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政府换届 极端分子“不打算沉默”

综合编译 王梓   青年参考  ( 2021年01月22日   01 版)

    “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典礼前的最后一个周日,美国首都在前所未有的安保措施下保持着平静,因为美国人对可能发生的暴力事件做好了准备。”美国MSN新闻网1月18日写道。

    美国各地都在防备暴力抗议活动。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密歇根州、弗吉尼亚州、威斯康星州和华盛顿特区等地都出动了国民警卫队以加强安全措施。五角大楼派遣了2.5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白宫周围多条道路被提前封闭,周边的商铺被钉上木板,国民警卫队的车辆把守着通往总统就职典礼相关区域的每一条道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收到预警称,总统就职典礼期间,各州的议会大厦和华盛顿特区的国会大厦都面临武装抗议的威胁。美国国土安全部、FBI等8个相关机构发布联合公告称,那些指责新政府“非法”的极端分子最有可能对典礼构成威胁,政府大楼、地方执法部门和政府雇员都是暴力袭击的潜在对象,各地警察局应保持高度警惕、共享情报信息。

    加利福尼亚州的议员们被告知,周末需避免前往州议会大厦。一名曾竞选议员的共和党人试图在议会大厦附近举行集会,申请被拒绝。议会附近的一些商家用木板封住了橱窗,以免被卷入暴力事件。“我们不得不这样(防备),这难道不是一种耻辱吗?”民主党议员塞西莉亚·阿吉亚尔-库里说,“这不是我们熟悉的美国。”

    在新墨西哥州,一名县政府官员吹嘘自己要带着枪去参加总统就职典礼。据MSN报道,1月17日,他因此被捕。

    “我们不打算保持沉默。”密歇根志愿民兵组织的迈克尔·雷克马告诉美国底特律本地新闻网(WXYZ),“出大事”的可能性很高,他们将武装起来。该组织约有200名成员,此前,他们为选举争议和防疫封锁措施,在密歇根州议会大厦附近进行过抗议。

    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案进一步刺激了一些团体,不过,许多人失去了社交媒体这个用来组织抗议活动的平台。

    “我的脸书被封号了,Instagram也被封了。”雷克马说。即便如此,他还是拒绝“保持沉默”。

    WXYZ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社交媒体是如何清理账号的,这些举措干扰了极端分子发起暴力抗议,也影响了执法部门追踪此类活动的能力。

    在去年被华盛顿特区政府改名为“黑人生命同样重要”的广场上,气氛比别处欢快一些。扩音器里播放着音乐,有人挥舞写有“黑人生命同样重要”的旗帜。为了让3个孩子看看总统就职典礼期间的首都是什么样,科尔一家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赶来。MSN称,严密的安保措施既让他们感到放心,又有些毛骨悚然。

    “它就像一座鬼城。”凯伊·科尔说,“我告诉孩子们,这不是华盛顿特区原本的样子。它通常很繁华,有不同的气味、景象和声音。”

    见习编辑:袁野

 

下台前,特朗普 “甩卖”总统特赦
美国政府换届 极端分子“不打算沉默”
外媒:疫情下,中国经济继续增长
美军陆基“宙斯盾”成了“烫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