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假装去旅行 “无目的地航班”一票难求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9月25日   02 版)

    澳大利亚澳洲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客机。该公司8月20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19至2020财年公司损失了19.4亿美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同月宣布,预计全球航空客运量最早要到2024年才有望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图片来源 新华社

    6个月来,纳兹里·哈里夫第一次来到机场。

    此时的文莱国际机场,登机体验与以往大为不同:人人戴着口罩,到处都有玻璃隔板,人们谨慎地遵循着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这个年轻的电台DJ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虽然登机过程有些繁琐,也让人有些紧张,但这些都比不上再次坐上飞机的激动。

    哈里夫的目的地是哪儿?哪儿也不是。这次航班没有目的地——飞机将在一段短途飞行后返回文莱,返回起点。

    坐着飞机兜兜风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在文莱、中国台湾、日本和澳大利亚,成千上万人预订了这种在同一个地方起降、在空中“转个圈”便原路返回的航班,哈里夫就是其中之一。一些航空公司称之为“风景航班”,另一些则更为直接,干脆叫它“无目的地航班”。

    “直到扬声器里传来机长的欢迎辞和安全须知时,我才意识到,自己有多么想念旅行、想念飞行。”哈里夫说。他乘坐的航班由文莱皇家航空公司运营,飞行时长约85分钟,航程就是绕着这个东南亚国家飞一圈,期间可以享用航空公司准备的精致而丰富的当地美食。8月中旬以来,文莱皇家航空公司已执飞了5个“无目的地航班”。文莱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非常少,所以机上除了机组人员,乘客不必戴口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人困在家中无法出行,令全球航空业遭受重创。航空公司此时推出“无目的地航班”,让几近失业的民航飞行员有事可做,也满足了人们出门旅行的愿望,哪怕只是坐着飞机兜兜风。

    CNN称,对大多数人而言,坐飞机只是一种旅行方式,没什么浪漫可言。但对一些人来说,这是旅行体验中令人兴奋的一环:他们喜欢坐飞机,喜欢起飞时的心悸,喜欢身处云端的感觉,哪怕只是待在候机区都能令他们陶醉。对这些人来说,将近一年不能出门旅行、不能坐飞机,实在令人崩溃,而“无目的地航班”为他们提供了莫大的安慰。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9月早些时候,中国台湾地区的星宇航空推出了由董事长亲自驾驶的“假装出境”航班,188张航游台湾岛东海岸的机票在30秒内被抢购一空。长荣航空也推出了“父亲节特别航班”,该航班以Hello kitty为主题,机上309个座位很快售磬。在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推出了以“夏威夷度假”为主题、航程90分钟的“无目的地航班”,300张机票全部售出。

    8月17日,澳大利亚澳洲航空公司宣布预售该国首班“无目的地航班”,机票在10分钟内全部卖出。澳航首席执行官艾伦·乔伊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可能是该公司“有史以来卖得最快的航班”。“我们的很多常客已经习惯于每隔一周就坐一次飞机。这些常客告诉我们,他们对飞行本身的期待一点儿不亚于对目的地的期待。”

    据CNN报道,澳航的“无目的地航班”将于10月7日从悉尼起飞,机票价格从787澳元到3787澳元不等(约合人民币3883元至18687元)。它将载着乘客游览澳大利亚东部海岸,在7小时的行程中飞越北领地、昆士兰和新南威尔士地区后,返回悉尼。

    除此之外,澳航还恢复了飞往南极洲的热门观光航班。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该航班不会在南极降落,但允许乘客在飞机上四处走动,从空中俯瞰冰雪大陆的风景。由于一票难求,不少人在澳航的社交媒体账户上留言,要求增加班次,这样的留言有足足十几页。

    有人喝彩,有人批评

    人们对“无目的地航班”的需求量正在增加。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几家旅行社告诉《华盛顿邮报》,过去两个月里,经常有客户向其咨询是否可以乘坐“无目的地航班”出行,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国际旅游业在短期内很难恢复常态”。

    “几天前,我的一位客户说,‘我只想坐在靠窗的座位上看着云彩飘过。我怀念那种景象。我只想要白云!’”总部位于班加罗尔、主要为印度游客设计豪华旅行的旅行社代理洛夫琳·阿伦告诉《华盛顿邮报》。

    阿伦的大多数客户是“不差钱”的印度富人,其中有不少人觉得“就算飞机哪儿也不去,只要旅程够奢华,就值得一坐”。随着疫情持续,一些人开始向她抱怨印度为何没有“无目的地航班”。“一些人只是怀念拖着行李箱穿过候机厅、去办理登机手续的感觉。”

    在新冠肺炎流行前,住在伦敦的营销经理克里斯托弗·马尔比泰南是个十足的“空中飞人”,其中既有职业原因,也有个人原因。他对《华盛顿邮报》表示,乘坐“无目的地航班”时若能登上头等舱或商务舱,便可免去乘机时的繁琐手续,这样的旅行“太吸引人”。

    “如果乘坐‘无目的地航班’像平时乘机那样匆匆忙忙、局促不堪,就没什么好坐的了。但如果它给你的感觉就像是做水疗或者入住豪华酒店,让你可以舒展一下,那就说得通。”马尔比泰南说。

    纳迪亚·哈米德觉得这话很有道理。父母当初强拉着她加入“文莱皇家航空之旅”时,她觉得这个主意蠢透了。但飞机升空几分钟后,她的想法就变了。“能从空中看到自己的家,这感觉真是太奇妙了!”22岁的哈米德告诉《华盛顿邮报》,“从空中俯瞰我们的国家,这感觉很棒,而且风景真的很美。”

    中国台湾星宇航空发言人凯蒂·赵告诉《华盛顿邮报》,自8月以来,该公司推出了6个“无目的地航班”航班,大部分机票在开售10分钟内售罄。公司计划于10月加推12个类似的航班,以及“航班加高级酒店套餐”,进一步提升“飞行体验”。

    “我们试图在登机口提供一种不同的有趣的活动。包括在飞机上布置一些特别的装饰。当然,每次都要有一个特别制作的赠品来配合主题。”她说。需要注意的是,乘客在航班上仍需戴口罩,同时保持社交距离。

    CNN称,虽然销量不错,但外界对“无目的地航班”的批评一直很激烈,来自环保组织的反对声更是如“山呼海啸一般”。一些人认为,这些旅行不仅毫无必要,还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睁大眼睛,看看你那毫无意义的7小时飞行对气候变化造成了哪些影响……以及它是如何增加碳排放,并导致洪水、山火和气候紧急事件发生的。”英国环保活动家西蒙·普林格尔在推特上写道。

    CNN称,2018年,全球民航业排放的二氧化碳高达9.18亿吨,相当于德国和荷兰每年的碳排放量总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地球科学家罗布·杰克逊估计,如果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世界部分地区继续实行抗疫封锁措施,那么全球碳排放量可能下降7%。

    澳航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对《华盛顿邮报》表示,该公司已经购买了“碳补偿”(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减轻“无目的地飞行”的环境影响。文莱皇家航空公司表示,该公司执飞类似航班时使用的是空客A320neo客机,这款飞机的碳排放比大多数机型更少。

    责任编辑:贾晓静

 

假装去旅行 “无目的地航班”一票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