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澳大利亚一款新冠疫苗被叫停

编译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20年12月18日   01 版)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澳大利亚研发的一款新冠疫苗“翻车”了。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这种由昆士兰大学研发的疫苗在临床试验中出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副作用——部分志愿者接种疫苗后,艾滋病毒(HIV)的检测结果呈假阳性。澳大利亚政府原计划斥资7.5亿美元采购5100万支该疫苗,却不得不于12月11日宣布放弃采购。这是世界各地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所有新冠疫苗中第一个被叫停的疫苗。

    虽然研发人员一再强调,这种疫苗是“安全而有效”的,但其副作用难免让人心生疑虑,产生“接种新冠疫苗会感染艾滋病”的联想。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澳政府将改从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和美国诺瓦瓦克斯医药公司采购疫苗,以弥补泡汤的采购计划带来的损失,并从明年3月开始进行大规模接种。

    该疫苗由昆士兰大学和澳大利亚CSL生物科技公司共同研发。出现副作用是因为该疫苗使用了一种蛋白质的两个片段,而艾滋病毒中也含有相同的蛋白质。研发人员声称,在疫苗中使用HIV蛋白并不会使接种者感染艾滋病毒。然而,疫苗产生的抗体被HIV检测识别为阳性,让他们始料未及。

    研发人员在公开声明中表示,这种强烈的免疫反应是在第一阶段临床试验中被发现的,并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不过,如果要继续进行疫苗试验,就必须对已经沿用多年的HIV检测方法进行“重大调整”,这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的,所以他们只能放弃这种疫苗。

    《纽约时报》评论道,澳大利亚的失败表明,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导致全球150多万人死亡,但如果急于求成,把通常需要数年的疫苗研发周期缩短为几个月,失误可能在所难免。

    “我敢肯定,这事儿会让很多人难堪,犯了如此重大的错误可不是好事。”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免疫学家约翰·摩尔对《纽约时报》说,“如果你跑得太快,就有可能跌倒。”好在这个错误的代价“是金钱,不是人命”。

    疫苗临床试验分为临床前阶段、一期临床阶段、二期临床阶段和三期临床阶段。据《纽约时报》统计,目前全世界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新冠疫苗中,有40种处于一期试验阶段,17种处于二期试验阶段,15种处于三期试验阶段。昆士兰大学疫苗开发负责人之一、病毒学家保罗·杨在声明中表示,该疫苗的研发周期将延长12个月左右。对于这个失误,他辩解说:“我们必须把(人们)对疫苗的迫切需求放在第一位考虑。”

    当澳大利亚科研人员发表这份声明时,有人已经到达这场疫苗竞赛的终点。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球已有两种疫苗获批上市:美国辉瑞制药公司生产的mRNA疫苗和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灭活疫苗,后者已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投入大规模使用。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阿勒马克图姆、外交部长、卫生部长和内阁事务部长等十余名高官都接种了中国新冠疫苗。三期试验显示,该疫苗有效率达86%,且无明显副作用。

    责任编辑:贾晓静

 

特朗普取消“接种疫苗,白宫优先”计划
美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对多数动物不致命
他的获释让韩国民众愤怒
澳大利亚一款新冠疫苗被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