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空天军“官宣”新型空战武器

综合编译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20年10月23日   07 版)

    今年是俄罗斯重要军用航空器测试机构契卡洛夫国家飞行测试中心成立100周年。俄官方最近发布的两部主题纪录片引起了外界的兴趣。军事观察家认为,片中刻意透露的一些细节,表明俄空天军的主战装备水平稳步提升,显著缩短了与西方各国的差距。

    苏-57战机有了专属装备

    第一部影片的亮点是俄罗斯第五代战机苏-57及R-77中程空对空导弹。片中出现了4架苏-57编队飞行的镜头,第二架飞机在机翼下携带了疑似改进型号的R-77导弹。由于导弹没有安装R-77标志性的“格栅”式尾翼,人们普遍认为它们与以往的版本有别。

    R-77导弹(北约代号AA-12“蝰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设计,目标是打造一种与美国AIM-120“先进中距空对空导弹”对标的武器。它直到苏联解体后的1994年才开始服役。此后,R-77作为俄制苏-27和米格-29系列战机的标准配置,经历了一系列改进升级。

    第一个小幅度改动的版本被称为R-77-1,曾在俄空天军于叙利亚的作战行动中出现。下一阶段升级的成果就是这次视频中出现的导弹,代号R-77M。为适应苏-57的机内弹仓,这种新型导弹修改了外形以缩小尺寸,不但能降低载机的雷达反射截面,也有助于减少阻力。

    美国“战区”网站分析说,就R-77M来说,其他无法从外部识别的改进点包括双脉冲火箭发动机和增强型雷达导引头。双脉冲发动机可以确保导弹更长久地保持推力,改善了高空机动性并扩大了射程。有人猜测,R-77M的射程是老款R-77的两倍,约为161公里。

    俄美两国同类导弹的性能比拼也是个长盛不衰的话题。根据俄罗斯导弹制造商“三角旗”设计局的说法,R-77M比北约现役的美制AIM-120C-7导弹综合性能更强。这家公司还宣称,新型导弹命中精度高,能拦截敌方发射的导弹,甚至能对付从载机后方逼近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R-77M是为适应苏-57的内部武器舱设计的,但参考其他拥有第五代战机国家的经验,如果苏-57面对的威胁程度较低,它也可能采用外挂导弹的方式增强火力。在这种场合,就轮到另一种在视频中一闪而过的“长射程版”导弹来表现了。

    “战区”网站继续介绍说,“三角旗”设计局正在积极研发“180号产品-冲压发动机型”。这种导弹与普通的R-77共享很多零部件,最大变化是换装了冲压喷气式发动机,与欧洲的“流星”远程空对空导弹类似。与普通火箭发动机相比,这种推进方式允许导弹在飞行的不同阶段持续调整动力输出,确保导弹在最终攻击阶段保持较高的动能,提升命中率。

    宣传片中,苏-57右侧机翼下悬挂的一枚导弹上似乎能看到冲压发动机特有的进气口。不过,由于视频质量较差,无法排除图像失真现象,尚不能断言这种武器已开始实际测试。

    苏-35加入远程拦截作战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第二部宣传片展示了一对比较“陌生”的搭档:苏-35战斗机和R-37M远程空对空导弹。在此之前,R-37M一直被视为米格-31重型截击机的专属配置,而且这种武器本身很少出镜。视频中,R-37M导弹是从苏-35右翼下方抛落再点火发射的。根据官方说法,苏-35最多能携带4枚R-37M,机翼和机身下方各两枚。

    长度超过4米的R-37M(北约代号AA-13“斧头”)是空对空导弹中的“大块头”。制造商“信号旗”公司称之为“610号产品”,于1993年首次试射成功,摧毁了229公里外的靶标。由于财政困难,这种导弹在世纪之交一度被雪藏,2011年恢复试验,2014年投产。

    视频中的镜头坐实了关于俄军尝试将R-37M与更多型号平台整合的传闻。2020年4月,俄《消息报》披露说,苏-35战斗机已经开始与R-37M一道开始飞行测试,实弹发射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这种武器理论上也可以与米格-35战斗机搭配,但还没见到任何证据。

    R-37M的特长是在大范围空域内摧毁敌方高价值目标。西方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武器的任务之一是打击空中预警机等关键节点。鉴于该导弹最初是为与米格-31截击机配套而设计的,因此,它应该也能对付各种低空小型目标,特别是贴地飞行的巡航导弹。

    R-37M升级改进的主要着眼点仍然是进一步提升射程。“信号旗”公司在宣传资料中称,这种导弹由双脉冲固体推进火箭发动机推动,惯性导航系统负责在飞行中段接收目标数据更新。在交战的最后阶段,导弹上的雷达制导系统可以锁定横截面为5平方米的目标。至于射程,根据制造商公开的信息,R-37M能在200公里的距离上摧毁“特定类型”的目标。外界一般认为,这些“销售手册中的数据”反映的是导弹在最佳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在现实中,导弹的实际性能会随着目标类型及发射平台的速度和高度变化而出现差异。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曾发表分析文章称,俄罗斯可能在继续研发“超长射程”的R-37M改进型,增设可抛弃式火箭助推器后,它的打击范围有望突破400公里。另外,参考历史经验,这种导弹或许还能携带小型核弹头,一次就可以摧毁整支编队的飞机和导弹。

    外界尚不清楚俄罗斯空天军为何选择将R-37M与苏-35搭配。一种可能的解释是,随着数量有限的米格-31承担起包括运载“匕首”空射弹道导弹及反卫星在内的多样化任务,俄军希望苏-35今后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发挥更大作用。未来,R-37M预计还会配备给苏-57。

    责任编辑:张昊天

 

俄空天军“官宣”新型空战武器
2020年上海中考阅读理解题原文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