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10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疫情中只求糊口 印度白领扛起锄头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10月02日   03 版)
戴口罩的行人经过印度孟买一家商铺的打折广告。截至9月27日,该国累计确诊病例数逼近600万例。图片来源 新华社

    超过1.2亿印度人因疫情失业

    这是印度南部一个普通的下午。万里无云,天气闷热,土地被晒得发烫。伊拉帕·巴格抓着锄头在地上乱刨。他身上的白衬衫早就湿透了,紧紧贴在后背上,每一声沉闷的锄地声都让他更加焦躁,提醒着他这一切有多荒谬。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就在几个月前,这名27岁的工程师还在数百公里外一家工厂的空调房里埋头研究项目文件。这份工作是巴格一家摆脱贫困的源泉。为了挤出钱供他完成学业,全家人咬牙坚持了很多年。

    可如今,他被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推回家乡。巴格所在的工厂因为疫情关门了,员工们停薪留职,各自回家。为了生存,巴格报名参加了当地一项公共工程,具体内容是挖掘沟渠。跟他一起干的有一名前银行雇员、一名兽医和3名工商管理硕士(MBA)毕业生。干一天活儿,他们每人可以拿到270卢比(约合人民币25元)。

    “如果我不干活儿,我们就没饭吃。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巴格一边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一边拂去额头上的汗珠。

    据印度《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在经济因严格的防疫封锁措施而陷入困境之际,一项农村就业计划成了印度数以千万计失业人口的生命线。计划的原理很简单,就是以工代赈:为农村地区提供大量为期100天的非技术性工作,供陷入困顿的百姓一解燃眉之急。

    “如今,它成了数百万印度中产阶级人士梦想破灭的不幸象征。”《华盛顿邮报》写道。

    《印度斯坦时报》称,对那些没有其他社会保障的大学毕业生和前白领们来说,这个项目是他们最后的救命稻草。从4月到9月中旬,有1700多万人提交了申请,近6000万户家庭加入该计划,比去年全年的总数还要多,创下了该计划实施14年来的最高纪录。

    需求非常迫切。英国《卫报》称,在4月至6月间,印度的经济产出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4%,比其他任何一个主要经济体的情况都更糟糕。全国范围内实施防疫封锁期间,超过1.2亿印度人失去了工作,其中的大多数属于这个国家庞大的非正式经济部门,比如摆小摊、打零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本就靠微薄的收入勉强度日,哪怕一天没活儿干,吃饭都会成为火烧眉毛的问题。

    拿着正式合同的劳动者也受到了严重影响。《卫报》援引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的一项调查称,4月至8月间,印度失去了2100万份带薪工作。受影响最严重的群体,是拥有工程师、教师和会计等专业资格的劳动者。

    疫情远远没有结束的迹象。《华盛顿邮报》称,截至9月27日,印度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突破599万例,日新增病例数超过8万例,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如果现有趋势保持不变,该国可能在10月超过美国,成为新冠肺炎病例数最多的国家。

    “封锁扼杀了我们的梦想”

    《卫报》称,因为经济不景气,越来越多的印度人开始求助于这项以“圣雄”甘地命名的农村就业计划。

    “我们真的希望,人们只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加入这一计划。”印度阿齐姆·普雷姆吉大学的经济学家阿米特·巴索对《卫报》说。数据显示,对该计划的需求巨大,一些地方政府根本提供不了足够多的工作。

    巴格住在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的比达尔区。《华盛顿邮报》援引当地官员的说法称,自封锁开始以来,该地区有超过1.1万名拥有大学及以上学历的人参加“甘地”计划,他们已经花了几个月挖沟、清理湖泊和植树。报名人数仍在激增。

    “这股势头还在继续。”比达尔负责该项目的官员贾南德拉·库玛·冈瓦尔告诉《华盛顿邮报》,“遗憾的是,我们拿不出更配得上他们的工作。”

    巴格是印度一个土著部落的第一代大学毕业生,这个部落是该国最贫困、最弱势的群体之一。供养一个大学生,意味着全家人要节衣缩食好几年。

    这个五口之家缺吃少穿。巴格的父亲在他读大学的最后一年去世了,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赚钱养家的压力沉重地压在肩上。去年年底,巴格在印度科技之都班加罗尔的一家工具制造公司找到了一份管理工作,前途看似一片光明。他决心好好干,努力赚钱,让家人都过上好日子。

    然而,“封城”令堵住了城市的大门,也封住了他的梦想之路。

    扛起锄头下地干活儿,对巴格来说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起初,我很沮丧,觉得家人为我的教育所作的牺牲统统白费了。”他对《华盛顿邮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他们开始互相鼓劲儿,一起咬着牙走向田野。

    村里一条狭窄的小巷里,住着25岁的阿蒂斯·米特。拥有MBA学位的他,如今和巴格一起扛锄头。今年2月,他成功入职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在班加罗尔从事住房贷款销售。这是该国最大的银行之一,米特的月薪为200美元,除了日常花销,还能攒下一小笔钱。

    米特很珍惜这份工作。每天,穿着笔挺的白衬衫、擦得光可鉴人的皮鞋,坐在高大上的办公室里,让他真切地感受到自己从农村“爬上来了”。

    然而,印度在3月底“封国”后,再也没有客户对他的贷款感兴趣,经理设定的业务目标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经理逼迫他辞了职。回到村里,米特打算先观望一个来月,等疫情过去,再进城找份新工作。等着等着,班加罗尔的病例不减反增,米特看不到疫情结束的迹象。

    “听到我在干这个,朋友们都很吃惊。”他告诉《华盛顿邮报》,“他们说,‘你拿到了MBA学位,现在却来干这个。’”

    印度其他地方的情况也都差不多。在中南部的泰伦加纳邦,当了14年教师的尚卡里亚·卡拉瓦拉迫不得已参加了“甘地”计划,因为学校从3月起就再没发过工资。“现在啥活儿我都干,不挑。”他对《华盛顿邮报》说。

    在东部的奥里萨邦,24岁的工程师拉杰德拉·普拉丹刚刚申请加入“甘地”计划。“这让我很痛苦,但家人都指望着我吃饭呢。”他说,“我不能眼看着他们饿肚子啊。”

    《印度斯坦时报》称,虽然印度政府在6月解除了全国封锁,令失业率有所改善,但许多经济指标仍然低迷。

    印度英迪拉·甘地发展研究所的经济学家苏达·纳拉亚南预测,农村就业计划在未来两年仍将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安全网。

    “这是后备选项,但其他经济领域没有迹象显示就业将完全恢复。”她告诉《印度斯坦时报》,该项目迫切需要政府进一步拨款、增加“救急岗位”。

    这份体力活儿养活了巴格和他的家人。他仍然抱有一线希望,盼着某一天工厂会叫他回去上班。限制措施解除后,工厂重新开业了,但管理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工作让所有员工复职。

    “父亲坚持让我读书,好让我有一个比他更光明的未来。”巴格的声音因悲伤而哽咽,“封锁扼杀了我们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梓

 

疫情中只求糊口 印度白领扛起锄头
英媒:首相为达成“脱欧”协议“演了出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