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年扶贫微课堂”开讲啦!

东盟青年:给中国扶贫成就点赞

本报记者 张昊天   青年参考  ( 2021年01月08日   01 版)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主办方供图

    杨海强介绍扶贫经验。主办方供图

    东盟各国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参会。主办方供图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一年,中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完成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通过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共产党履行了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在人类减贫史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壮举。

    青年一直是推动脱贫攻坚的先锋。在这场伟大的战役中,到处都涌动着青春的力量。2020年的最后一天,由全国青联主办,广西青年联合会、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承办的“青年扶贫微课堂”项目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

    “青年扶贫微课堂”项目是“未来之桥”中国-东盟青年领导人研修计划框架下的创新项目,通过挖掘中国青年和青年组织投身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以主题短视频和课件等新媒体手段向东盟青年领导人介绍中国扶贫政策和成就,借以促进中国-东盟的减贫经验交流,推动双方青年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筑牢区域合作的伙伴关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近百名中国与东盟青年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了启动仪式。

    青年是脱贫攻坚战生力军

    在启动仪式上,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伍伟表示,中国的减贫故事不单单是一个地区的发展故事、一家一户的打拼故事,更贯穿着中国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努力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奋斗故事。其中,无数中国青年在中国共青团等青年组织的团结带领下,以志愿者、驻村干部、返乡创业者、扶贫工作队员等多种身份,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手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中国减贫的道路上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和有益的经验。

    目前,“青年扶贫微课堂”项目已在广西、陕西、山西等地拍摄了4部主题短视频。在《翻过这座山,就能到达》一片中,主人公杨海强的故事引起了各国青年代表的共鸣。

    与很多深入一线的基层干部一样,来自共青团柳州市委的杨海强在2016年走进群山环抱的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林略村时,见到的是闭塞的交通、匮乏的资源、恶劣的气候,还有欠发达的教育水平。身为90后的他没有被这些难倒,而是经过走访调查,瞄准特色农产品经销以及旅游业,实施重点突破。

    在杨海强和4000多名乡亲的共同努力下,默默无闻的林略村迎来了一连串微小却意义深远的变革。农产品电商业务建立起来,微信群成为新鲜牛肉的订购渠道,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带来了就业岗位和收入……青年的智慧和汗水,加上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大力投入,一点一滴地改变了美丽但贫穷的村庄,让这里的百姓翻过大山,到达自己向往的生活。据了解,截至2020年11月20日,林略村所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内635.1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在中国,有很多青年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事业。他们是谁?他们在哪里?他们在做什么?”作为《翻过这座山,就能到达》主创人员,全国青联国际部副部长潘颖婷希望借助“青年扶贫微课堂”项目,向各国青年代表提供这些问题的答案。她说,和东盟国家一样,中国也有很多美丽却贫穷的小山村。像杨海强这样的干部走进大山,不仅带来年轻的工作力量,更有创新的想法、对市场政策的把握,以及为山村的孩子们开拓视野的机会。

    正如拍摄团队在拍摄期间耳闻目睹的那样,今天,大山深处的老人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年轻的创业者在城里建立了工作室,孩子们去城里的中学就学,有的已经考上了更远的大学……林略村发生的变化是中国扶贫事业的缩影。“青年扶贫微课堂”将告诉人们,在中国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产生了许许多多值得记录、富于启示意义的人和事。

    东盟青年热议中国扶贫经验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以此次“青年扶贫微课堂”为契机,中国脱贫攻坚的成果和经验,特别是中国青年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受到了与会东盟各国代表的强烈关注。在对中国扶贫成就予以积极评价的同时,他们也结合各自国家的情况畅谈心得体会。

    柬埔寨公共职务部副国务秘书兼青年联合会主席郭伟辉十分重视青年组织在扶贫减贫中发挥的作用。他注意到,全国青联倡导并支持中小企业为青年人提供就业机会,有效降低了青年失业率。与此同时,全国青联还为青年提供农业、创业、科技、创新、农村发展等方面的职业培训,为青年融入全球市场提供必要的技能。受此激励,郭伟辉和他的青年团队积极参与到了柬埔寨的各项公益行动中。

    谈到国家间关系,郭伟辉说,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脱贫事业是东盟与中国外交关系的一部分,和平顺利地逐步减贫脱贫是各国共同的目标。为此,东盟与中国青年应该抓住机会,加强友好关系,获得各方面的经验和知识,为在各领域的框架下开展合作做好准备。

    马来西亚甲谷人网络平台顾问张延友从中国的扶贫行动中看到了科学技术的力量。他在交流中提到,电子商务可以促进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和能力增长,而中国拥有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中国卓有成效的扶贫减贫得益于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不仅如此,中国发达的互联网也推动了产业链的发展,创造了就业机会,为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多种选择。

    张延友提到,今天的马来西亚正在从中国的成功先例中获得启发。老年人、低学历人群、失业者、农民、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应该获得特别关注,以改善他们的数字能力,弱化“数字鸿沟”。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华为、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中国企业看好马来西亚的增长潜力,在这个国家的数字化经济浪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就读于广西民族大学的老挝留学生杜凯康同样为中国的精准扶贫“点赞”。他援引中国明代思想家吕坤的“贫不足羞,可羞是贫而无志”论述称,贫穷给了青年磨练心智的机会。“如果已经走出贫困,我们也不应该做观望者,而应该像很多中国青年一样去关注民生疾苦,用自己的智慧、青春和汗水搬走那些幸福道路上的绊脚石。”他还表示,“我以后也会像中国的年轻人一样,尽责任、有担当,尽我所能,为改变国家的现状出一份力。我希望更多的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把精力投入到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中去,希望世界上更多的年轻人以善良热情的心回报社会,帮助那些还在贫困中挣扎的人们。”

    在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的战斗远未结束。据了解,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球可能有4000万至6000万人因新冠肺炎疫情陷入赤贫状态,全球极端贫困率可能上升0.3%至0.7%,与贫困斗争是各国青年共同的责任和使命。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正如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伍伟指出的,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今天,加强国际合作至关重要,“希望东盟青年朋友们能与我们分享本国扶贫工作的好理念、好做法,共同为推进减贫事业发展、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

    见习编辑:袁野

 

日媒发布全球抗疫“小账本”
为逃离封锁,美国人涌向墨西哥
新冠疫苗与病毒“环球赛跑”
东盟青年:给中国扶贫成就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