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0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政府部门钟情“非军方部队”

张贵余   青年参考  ( 2020年10月02日   08 版)

    从国家航空航天局到铁路客运公司,从核安全局到国立卫生研究院,越来越多的美国政府部门爱上了“非军方部队”,这些不受美军统帅的战术小分队已达数百支。随着美国国内局势变化,它们实际承担的任务逐步超出了成立之初的设想。

    美国政府问责局(GAO)是美国国会下属监督机构。9月,该局公开了一份针对美国政府部门旗下特种执法机构的审计报告,让外界一窥这些准军事部队的真面目。

    美国“The Drive”网站刊登分析文章称,报告中的特种执法机构通常被称为“特别武器及战术小组”(SWAT Team)。“9·11”事件以来,这类机构持续膨胀,除了联邦调查局(FBI)人质救援小队及美国特勤局反狙击手小组这种比较知名的,一些相对边缘的部门也争相建设武装力量。

    GAO表示,截至2019年,美国18个联邦政府机构旗下共有25支“军队”。不过,这两个数字不足以全面反映这些组织的规模。举例来说,新的报告将FBI的“特别武器及战术小组”视为单一集体,实际上,FBI在全美各地的办事处都有武装小分队。2015年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分队级别,美国共有271支非军方武装力量。

    就行政隶属关系看,上述18个机构中的17支武装力量是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授权建立的,其余8支的背景比较复杂,由国防部、国务院、能源部、内政部、卫生部、美国航空航天局及美国政府管理的全国铁路客运公司指挥。

    在报告的“武器和设备”一节,GAO提到,轻武器和非致命弹药是非军方战术小组的标准配置,一些部门拥有装甲车辆,但只有3个配备有人驾驶飞行器,还有6个有无人机。当然,在必要的场合,这些执法部门可以呼叫其他单位提供空中支援。

    其中一些机构早就名声在外。例如,联邦调查局的人质救援小队是美国“国家级”安保力量。还有特勤局的反恐突击队、反狙击手小组和应急小组,专门负责保护美国总统、副总统及家属和访问美国的外国元首,可以和正规特种部队相提并论。

    另外,美国联邦政府序列中的缉毒局,酒精、烟草、枪支和炸药管理局,法警署,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以及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等,都聘用了武装人员,职权包括打击恐怖主义、提供集会安保和支援灾难救援。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海岸警卫队,这个部门被认为兼具军事机构和执法部门色彩,其“海上安全反应小组”在许多方面更接近军队,“战术执法小组”则部署在美国海军舰艇和其他军事单位内部,执行包括打击毒品贩卖在内的任务。

    还有很多特种执法机构不为外界熟知。它们往往在某些专业领域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例如,美国国家核安全局的特别反应部队,主要使命是保护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放射性材料,包括护送经过改装的牵引式挂车,让它们在各地核设施间安全穿梭。

    另一个听上去比较陌生的部门叫“移动安全部署”,它隶属于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随时准备应对外交事务中的突发情况。其职责涉及美国海外使领馆的安保工作及保障美国境内的重大外交活动,如联合国大会年度会议。

    GAO的报告还提到了一些表面上和武力不沾边的“冷门”部门,比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铁路客运公司,二者都建立了特种战术小组。

    NIH拥有用于医学研究和传染病的材料及其他有害物质,具有安全风险。该部门的特别反应小分队于2005年成立,最开始只负责保护危险材料,后来发展到对“无特定目标的随机持枪犯罪分子”和其他严重事件作出反应。

    身为“国企”的美国铁路客运公司所辖的特种作战小组是比普通铁路警察更强大的力量,专门对付恐怖组织、“独狼式”袭击者及其他可能在铁路网中发生的危机。这个部门还提供“一对一”安保措施,专为乘坐火车旅行的贵宾服务。

    如果留意新闻报道,人们会在全美各地抗议游行的现场找到“非军方”武装人员的身影。GAO的报告提到,总共16个单位或它们旗下的团队参与了美国政府今年夏天实施的“莱金德行动”;美国雅虎新闻报道称,按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说法,这次行动授权执法人员进入各大城市以应对暴力犯罪,“将暴力犯罪者绳之以法”。

    无处不在的特种执法机构及其武装人员大大增强了美国政府的能力,但它们扮演的角色也引起争议。就在编写这份报告期间,GAO收到了美国缉毒局的通报,说后者成立了一个标准化战术小组,以取代旗下20个机构中的临时武装分队。

    在可预见的未来,或许会有更多“非军方部队”在美国出现。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政府部门钟情“非军方部队”
海南博鳌·原生海岸·闲居生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