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疫情下,回首2020,期待2021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12月25日   01 版)

    3月17日,意大利比萨,一名工人在比萨斜塔附近的广场进行消杀。

    12月21日,2021年新年倒计时装置抵达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一位戴口罩的女士与它合影。

    3月28日,印度钦奈,警官拉杰什·巴布戴着“冠状病毒”头盔,在检查站与骑摩托车的一家人交谈。

    5月30日,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Antonov AN-225 Mriya飞抵加拿大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送来一批来自中国的医疗物资。

    5月24日,在美国纽约州万塔格,隔着挂在晾衣绳上的一大块塑料布,米歇尔·格兰特(右)终于能拥抱母亲玛丽·格雷斯·西莱奥。新冠肺炎疫情令该州自2月底开始封锁后,这是她们第一次碰触彼此。

    12月8日,英国考文垂,90岁的玛格丽特·基南接种新冠疫苗后,医护人员为其鼓掌欢呼。

    2020年,当新年钟声敲响时,人们没有想到,这一年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席卷全球,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促使人们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审视自身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英国《牛津词典》语言总裁卡斯珀·格拉斯沃尔将2020年定义为“令人无言以对的一年”。“动荡不安的2020年,对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和语言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他告诉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这一年中,‘冠状病毒’成为最常用的名词之一,‘大流行’一词的使用频率更是增加了57000%以上。我从未见过这样剧烈的变化,这是前所未有的具有讽刺意义的一年。”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全球共有757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169余万人死于新冠肺炎疫情。这些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还没有哪起事件能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占据全球媒体头条一整年……”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写道,“这场疫情如野火一般蔓延,在全球造成了史无前例的隔离和封锁,令经济陷入停滞。毫无疑问,它将是这个时代的标志之一。”

    本版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梓

 

疫情下,回首2020,期待2021
变异新冠病毒“风险巨大”,多国对英国“关上大门”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中日青年云端续佳话
中外学者共话国际减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