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签证数量骤减 美国将国际学生拒之门外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11月20日   05 版)

    11月13日,美国华盛顿,人们在林肯纪念堂游览。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美12日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病例194610例。        图片来源 新华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发放的签证数量急剧下降。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援引美国国务院的数据称,4月至9月间,中国公民的F-1学生签证数量下降了99%,为历史最高降幅。“2019年4月至9月,美国发放了90410个学生签证,而2020年同期只发放了808个。”《财富》杂志网站写道。

    不止中国,美国对其他国家留学生的签证政策也在缩紧。美国国务院的数据显示,自4月以来,美国给印度学生发放的F-1签证减少了88%,给日本的减少了87%,给韩国的减少了75%,给墨西哥的减少了60%。

    从数据来看,美国正在对国际学生“关闭大门”。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国际学生也在重新考虑,是否有必要赴美留学。

    美国科技网站“TechCrunch”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发酵,许多学生和家长对赴美学习持观望态度。“11月1日的全球新增病例数据显示,美国当天报告了93581个新增病例,印度为38310例,日本为468例,韩国为97例,墨西哥为3762例。”“TechCrunch”写道,“必须承认,人们对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方式感到沮丧。”

    除了疫情,签证政策也在影响留学生的选择。据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今年9月,美国政府撤销了1000多名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声称他们“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这一毫无根据的指控让部分中国学生和家长失望,对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失去了信心”。

    “TechCrunch”指出,政府的错误引导让种族歧视在校园内兴起,人们开始怀疑在美学习是否安全。“来自华盛顿州立大学的调查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全球范围内关于种族歧视的报道不断增加。一些政治人物的不当措辞,将许多人置于种族主义威胁之下。”

    “导致在美国际学生减少的原因非常复杂,可以说,这是政策、疫情、社会等一系列连锁效应作用的结果。”美国移民律师塔米娜·沃森告诉“TechCrunch”,“美国需要国际学生……来自全球不同领域的人才让美国保有今天的创新速度,但如今,(在美)国际学生面前有一堵看不见的墙。”

    责任编辑:王梓

 

签证数量骤减 美国将国际学生拒之门外
国际学生可在线申请法国居留许可
世界那么大,青年参考带你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