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界无车日:为地球“降温”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09月25日   04 版)

    9月20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无车日活动,一名带孩子的男子在公路上滑轮滑。

    9月20日,人们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使用绿色交通工具出行。当日,布鲁塞尔举行一年一度的无车日活动,从9时30分至19时,市区内除公交车、出租车和部分特种车辆外,其他机动车禁止上路,市内公共交通免费。

2015年9月22日,哥伦比亚波哥大,当地举行骑行活动庆祝“世界无车日”。

    2016年9月22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当地举办电动车及替代交通工具展览,庆祝“世界无车日”。

    2017年8月,北京郞家胡同,一名创业者展示其工作室出品的“竹子自行车”。

    每年的9月22日,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环保主义者聚集在城市街头,用各种新奇的方式庆祝“世界无车日”。

    “世界无车日”起源于1996年的英格兰。自2000年联合国推广该活动以来,全球已有40多个国家、1500多个城市陆续加入其中,呼吁人们爱护地球,重视环境问题。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采用更环保的方式出行。”“世界无车日”活动官网写道,“人们不应该只在这一天进行庆祝,然后在其他日子里恢复‘正常’生活。城市、政府应该创造永久性的改变,让行人、骑自行车的人和其他不开车的人也能受益。”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减少开车出行有助于减少城市交通拥堵,节约能源,减少有害物排放,缓解停车问题,还能为个人省钱。“‘世界无车日’提醒人们为地球‘降温’,也提醒城市规划者和政治家们优先考虑更环保的出行方式,如自行车、步行和公共交通,而非私家车”。

    “做正确的事,帮助拯救地球。”BBC写道。

    本版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见习编辑:胡文利

 

世界无车日:为地球“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