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外学者共话国际减贫经验

本报记者 张昊天   青年参考  ( 2020年12月25日   01 版)

    图片来源 主办方供图

    贫困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严峻挑战,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减贫是全球减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减贫成就令世界瞩目。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经过8年的持续努力,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今后,中国将继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水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减贫行动造成了不容低估的影响。世界银行预测称,2020年,全球贫困发生率将出现1998年以来的首次上升。与2019年相比,今年全球可能有4000万至6000万人陷入赤贫状态,全球极端贫困率可能上升0.3%至0.7%。同时,贫困预测具有不确定性,各国的情况可能存在较大差异。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中国的减贫成果和经验如何进一步惠及世界?

    12月14日至15日,以“推进全球减贫事业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远离贫困、共同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景。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减贫事业取得长足进展,但贫困治理依然任重道远。目前,中国已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还通过推动“南南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多种途径和方式,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中国脱贫经验值得各国学习

    作为“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的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农村发展研究所承办的“国际减贫理论与实践”专题论坛同期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在专题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消除了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探索形成了大规模减贫和快速消除绝对贫困的中国经验。中国实施的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减贫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也力所能及地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以多种方式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高翔说:“我们只有团结一致、风雨同舟,才能应对困难挑战、消除全球贫困、提振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专题论坛围绕“消除贫困与人类可持续发展”“中国减贫道路与实践经验”“国际减贫合作”三个议题设立平行分论坛,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和智库负责人、专家学者及国际组织代表,通过视频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联合国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保罗·拉德在发言中强调,贫穷是非常复杂的问题,要多维度地深入了解贫穷的表现形式,分析造成贫穷的原因,关注与贫穷相关的医疗健康、教育、公共设施建设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制定可行的政策措施。同时,也要持续关注贫穷与不平等的关联。不平等往往发生在贫困人口身上,不平等意味着发展成果没有被所有人公平享用,不平等程度较高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还会阻碍减贫工作的开展。

    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说,从中国的实践可以看出,减贫不仅是脱贫,还需要更广泛的经济社会改革,实现经济高速、包容性增长,对财富进行公平分配。他提到,国际合作在减贫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在多边主义框架下推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中非合作论坛搭建的平台在减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人类减贫的过程中,研究人员要积极发挥作用,为减贫提供可行的政策建议。

    在印度孟买观察家基金会前主席、“新南亚论坛”创始人苏廷德拉·库尔卡尼看来,中国的脱贫经验值得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学习。为此,要坚决支持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的合作,反对所谓“脱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能够动员全社会的经济和政治资源实现消除贫困的目标。中国还善于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数字技术,促进经济发展。

    减贫需要国际合作

    在论坛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驻华代表海博表示,极端贫困在经合组织成员中较为罕见,但相对贫困仍是严峻挑战。以一国收入中位数的50%来计算贫困率,经合组织成员仍有14%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要继续消除贫困,广泛推动可持续的包容性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他认为,在疫情压力下,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中国在减贫方面的独特经验及持续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的援助,是国际减贫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为分享减贫经验、推进减贫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撰写了《中国减贫成就、经验和国际合作》专题报告,包括主报告和12篇分报告。作为“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的承办方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希望通过该报告,同国际社会全面分享中国减贫实践和经验,为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和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共识》。与会代表认为,构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国际社会对人类减贫事业至关重要。各国应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为国际减贫事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见习编辑:袁野

 

疫情下,回首2020,期待2021
变异新冠病毒“风险巨大”,多国对英国“关上大门”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日青年云端续佳话
中外学者共话国际减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