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蓬佩奥:美国或进一步限制中国留学生赴美

无论对美国高校还是企业,这都是一种损失

综合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20年09月11日   01 版)

    8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泽西州签署行政命令。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据美国《国会山》报网站报道,8月3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暗示,特朗普考虑对中国学生赴美学习实施限制。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美国政府或将宣布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新行动”。

    蓬佩奥在WMAL广播电台一档早间节目中发表了上述言论。被问及是否会发布禁令进一步限制中国留学生赴美学习时,他表示:“我不想在总统公布决定前提出自己的看法……特朗普总统对此事非常认真。我相信,接下来的几周或几个月内,你们就会看到相关进展。”

    几个月来,美国政府对中国留学生频频“出手”,阴晴不定的留学政策让中国留学生感到困惑不安。8月28日,美国政府逮捕了一名在弗吉尼亚大学从事研究的中国学者,以其“试图窃取商业机密和非法入侵电脑”为由发起联邦诉讼。《国会山》称,这一举动是“联邦执法机构愈发频繁地起讼中国公民的最新例证”。被起诉的中国学者往往会被扣上“利用学术身份在美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的帽子。

    这并非美国政府第一次对中国留学生“发难”。据《纽约时报》报道,5月29日,特朗普签署了《禁止部分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的法令,同时宣布取消“与中国国防院校、解放军军事院校有直接关系”的数千名在美中国研究人员的签证。值得注意的是,禁令并未规定期限,只有总统宣布废除才能终止,几乎等同于“无限期”。

    “这是美国第一次颁布禁止某一类中国学生入境学习的计划,而这些学生(中国留学生)构成了美国最大的外国学生群体。”《纽约时报》称,“美国政府很可能出台进一步的教育限制政策……这意味着,可能有大学员工对特定国家背景的学生进行区别对待,助长反亚裔的种族歧视。”

    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美国最大的生源国。2019年,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高达百万,占在美外国学生总数的三成。近年来,受美国政府留学、移民政策调整等方面的因素影响,美国高等教育对国际学生的吸引力下降,很多中国学生将目光投向了英国等国家。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发布的《2019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9年这3个学年内,美国高校的国际学生增幅明显下降,分别为3.4%、1.5%、0.05%。

    美国“VOX”新闻网称,2016年以来,特朗普针对外国留学生的政策与言论导致赴美留学生减少11%,“极大地损害了美国的创新能力”。美国国家政策基金会的数据显示,该国初创企业创始人中,近四分之一以留学生身份来到美国。除了创业,留学生们还弥补了美国专业研究人才的不足。

    “现行的留学政策让人们相信,美国不欢迎外国留学生。”VOX写道,“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对美国高校还是企业,这都是一种损失。”

    责任编辑:王梓

 

韩国新冠疫情卷土重来
无论对美国高校还是企业,这都是一种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