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0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军“创意工厂”脑洞有多大

编译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20年10月02日   07 版)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号称全世界最大的军事“创意工厂”。这个机构孕育了因特网、卫星定位系统、隐形战机等先进技术,还有更多挑战常识的秘密计划。

    “高风险,高回报”是DARPA的座右铭。最近,美国《军事时报》评选出了这个机构成立60多年来最有想象力的8个项目。其中有的半途而废,有的大获成功并被广泛效仿,还有的仿佛属于遥远的未来。

    吃植物的机器人

    “能源自主战术机器人”(EATR)项目试图创造像食草动物那样的机器人,确保这些机器士兵在没有补给的情况下,比人类或常规机器人更久地留在战斗岗位上。

    “我们完全理解公众对机器以人类为食的担忧,那不是我们正在干的事。”项目合作方美国旋风动力技术公司澄清说。工程师们估计,EATR每消耗68公斤生物物质就能续航160公里。该项目在2015年中止,但技术可行性已得到初步论证。

    能自我修复的房屋

    想象一下,士兵们用轻巧的脚手架代替胶合板和沙袋建造防御工事。然后,这些脚手架开始自动填充耐用材料。材料部分损坏时,它会重新“长”出受损的部分。

    这是DARPA“生物与建筑材料整合工程”项目的目标——研发可以自主生长并自我修复的建筑材料。随着3D打印人体器官等技术取得进展,DARPA希望使用类似的办法创造可以塑造和支持细胞生长的混合材料。

    “我们可以运输前体细胞,并利用当地资源在现场快速种植,而不是运送成品材料。这些材料是活的,它们更适应环境,还能无限复制。”项目经理贾斯汀·加利文说。

    人造血液

    鉴于人体产生红细胞的过程相对缓慢,DARPA的人造血液项目致力于提高造血效率,并控制成本。如果成功,该项目将大大降低战地医院获得血液的难度,减少输血过程中传播疾病的风险。

    2013年的官方新闻称,该项目成功地将每单位人工合成血液的成本从9万美元降至5000美元以下,但此后没有见到更详细的消息,该项目也没有被列入预算计划。

    昆虫特工

    无人驾驶飞行器很受欢迎,但它们比较笨重,需要人来设计和组装每一个部件。如果有办法让飞行生物携带传感器,应该会有不错的效费比。

    DARPA的“昆虫特工”于2006年曝光,该项目在昆虫身上植入发射器,用它们监视目标。在密歇根大学和康奈尔大学支持下,研究人员开发了能控制昆虫行为的操作界面。

    嫌普通昆虫带不动高端间谍设备?DARPA进一步探讨了核动力方案。2009年,康奈尔大学的工程师展示了一款放射性发射器,它利用镍-23同位素为昆虫携带的电子设备提供能量,而且对人类无害。

    机器骡子

    后勤补给是影响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DARPA意识到士兵负重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后,与“波士顿动力”公司合作,开发出LS3型“步兵班支援系统”。

    每台LS3能携带181公斤载荷,与步兵一起部署。DARPA称,该项目的目标是“开发一种设备,能够在不妨碍步兵完成任务的情况下,和人类一同穿越复杂地形”。

    大脑植入治疗

    DARPA不仅研发用于作战的酷炫小玩意,还资助医学机构寻找精神疾病的解决方案。

    该机构官网介绍过一种“基于系统的神经技术新兴疗法”,称它旨在创造“用于治疗甚至治愈神经和精神问题的植入性闭环诊断和治疗系统”。

    简而言之,该项目希望研发一种植入式装置,再把它放到伤病员的大脑里,帮助他们与创伤后应激障碍、创伤性脑损伤、焦虑、药物滥用等斗争。

    鉴于这种设备的危险性,有专门的伦理专家确保它不至于扭曲使用者的人格。

    机械战象

    20世纪60年代,DARPA开始研究让部队和装备在越南丛林中灵活机动的载具。

    受迦太基名将汉尼拔的故事启发,研究人员认为大象可能是正确答案。就这样,建造机械战象的工程悄悄启动了,该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四足驱动的平台运输重物。

    DARPA的主管得知情况后叫停了这个项目,因为他不希望立法部门觉得该机构总是在做一些“白日梦”式的研究,进而削减相关预算。

    核动力星际飞船

    DARPA对太空旅行产生过兴趣。1958年的“猎户座”计划旨在研究新的航天器推进方法。其中一个野心勃勃的方案依靠核爆炸推动飞船,能实现惊人的速度。

    然而,官员们担心核辐射的波及范围不可控。1963年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禁止在外太空引爆核武器后,这个方案就被锁进了档案柜。

    责任编辑:张昊天

 

美军“创意工厂”脑洞有多大
新农人“主播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