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地震和海啸突袭爱琴海

综合编译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20年11月06日   04 版)

    10月31日,救援人员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地震受灾现场工作。

    11月1日,土耳其伊兹密尔地震灾区,一名男子睡在草地上躲避余震。

    10月30日,土耳其伊兹密尔,人们参与震后搜救工作。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当地时间10月30日13时51分,距土耳其西部、希腊东部萨摩斯岛14公里处的爱琴海海域发生强烈地震,继而引发海啸。海水涌入陆地,造成至少66人死亡,近千人受伤,多所建筑倒塌,无数人流离失所。

    受损最严重的是土耳其海边城市伊兹密尔。“这次地震的震感非常强烈,简直能把你晃倒在地。我带着孩子们从家里跑出来,就像喝醉了酒一样东摇西晃。”克里斯·贝德福德是一名英国教师,退休后住在伊兹密尔,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地震来临时,所有人都惊慌失措地跑到街上。

    监控画面显示,升起的海水涌入伊兹密尔的大街小巷,犹如“小型海啸”。一名残疾人的轮椅被海浪掀翻,当场溺亡。地震发生后,政府并没有立刻发布海啸预警。

    伊迪尔·贡格尔在伊兹密尔地区经营一家旅馆。她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海啸给当地带来的损失比地震更大。她的旅馆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店,如今已被海水淹没,各种海洋生物在漂浮的古董家具周围游弋。“每个人都吓坏了,”贡格尔说,“我们都在想,会不会有第二次海啸?”

    一座大楼的残垣断壁中,救援人员正在施救。泽克·索伊萨尔告诉CNN,他和同事赶在楼房倒塌前逃出去,沿途还救了一名老妇人。与此同时,28岁的布斯·哈斯尔马兹正陪着父母在同一栋大楼的牙医诊所里就诊。他们一家三口都没来得及逃跑。

    在废墟中,哈斯尔马兹费力地拨通了救援电话。“把(搜救)狗带过来,”她对救援人员说,“我会学猫叫,吸引狗的注意。”

    “这是个好主意。希望你继续像现在这样保持冷静,振作精神,还要有耐心。”对方鼓励道。

    哈斯尔马兹成功获救,父亲也被救出,母亲的下落尚不清楚。

    同一栋楼里还有16岁的英西·奥肯和她的狗。她被压在一块水泥下一整天了,腿被卡住,失去了知觉,仅有的感受是痛楚和恐惧。“我很疼。姐姐,你能拉一拉我的手吗?”她问前来救援的人。

    “当然可以。”救援人员告诉奥肯,“你长得很像你妈妈,她现在安然无恙,正在外面等你呢。”

    70岁的艾哈默德·奇蒂姆是个幸运的生还者。当救援者11月1日凌晨在丽扎贝公寓的瓦砾中发现他时,已是地震发生33个小时后了。当时,他几乎完全陷入了昏迷。

    “我们第一次接近他的时候,他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一名救援人员告诉当地电视台,他们用手小心地刨开废墟,奇蒂姆的脸露了出来,然后开始口齿不清地呢喃。

    “那一刻,我们完全忘了要冷静,沉浸在狂喜中。”救援人员说。

    但有人再也不能开口说话。据土耳其《晨报》报道,地震发生前,一对年幼的双胞胎兄弟——萨伊拉和辛纳尔·艾尔普贡杜斯,穿着正装站在丽扎贝公寓的后花园里,在等待晚餐时自拍了一张搞怪照。这是他们的最后一张照片。

    据当地救援队估计,丽扎贝公寓的废墟中有至少20名幸存者。CNN援引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的话说,“造成伤亡的原因不是地震,而是建筑物”。仅在伊兹密尔就有超过20栋建筑物被摧毁。如今,伊兹密尔已进入深秋,许多人失去了家园,只能裹着被子缩在寒风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政府“决心在寒冬和雨季开始之前,治愈伊兹密尔兄弟姐妹们的创伤”。根据11月1日土耳其灾难和应急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此次地震中有62人丧生,另有900多人受伤,他们都在伊兹密尔。

    邻国希腊萨摩斯岛有两人因围墙倒塌丧生,另有8人受伤。土耳其官方称震源在海平面下16公里处,并把地震定为6.6级,希腊官方定为6.7级。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和希腊首都雅典都有震感。

    爱琴海海域的居民对地震并不陌生,早在数个世纪之前就有关于爱琴海地震的书面记录。爱琴海处于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挤压碰撞的地带,多个断层带交界于此,像拼图一样错综复杂。

    “这里绝对是世界上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地区之一。”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海洋地质学家乔奥·杜阿尔特对《美国国家地理》说。

    责任编辑:贾晓静

    本版图片来源 新华社

 

地震和海啸突袭爱琴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