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特朗普取消“接种疫苗,白宫优先”计划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12月18日   01 版)

    12月14日,美国纽约,长岛犹太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护士桑德拉·琳赛接种了新冠疫苗。她是全美首批疫苗接种者之一。图片来源 新华社

    疫苗“白宫优先”计划惹众怒

    新冠疫苗终于来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辉瑞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得到紧急授权,美国人从12月14日开始接种。

    12月12日,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达到3309例,这是全世界新冠单日最高死亡数字。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5日6时26分,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计达300456例。

    情况紧急,疫苗该先给谁用?美国《纽约时报》13日的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报道称,白宫计划将珍贵的新冠疫苗优先提供给白宫工作人员,而非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养老院中的老人等高危人群。

    美国舆论哗然。《纽约时报》报道刊发几个小时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未来几天”,他将推迟让白宫高级职员先接种新冠疫苗的计划。

    今年10月,特朗普曾感染新冠病毒,入院治疗后康复。他表示,自己暂时不准备接种疫苗,但暗示未来某天会去接种。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为“白宫优先”计划进行了辩护。几个小时后,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在白宫工作的人应该排在其他人后面接受疫苗接种,除非特别有必要。”

    “我已经要求进行调整。我没有计划接种疫苗,但期待在适当的时候这样做。谢谢!”特朗普写道。

    《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叫停“白宫优先”计划的具体原因不明,也不清楚他是否事先知晓该计划。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与总统密切接触的白宫工作人员已被告知,他们“很快”就能接受新冠疫苗注射。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白宫优先”计划旨在防止更多的政府高官在任期最后几周“中招”,希望将疫苗分发给在白宫工作的每一个人。

    《纽约时报》称,目前尚不清楚“白宫优先”计划在被叫停前已进展到哪一步,有多少疫苗已被分配给白宫,也不清楚这一计划到底需要多少疫苗。白宫的许多工作人员此前在新冠病毒检测中结果呈阳性,如今已经康复。特朗普政府的不少官员表示,他们渴望接种疫苗,但也有人担心发出错误的信息,使外界以为特朗普的工作人员都在“自我牺牲”以保护总统。何况,特朗普“转阴”后已宣布自己“免疫了”。

    “如果他们真的对保护员工感兴趣,就不该发起那些‘超级传播事件’”

    据CNN报道,辉瑞公司制造的第一批疫苗于13日离开位于密歇根州的工厂,交由优比速(UPS)和联邦快递公司,向全美50个州运送。负责监管分发工作的古斯塔夫·佩纳将军此前表示,首批的300万剂疫苗将很快被运送到各州。

    “政府行政、立法和司法的高级官员,都将按照既定政策规定的规程接种疫苗,以确保政府的连续性。”CNN援引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乌利奥当天为“白宫优先”计划辩护的声明称,“美国人民应当有信心,他们正在接种与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同样的、安全有效的疫苗。”

    国会对新冠疫苗的需求一点儿也不比白宫少。几个月来,国会议员们一直左右为难:不断有议员罹患新冠肺炎,但如果他们为避免传染而缺席,致使出席人数不足,国会将因此停摆。13日晚间,国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国会山领导人尚未得知有多少疫苗被分配给议员。国会首席医师布莱恩·莫纳汉负责监督国会大厦内的疫情应对工作,关于分发疫苗的计划,他只字未提。

    一名过渡官员称,当选总统拜登计划征询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的意见,如果福奇建议他公开接种疫苗,他将立刻照办。拜登最近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他想树立一个榜样。“重要的是告诉美国人民,接种疫苗是安全的。”拜登说。

    几个月来,特朗普和他的高级顾问一直竭力淡化新冠病毒的威胁,坚持举办竞选集会和节日派对,始终没有要求参与者戴口罩。现在,白宫抢先把手伸向疫苗,激起了美国各界尤其是其政治对手民主党的批评。

    《纽约时报》称,著名的保守派律师乔治·康威三世是特朗普的批评者之一,他指出,人们首次注射新冠疫苗后,需在21天至28天后进行第二次注射,这意味着白宫工作人员接种疫苗几乎不会带来公共利益,毕竟特朗普总统的任期只剩下大约一个月了。

    “如果他们真的对保护员工感兴趣,就不该发起那些‘超级传播事件’。”康威在推特上写道。

    民主党顾问、曾任参议员高级助手的蒂姆·霍根更加直言不讳,称白宫“对为每位医护人员提供疫苗漠不关心,却对发起‘超级传播事件’乐此不疲。”

    白宫早已是疫情重灾区

    在特朗普出人意料地改变立场前,政府一名高级官员曾表示,有必要为官员们接种疫苗,以便“为美国和全世界提供示范作用,维护美国人民的信任和信心”。这位官员还表示,为白宫工作人员接种疫苗有助于“不间断地领导、帮助在全美范围内抗击疫情”。

    CNN报道称,近几个月来,白宫内多次暴发新冠肺炎疫情。

    9月底和10月初,特朗普总统、“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和6名高级顾问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这场集体感染发生在特朗普宣布艾米·科尼·巴雷特担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玫瑰园仪式之后,被福奇称为“超级传播事件”。

    几周后,副总统彭斯的幕僚长马克·肖特及几名幕僚和顾问的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特朗普在白宫举办“选举之夜”派对后,疫情又一次在白宫出现。派对当晚,特朗普的大批支持者聚集在室内,几乎没人戴口罩。此后,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被检测出感染了新冠病毒,特朗普的其他一些顾问也是如此。

    特朗普的私人律师鲁道夫·朱利安尼感染新冠病毒后,于12月9日出院。总统法律团队里的感染者还有律师詹娜·埃利斯。

    CNN称,眼下,美国卫生部门计划将首批疫苗优先提供给医护人员和养老院居民。其他美国人可能将在明年1月开始接种疫苗,预计4月将进行普遍接种。辉瑞公司承诺在明年3月前向美国供应1亿剂疫苗。美国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正在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共同研发疫苗,并计划在明年6月前提供2亿剂。目前,这种疫苗仍在寻求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责任编辑:王梓

 

特朗普取消“接种疫苗,白宫优先”计划
美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对多数动物不致命
他的获释让韩国民众愤怒
澳大利亚一款新冠疫苗被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