苗。大型连锁超市克罗格和沃尔玛都已建议符合条件的雇员去接种疫苗。一些企业的鼓励更加直接。

    肉制品加工业巨头JBS为每位接种疫苗的员工提供100美元奖金。《纽约时报》称,这是由于该行业的工作条件使员工特别容易受到新冠病毒的威胁。大型连锁店达乐公司称,如果雇员接种了疫苗,就可以额外获得4个小时的工资。杂货配送公司Instacart表示,将为每位员工提供25美元的津贴。酸奶制造商乔巴尼为每位员工提供6个小时的带薪假,让他们可以去接种疫苗。

    “我们将尽自己的努力,帮助打败这种伤害了这么多人的病毒。”乔巴尼的首席运营官彼得·麦吉尼斯说。“这样做会让我们的员工更安全”。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柯比对员工表示,该公司可能强制所有雇员接种新冠疫苗。这家大型航空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了10年来最严重的亏损。

    《纽约时报》说,所有员工都接种了疫苗的公司可能对顾客更具吸引力,因为这让他们在购物或接受服务时感到更安全。对一些公司来说,大规模接种疫苗可能对保持业务至关重要。

    “毫无疑问,让员工接种疫苗将有利于企业发展,也将是推动经济重回正轨的重要动力。”赫尔曼说。

    要推动大规模接种疫苗,毕竟不能只靠企业和社会。美国政府尤其是联邦政府的指挥调度、居中协调至关重要,可华盛顿在这方面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这些公司或许能帮上大忙。”科尔尼的甘地说,“但他们能扭转乾坤吗?我不知道。”

    见习编辑:袁野

 

协助疫苗接种,美国企业“各显神通”
俄罗斯测试无人驾驶飞行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