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日青年云端续佳话

本报见习记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12月25日   03 版)

    扫码看中日青年创新行动经验分享会视频

    与会中日青年代表欢乐合影。图片来源 会议视频

    日本青年代表松山实玖介绍日本青年的创新创业现状。图片来源 会议视频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拉开了人们的空间距离,却无法阻断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和关怀。为了推动全球合作抗疫,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多国青年组织,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抗疫、创新行动经验分享会,中外青年通过视频会议在疫情中守望相助。这一系列分享会的融媒报道由《青年参考》与中国青年报社视频部联手打造。

-----------------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也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日双方共同抗疫,共克时艰,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谱写了一段新时代的友好佳话。“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在中国疫情汹涌的时候,日本援华物资上的古诗词带来了深深感动;“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中国援日物资上精心挑选的文字,寄托了中国人民的满满真情。

    患难中的这份情谊,使得12月12日在线举行的中日青年创新行动经验分享会洋溢着特别的友好气氛。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友好的未来在青年。过去42年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日本内阁府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原则,持续开展青年交流项目,为促进中日友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新生力量。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面对面的交往,但两国青年通过互联网保持交流、传递关心、分享经验,为传统友情谱写了新章。

    青年如何为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青年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会议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日本内阁府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

    中日双方对此次分享会非常重视,全国青联和日本内阁府都特意发来了视频寄语。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中日两国领导人审时度势,提出要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共同肩负起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责任。青年一代要在这一重要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全国青联主席汪鸿雁在寄语中说。

    “日中青年亲善交流活动旨在纪念1978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是由日本和中国两国政府从1979年起共同实施的历史功业,相信今后还将继续开展下去。”日本内阁府副大臣三林裕巳说。

    仍旧不容乐观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两国青年代表们最为关心的话题。疫情对两国经济民生、创业创新造成了什么影响,青年如何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创业者又如何转危为机?代表们渴望从交流中获得启发。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病毒在国内呈蔓延之势,我们团队非常紧张,非常希望利用我们现有的机器人技术,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青年代表、深圳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齐芸芝这样回顾今年年初的心路历程。2017年,她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几个师兄师弟一起开始创业,专注于研发制造自主操作移动机器人,产品赢得了中国华能集团、法士特、ASM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青睐。

    今年2月初,齐芸芝的团队回到深圳的办公室,仅用短短两周就讨论出技术方案,基于原本的移动机器人技术,结合市面上一系列杀菌、消毒技术,快速打造出一款防疫消毒机器人。2月底,他们将它捐赠给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也运用到合肥机场等公共场所。半年内,这款机器人出口到马来西亚、新加坡、保加利亚、丹麦、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有效助力疫情防控,还成了“网红”产品。

    日本代表对中国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进展和成就感到惊讶。正如日本青年代表、大四学生南爱莉所说,日本的大街小巷上也有不少机器人,但日本社会对这些新技术存在抵触。

    “通过中方同学的介绍,我们逐渐理解,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并不可怕,它们可以协助人类创造更好的社会。这让我们有所改变。这次讨论会后,我们还将去影响日本社会上的其他人。”南爱莉说。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社会,在这样一个时代,以前理所当然的一些情况不复存在,大家的价值观也出现了一些变化,也能创造出一些新的价值。”日本青年代表松山实玖由衷感慨,这次交流令她受益匪浅。

    中国创业者希望“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不仅是机器人,中国众多发展成就令日本代表兴奋和好奇。“无现金社会”就是热爱“买买买”的年轻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虽然日本也在一定程度上普及了电子支付,但大家还是不敢不带钱包出去。为什么中国能够完全做到无现金?”正在读大一的日本女孩井上实柚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主任宋紫峰回答了她的问题:中国人之所以能靠“一部手机走天下”,既得益于技术的发展和智能设备的普及,也离不开中国社会的文化传统。中国的发展和变化非常迅速,所以大家对转向一种新的习惯、新的方式不存在那么大的困难。正是这种“中国速度”,让外国人都会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之感。

    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公布,中国的发展会更加迅速。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以及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都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迈越快。“如果朋友们能够到中国的上海、北京、深圳这些地方走一走,就会发现中国的开放热情和举措都是非常大的。”宋紫峰说。

    环保是创业创新的热土,也是两国青年代表尤为关心的议题。今年7月,日本遭遇了大水灾,这使得日本青年对环保的关注与日俱增。日本代表山下笑良向大家分享了日本在节能环保领域已经采取的行动,并表示非常希望了解中国官方和民间在这方面的行动。

    中国环保创业公司“抱朴再生”的市场总监、青年创业者周宇宁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恰当人选。这家公司刚刚成立一年半,名称源于《道德经》中的“见素抱朴”。公司所有的业务都是从一个塑料瓶做起的:一个废弃的塑料瓶,在现代化的再生工厂里,经过12道再生流程,粉碎、清洗、造粒、拉丝、织布,被制成现代化的服装和包。背上这样的包,你可以逛街、看演唱会或者跟好友聚会,完全看不出它是废物改造而成的,这就是“效法自然、生生不息”理念在现代生活中的体现。

    诞生一年半以来,“抱朴再生”已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再生了千万个饮料瓶,影响了百万用户。“从这一年半的实践看出,我们的初衷已经实现了一大部分。”周宇宁说,“中国年轻人其实并不满足于通过创业创造财富,我们希望真正有助于社会问题的解决,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日中交流是解决国际问题的重要举措”

    去年,日本女孩井上智香子到上海交换学习,一个细节给了她大大的震撼:街头的车大多是电动的。“这种景象在日本是很难见到的,所以我非常惊讶。”智香子说。

    宋紫峰主任接下来进行的介绍,让智香子从惊讶变为钦佩。2017年以来,中国付出了巨大而艰苦的努力进行污染防治攻坚战,出台了包括“大气十条”等一系列法规,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大幅改善,许多人以前买的空气净化器现在基本被闲置。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的发展势头非常好:目前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约为800万辆,其中一半在中国,中国建设的充电桩占全世界的一半以上。最近,中国正式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是非常不容易的。

    宋紫峰主任说,在环保领域,中日合作的空间非常大。日本提出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日两国都承担了重要的国际责任,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我认为两国青年应该多琢磨、多思考,如何为构建更加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贡献。”他说。

    日本内阁府副大臣三林裕巳是一名医生,曾参与和健康长寿相关的中日共同研究达10年之久。“伴随共同研究,日中双方相互交流知识、技能和资源,获得了非常有意义的研究成果。回顾我自己的经验,深感日中交流是解决国际问题、创造新价值的重要举措。”他说。

    此次分享会进行了整整一天,在主题发言之后,两国青年代表围绕文化、工作方式、中日交流、教育和科技五个话题进行了分组研讨。交流气氛热烈,年轻人相谈甚欢,几个小时过去仍旧意犹未尽,纷纷交换联系方式,约定今后通过网络进行更多交流,并表示,希望这种线上交流常态化。

    日方代表、日本青少年国际交流推进中心事务部长川岛生明的致辞,是参与此次交流的中日代表们共同的心声:

    “衷心祝愿这次有缘聚在一起的中日青年的友谊地久天长!”

    责任编辑:张丹珊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日青年云端续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