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病毒变异 欧洲再次关闭学校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1年02月05日   02 版)

    英国伦敦,一所小学因疫情关闭。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在美国总统拜登竭力推动该国重开校门之际,欧洲大部分地区正在反其道而行之。

    从英国到葡萄牙,从丹麦到奥地利,这些曾不惜一切代价保持课堂开放的国家现在认为,风险太高了。许多人怀疑,学生们可能要过好几个月才能再次见到老师。

    这是因为更具传染性的变异新冠病毒来了。B.1.1.7型变异病毒在英国等国被发现,病例以惊人的速度激增,给整个欧洲的医疗系统带来了沉重压力。

    据英国《卫报》报道,欧洲关于校园抗疫措施的思路是:如果师生们都戴好口罩,教室与楼道通风良好,集体活动尽量减少,学校就是相对安全的。与养老院、食品加工厂、监狱、餐馆和酒吧等相比,教室在引发疫情方面起到的作用并不大。然而,随着变异病毒来袭,所有地方都变得更加危险,学校也不例外。

    “学校原本不是大问题,但新增病例如此之多,任何因素都可能危害整个卫生系统,因此关闭学校是有意义的。”葡萄牙里斯本诺瓦大学卫生与热带医学研究所微生物学部门主任塞尔索·库尼亚对《卫报》说。

    葡萄牙是欧洲大陆人均日增新冠肺炎病例最多、死亡人数比例最高的国家。据法新社报道,葡萄牙全国实施了严格的封锁,但直到1月初,葡萄牙的孩子们仍然在教室里上课。总理安东尼奥·科斯塔曾表示,希望“保护和保障这一代人的教育”,避免让学生回家的“社会成本”。

    几天后,总理改了主意。在葡萄牙,变异病毒导致的病例占比在一周内从8%升至20%,政府决定“关闭一切”。

    “学校以非凡的努力进行了抗疫准备,但面对新的压力,抗疫原则要求我们持续关闭学校。”科斯塔说。

    学校成为“疫情风向标”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预测,B.1.1.7型变异病毒将在3月超过其他毒株,成为美国的主导性毒株。但CDC于1月底发表的支持美国K-12(从幼儿园到高中)学校重新开放的声明中,没有提到这一点。

    美联社称,CDC参考欧洲去年秋季的经验得出结论:“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学校令社区传播加剧。”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表示,秋季开学不是如今欧洲疫情的关键驱动因素,病毒在校内的传播似乎较为罕见,尤其是在小学里。

    流行病学家却警告称,学校往往是一个社区疫情状况的风向标,如果整个地区的疫情都在恶化,学校里必然出现更多病例,增加传播风险。

    去年秋季以来,欧洲许多国家封锁了大部分设施,唯有学生们如常上课。《卫报》称,这些国家发现,当病例增速整体放缓时,学校里却源源不断地出现新病例。

    鉴于变异病毒的威胁,这些发现令人们忧心忡忡,夜不能寐。

    “如果政府认为疫情达到了他们所说的‘不允许任何人走动’的阶段,那孩子们也应该被包括在内。”儿科医生、流行病学家基克·巴萨特对《卫报》说。他是西班牙儿科协会学校复课工作组的协调员。

    欧洲一些知名的病毒学家不断高呼,开放学校会带来重大风险,其中包括被称为“德国版安东尼·福奇”的柏林慈善医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对疫情近期趋势的大规模统计分析称,11岁以下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约为成年人的一半。关于受感染儿童传染给他人的可能性,研究未得出明确结论。英国公共卫生部的记录表明,儿童不太可能成为病毒携带者,不过,其“抵抗力”会在青春期逐渐减弱。

    英国的研究表明,变异病毒的传染性比原始病毒高出30%到70%,这一效应在各年龄组都存在,因此学生和教师都无法“独善其身”。

    关闭学校是“最后的手段”

    据《卫报》报道,2020年11月下旬,荷兰的威利博德小学暴发疫情,医务人员在该校师生和家长中发现了至少123名感染者,占总检测人数的15%,这些人感染的都是B.1.1.7型变异病毒。研究人员正在调查该校是否对变异病毒在荷兰的广泛传播负有责任,因为这些学生此前未按规定戴口罩,也没有采取其他抗疫措施。几周后,全荷兰的学校都关闭了。

    在边境的另一边,比利时采取的是相反的做法:除了2020年11月的疫情高峰期,在大部分时间里,小学低年级学生继续上课。

    《卫报》称,今年1月最后一周,比利时的日新增病例数下降了19%,但9岁以下儿童的日新增病例数上升了88%。部分原因可能是针对小学生的检测增加了,也可能与持续到校上课有关。比利时的师生缺勤率都在上升,一些人担心2020年10月的情况重现——当时,大量教师病倒或被隔离,学校的运转濒临崩溃。

    “此时重开学校,无疑是在赌博。”比利时病毒学家艾曼纽尔·安德烈对《卫报》说,“眼下这种脆弱的平衡随时可能被打破,到那时,局势将瞬间恶化到不可收拾。”

    即便如此,安德烈仍然赞同学校暂时开放。“经过整整一年的危机,各种措施令公共健康与社会福利取得了平衡。”他说。

    世界卫生组织(WHO)也主张将关闭学校作为万不得已时的最后手段。

    《卫报》援引WHO高级卫生应急官员凯瑟琳·斯莫尔伍德的观点称,当疫情汹涌时,“关闭学校可能成为迫不得已的一步、遏制病例增长的最后一步”。

    “不管面对的是不是变异病毒,我们的目标都应该是保障学校开放。”她说。

    欧洲多个国家曾表示,哪怕对手是变异病毒,面对面的教育仍然可以安全进行。如今,这些国家纷纷“食言”。

    爱尔兰的确诊病例数激增,学生们或许要到4月才能回到教室。

    在英国,寒假过后,学校刚刚恢复开放,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就宣布将关闭学校,“直到有进一步通知”。

    2020年,丹麦是第一个下令让学生们回家的欧洲国家。目前,尽管疫情有所缓解,该国还是在寒假过后关闭了学校,以便应对即将到来的疫情。

    2020年11月以来,奥地利的学生一直没有回到学校。

    美联社报道称,美国正在大力推动全国范围的复课,因为一些州的教师已经可以接种新冠疫苗。而在疫苗短缺的欧洲,除了医务人员、养老院员工和老年群体,其他人都暂时与疫苗无缘。

    不过,就像欧洲一样,如果变异病毒在美国站稳脚跟,那么情况随时可能改变。

    责任编辑:王梓

 

病毒变异 欧洲再次关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