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媒:疫情下,中国经济继续增长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1年01月22日   02 版)

    各国订单涌向中国。图为江苏一家工厂内,工人正在检查即将出厂的干式变压器。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在沈阳一家工厂内,机器人正在抓取零部件,快速组装工业机器人。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当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努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封锁和裁员时,一个主要经济体在基本控制住疫情后经济开始反弹,那就是:中国。”美国《纽约时报》写道。

    《纽约时报》称,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宣布,中国经济去年增长了2.3%。相比之下,美国、日本和许多欧洲国家的GDP预计大幅下降。

    “中国似乎有不可思议的实力。”《纽约时报》称,一年前,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中国武汉后,整个国家的旅游和商务活动几乎陷入停滞。此后,随着疫情逐渐受到控制,中国经济稳步改善,过去3个月较前一年同比增长了6.5%。虽然经济复苏尚不均衡,但各地的工厂都在全速运转,以满足海外订单,建筑工地上的起重机也在昼夜不停地忙碌。出口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繁荣,预计将推动来年的经济增长。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为满足国内外的服装订单,武汉市泰源轻纺城的生意热火朝天,各家服装厂的经理们大量订购布料。江苏省徐州工程机械集团的车间日夜运转,以满足对推土机和打桩机的需求。在浙江,大型芯片制造企业华虹控股集团的利润翻了一番。

    “中国是唯一一个迅速从疫情中恢复至能够正常运营的主要经济体。”华虹董事会的一名金融专家对彭博社表示,“所以世界各地的订单都来到了中国。”

    英媒:遏制疫情对中国经济恢复至关重要

    《纽约时报》称,在整体繁荣下,中国经济仍面临一些挑战。

    去年年底,服务业在上海等沿海大城市表现良好,但在内地省份尚未完全恢复。消费电子产品、个人防护设备的制造商在疫情中抓住了商机,主要向疫情严重国家出口的企业遭遇了挑战。

    去年3月,在义乌开工厂制作万圣节面具的张少波(音译)得到消息:印度的一名老客户感染了新冠病毒。去年5月,这位客户过世了。印度和南美是张少波的主要市场,但这些国家的客户不再到中国看他的最新产品。

    《纽约时报》称,张少波的厂里有20名工人,他不得不解雇了其中4人,他在义乌批发市场的店铺眼看就要关门。“我不会再租这个店面了。”他说,生意太不景气。

    抗疫取得巨大成功后,最近中国出现了一些病例。《纽约时报》称,中国各界迅速行动,建立方舱医院、实施大规模检测,至少2800万人进入抗疫封锁状态。

    彭博社发现,在中国各地,健康检查再次变得严格。人们花起钱来更加精打细算,对重新装修、添置家具等大额支出尤其谨慎。

    武汉的林金亭(音译)专门替购物者把重物搬回家,每天能挣将近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49元)。现在,许多人推迟了大宗采购,他的工作机会变少了。

    “早上8点我就来了,今天还没揽到活儿。”一天下午,他对《纽约时报》说。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时间和投入,这一切的前提是严防疫情反弹。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遏制疫情对中国过去一年的经济恢复至关重要,政府积极的措施有效阻止了新冠病毒在全国传播。

    26岁的玛丽·吴(音译)在浙江省建德市做销售,去年春天的“封城”期间,她每3天只能离开住所一次。当地学校停课后,她的两个孩子都待在家中。好在,生活很快恢复了正常,学校也重新开学。成功的抗疫措施让这家人放下心来,他们又开始外出就餐,还把大儿子送进补习班,好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

    “我们都戴着口罩。”她对《金融时报》说,新冠病毒不再让她提心吊胆。

    出口和基建强力提振经济

    《纽约时报》称,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中国用行之有效的老办法推动经济增长。

    武汉仍处于封锁状态时,政府采取行动,让其他地区的制造业恢复运转。一辆辆大巴将春节返乡的工人接回工厂,国有银行向工厂发放特殊贷款,政府机构对许多企业在疫情前缴纳的营业税进行了部分返还。

    《纽约时报》称,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今年领先优势继续扩大。尽管贸易摩擦仍然存在,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公司仍然向中国购买零部件和其他商品,因为其他地区的工厂难以满足需求。当越洋航线变得不那么可靠时,中国的工厂开始和家门口的供应商合作,以取代进口。

    《纽约时报》称,“中国制造”的标签深受欢迎,企业更加关注国内市场。抗疫封锁期间,人们都想储备更多食物,台州的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甚至雇不到足够多的工人,以满足人们对制冷设备的强烈需求。

    彭博社称,中国的消费电子行业发展尤其强劲。去年春天,当美国的管理人员无法来华工作时,那些身在中国的电子项目经理成了被竞相延聘的“香饽饽”。

    “所有公司都在挖走他们能找到的所有人。”在一家仪器公司担任CEO的安娜-卡特里娜·谢德茨基对彭博社说。

    《纽约时报》称,中国加大了基础设施支出,如今,每座大城市都连接上了高铁线路,其总长度足以跨越美国大陆7次,中小城市也正在被快速纳入路网。新的高速公路纵横交错,连接着遥远的西部省份。建筑公司在许多工地架起泛光灯,以便昼夜不停地施工。

    出口和基础设施是中国过去一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中国2020年12月的出口增长了18.1%,11月增长了21.1%。

    去年,包括高铁线路、新建住宅小区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攀升了2.9%。2021年,这两大支柱将继续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金融时报》称,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12月中旬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7.8%,这将是中国经济9年来最强劲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梓

 

外媒:疫情下,中国经济继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