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气候变暖成全球飓风“加速器”

综合编译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20年11月20日   04 版)

    台风“环高”11日晚至12日过境菲律宾北部,包括首都马尼拉在内的多个地区受灾严重,数以万计房屋遭洪水淹没。这是11月14日卡加延河谷地区“环高”过境后的景象。图片来源 新华社

    11月15日,尼加拉瓜莫斯基托斯海岸北部卡贝萨斯港,军队协助当地居民撤离。热带风暴“艾奥塔”正在向中美洲逼近,威力不断增强。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11月7日,洪都拉斯圣彼得苏拉,飓风“埃塔”登陆引发内涝与泥石流,道路被淹没,居民被迫撤离。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11月9日,古巴哈瓦那,受热带风暴“埃塔”影响,海水掀起滔天巨浪。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11月6日,菲律宾卡加延省土格加劳,受飓风“环高”影响,当地受灾严重。图为居民们排队领取救援物资。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11月16日,尼加拉瓜,受台风“艾奥塔”影响地区的居民。美国国家飓风中心(NHC)警告称,16日,飓风“艾奥塔”向中美洲移动时已增强为“灾难性的”5级飓风。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从气象学角度看,2020年是历史性的一年。热带风暴“西塔”在大西洋形成时,这个飓风季里有名字的风暴已经达到了29个,打破了2005年的最高纪录。

    在许多人心中,飓风季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越来越大。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去年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5%的受访者认为,气候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严重飓风。

    气候科学家对此有不同见解。许多科学家认为,飓风季如此活跃的原因并不简单,单个飓风或者单个飓风季都不是气候变化的标志。

    “我们知道,气候变化使海洋变暖。这个飓风季非常温暖,因此它(气候变化)很可能是造成飓风活跃的原因。”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气候科学家詹姆斯·科斯辛对《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表示,“但影响究竟有多大呢?我们面临着更复杂的问题。”

    今年的飓风季比以往更活跃,不仅风暴形成的时间更早,数量也以破纪录的速度递增。飓风“埃塔”刚横扫中美洲和美国部分地区,飓风“艾奥塔”又将登陆。洪都拉斯超过17万人被疏散;在菲律宾,台风“环高”导致死亡人数上升至67人。

    科学家认为,许多风暴表现出了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特征:迅速加强、缓慢移动、大量降雨。这些都能归因于全球变暖:温暖的海水是飓风的“燃料”,导致风力快速增加,24小时内最大风速至少能增加56公里/小时。

    “风暴从海水中获取能量,加快旋转速度。这就像有人调试汽车发动机,让它加速一样。”科斯辛说。

    责任编辑:贾晓静

 

气候变暖成全球飓风“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