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韩国新冠疫情卷土重来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9月11日   03 版)

    9月4日,行人戴着口罩走在韩国首尔街头。韩国政府当日宣布,原定于9月6日结束的首都圈加强版防疫措施延长一周,全国保持社交距离的第二阶段政策继续实施至20日。图片来源 新华社

    “韩国抗疫模式”岌岌可危

    对自己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方式,韩国感到非常自豪。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该国仿照风靡全球的韩式流行乐(K-Pop)创造了一个新词:韩式隔离(K-Quarantine)。

    一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边保持经济运行,韩国双管齐下的策略似乎很有效。该国既未关闭边境、“封锁”城镇,也没有对民众的日常行动施加严格限制,西方国家此起彼伏的反“封锁”游行在这里不见踪影。在这种情况下,该国几乎阻止了大规模的疫情暴发。《中央日报》称,韩国因此被树立为“其他国家的榜样”。

    然而,疫情只是“几乎被阻止了”。

    据《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正在与第二波疫情斗争,此前行之有效的策略,如今岌岌可危。

    据韩国《韩民族日报》报道,新一波疫情从人口稠密的首尔都市地区蔓延开来,通过对文在寅总统的抗疫措施深表怀疑的民众传播到全国各地。青瓦台试图在抗疫和经济、利用政府权力保护公众健康和避免侵犯公民自由之间维持脆弱的平衡,但其最重要的抗疫盟友——年轻的医生们,已经转而反对文在寅。由于不满他的医疗改革计划,医生们开始罢工。

    “我们的隔离策略曾被其他国家当作效仿的典范,现在却突然面临危机。”《韩民族日报》援引文在寅8月底的发言称,“全国都陷入了困境,民众的生活正在崩溃。”

    《中央日报》报道称,韩国的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一度不到10例,自8月14日以来却一直保持在三位数。截至9月7日,该国已确诊超过2.1万例新冠肺炎病例,死亡336人。

    《韩民族日报》称,疫情的卷土重来,始于教堂和一场大型的反政府抗议集会。文在寅政府威胁要对做礼拜者和抗议者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妨碍抗疫行动。后者回击称,总统是“在戒严法下管理国家的独裁者”。

    文在寅没被吓住。他加强了限制措施,禁止教堂集会和大型户外集会,关闭了夜总会和酒吧。流行病学家呼吁采取更严厉的社交隔离措施,比如将10人以上的聚会一概禁止,关闭足球场、咖啡馆、婚礼堂等数十万个公共场所。

    文在寅不愿这么做,他担心对业已萎缩的经济造成更多损害。

    “我们正站在十字路口。”《韩民族日报》援引韩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郑银敬9月2日的发言称,“接下来的一周,将决定我们能否控制住第二波感染。”

    “抗疫成功”后,人们渴望正常生活

    2月底,韩国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一度超过900例。得益于积极的接触者追踪和检测计划,疫情被迅速控制住了。韩国《韩国经济日报》报道称,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是人们甘愿牺牲公民权利,配合抗疫措施。

    人们每天都戴着口罩。《韩国经济日报》称,当政府使用监控录像、智能手机定位数据和信用卡购物记录追踪感染者并还原传播链时,很少有人抱怨。有了民众的支持,在4月的议会选举中,文在寅领导的执政党获得了压倒性胜利。

    到了5月,韩国人确信,他们能在保持经济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控制疫情。《韩国经济日报》称,该国发起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新日常生活”运动,鼓励人们外出、社交、消费和娱乐,以保持经济运转。如果疫情出现反复,限制措施将迅速恢复到位。

    “我们不能永远告别正常生活。”当时,文在寅说,“隔离是经济复苏的开始,但隔离无法带给我们食物。”

    《韩国经济日报》称,为提振消费,青瓦台向全韩的家庭派送了1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06亿元)现金。5月底,全国256个海滩为夏季度假者开放。7月,各类小型宗教聚会获准再次举办。

    8月,就在韩国病例激增的几天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韩国经济今年将收缩0.8%,而该组织成员的平均收缩幅度高达7.5%。

    8月中旬,《韩国经济日报》称,为了“让旷日持久的疫情中感到疲惫的人们得到短暂而宝贵的休息”,文在寅政府设立了为期3天的小长假,数以百万计的韩国人走上街头,吃喝玩乐。

    不过,在8月15日小长假开始前就有迹象显示,感染病例正在增加。

    教会再次成为疫情暴发源头

    据《韩民族日报》报道,8月上旬,首尔“爱心第一教会”出现了大量感染者。领导该教会的牧师全光焄经常公开批评文在寅。另一波疫情暴发发生在8月15日,当时,文在寅的批评者们在首尔市中心举行了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卫生官员称,“爱心第一教会”的一些信徒参加了游行。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韩国8月14日报告了103例新增病例,16日则是279例,创下5个月来的新高。新增病例中有107例与“爱心第一教会”有关。“新天地教会”在2月导致疫情迅速传播的噩梦,似乎重演了。

    8月,韩国还报告了十几起小规模的疫情暴发,其中许多发生在教堂。这迫使政府再度关闭所有教堂,并要求信徒们将祈祷活动改在线上进行。9月2日,全光焄在首尔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政府拿教堂当替罪羊,以掩盖其在抗疫方面的失败。

    此外,据《中央日报》报道,上半年韩国无法确定感染源的患者比例为10%,到8月下旬已超过21%,令人们担心卫生部门失去了对病毒传播途径的掌控。

    此后,《中央日报》发现,青瓦台的声音越来越尖锐,暗示将强硬地使用法律的力量,惩罚给抗疫拖后腿的人;政府对此类行为“零容忍”,将“从严从重量刑”。

    “不能以这种严重破坏为代价,来维护宗教、集会或言论的自由。”文在寅说,“祈祷可能让你心平气和,但无法保护你免受新冠病毒侵害。”他指责那些在政治上异常活跃的保守派教会成员传播病毒、危及经济。

    据《中央日报》报道,截至9月4日,有959人因涉嫌违反韩国抗疫法律而被逮捕并移送起诉,其中数百人被控违反口罩令或隔离令,外出吃饭、喝酒、吸烟、倒垃圾或到工作场所报到。至少有两名牧师被捕,他们被指控在自己的行踪和教会的集会规模等问题上撒谎,误导流行病学调查。

    202人因涉嫌散布虚假信息和泄露个人数据被拘留,其中有人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控诉政府操纵病毒检测结果,以隔离持不同政见者。釜山起诉了6家违反禁令举办集会的教堂。

    《中央日报》称,9月初,青瓦台对医学界作出了一些让步,包括增加医学院的学生名额。但医生们继续罢工,他们表示,缺的不是医生,而是政府对医疗服务的投入。为此,政府起诉了几名拒绝复工的医生。

    医生们说,韩国在疫情中苦苦挣扎,青瓦台却借机用高压手段硬推争议重重的政策,这让他们感到失望。

    “跟他们对话,就像跟一堵墙对话似的。”罢工医生的领袖朴在贤对《中央日报》说。

    责任编辑:王梓

 

韩国新冠疫情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