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政客中毒事件搅动德俄合作

综合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20年09月11日   02 版)

    8月2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的夏季记者会上为“北溪2号”项目辩护。图片来源 新华社

    中毒事件殃及“北溪2号”

    长期以来,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在为她下令修建的一条俄罗斯天然气管道进行辩护。她坚持自己的立场,即政治和商业应该分开。

    这一做法近来面临巨大的压力,原因是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尔尼中毒陷入昏迷,从俄罗斯被送到德国一家医院接受治疗。西方主流媒体称,使他昏迷的毒剂与俄罗斯军方关系密切。

    英国《卫报》报道称,现在,就连默克尔党内的一些成员也认为,作为对中毒事件的回应,默克尔应该取消“北溪2号”管道项目。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长达1230公里的“北溪2号”管道从俄罗斯波罗的海海岸出发,穿过海底,一路延伸至德国境内,预计每年可向德国输气550亿立方米,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该项目耗资近110亿美元,由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牵头的一个财团修建。

    CNN称,“北溪2号”在欧洲和美国受到不少人批评,因为它加强了俄罗斯对德国的影响力,还为莫斯科带去滚滚财源。

    《卫报》称,目前,“北溪2号”管道已完成94%。8月28日,默克尔再次为它进行了辩护。当时,纳瓦尔尼正躺在柏林的医院里,但毒剂类型尚未公布。

    随着毒剂被确定为“军用级”神经毒剂诺维乔克,关于“北溪2号”的争论又一次开始。

    长期以来,默克尔一直主张与俄罗斯等国进行贸易和外交接触。CNN援引她的观点称,俄罗斯与欧洲的关系过于密切,不能将其孤立起来;再者,与之进行贸易带来的影响力,是对其进行制裁无法实现的。

    但在CNN看来,默克尔想维系这种脆弱的平衡越来越难。近年来,德国对俄罗斯的外交政策明显趋于强硬,维护“北溪2号”愈发艰难。由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同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越来越多的德国人质疑,包括他们的总理在内,欧洲领导人们如何在把俄罗斯描绘为“威胁”的同时,坦然地与其谈生意?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9月3日,执政党基民盟高级官员、德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负责人诺伯特·洛特根高调发声,呼吁以“强硬措施”回应中毒事件。洛特根一直是“北溪2号”的批评者。

    “普京唯一能理解的语言,就是强硬的言辞。”他说,“我们得用普京唯一能理解的语言来回应,那就是从天然气和销售天然气的管道(下手)。”

    他说,如果继续“北溪2号”项目,意味着“最终、最大限度地认可普京继续实施这类政策的行为,因为这将再次证明,(无论他做什么)欧洲都不会作出回应。”

    美欧围绕输气管道展开角力

    CNN称,美国一直致力于掐断“北溪2号”,白宫和许多国会议员试图对那些参与建设管道的公司实施制裁,比如阻止它们进入美国市场和银行体系。默克尔和欧盟对此严词谴责,称制裁是非法的,应该被用来对付对手,而非盟友。

    据《世界报》报道,8月12日,欧盟24个成员国向美国务院发出联合抗议,批评美国政府制裁“北溪2号”项目违反国际法。抗议重申了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博雷利7月17日的声明:美国就“北溪2号”和“土耳其溪”等项目愈加频繁地对欧洲企业施加制裁或威胁施加制裁,欧盟对此深表关切。

    《卫报》称,默克尔不是唯一为“北溪2号”辩护的人,基民盟整体上支持她的立场,认为管道有助于维持西方对莫斯科的影响力,因为后者需要这笔收入。

    “我们需要欧洲作出共同反应,我们需要有一根杠杆来确保能作出强有力的反应,而这必须涉及经济。”基民盟在议会的外交政策发言人尤尔根·哈特说。

    哈特希望默克尔与欧盟、北约合作,找到有力的集体应对措施,包括“有效的制裁,但不要把俄罗斯经济推向崩溃的边缘”。他不相信默克尔会叫停“北溪2号”。

    “要用一句话形容我们的总理,那就是:她不是一个会向压力低头的人。”哈特说。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俄罗斯问题专家托马斯·戈马尔特也不认为默克尔会取消“北溪2号”。他对CNN指出,2015年,俄罗斯知名反对派人物、前副总理鲍里斯·涅姆佐夫在莫斯科市中心遭射杀。当时,要求作出回应的呼声比现在小得多。

    在戈马尔特看来,白俄罗斯、乌克兰、叙利亚、黎巴嫩、土耳其和地中海东部的争端等问题,比这更重要。“目前的情况是,热点有这么多,某种程度上,巴黎和柏林都不希望在与俄罗斯打交道时破坏太多的战略资源。”他说,“媒体对纳瓦尔尼十分关注,此事当然很重要,也很可怕,但我们不能把资源耗费在无能为力的事情上。”

    戈马尔特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持这一看法。由于华盛顿的缘故,马克龙与俄罗斯重新接触的外交努力已告失败。如今,纳瓦尔尼中毒事件让马克龙的处境更加艰难。受此影响,原定于9月中旬在巴黎举行的法国和俄罗斯外长及防长会议,可能无法如期举办。

    据CNN报道,一名德国官员表示,俄罗斯、乌克兰、法国和德国的代表原定9月中旬在柏林就乌克兰问题举行会议,目前,这场会议能否如期举办也成了未知数。

    伦敦国王学院俄罗斯研究所主任萨姆·格林对《卫报》指出,与2018年发生在英国索尔兹伯里、针对俄罗斯双重间谍及其女儿的毒剂袭击事件不同,纳瓦尔尼的中毒事件发生在俄罗斯国土上,欧洲政客的愤怒因而有些“师出无名”。

    “这给欧洲带来了另一种困境,即他们是否要因为俄罗斯的内部行为而对其实施制裁。”格林说。

    英国智库欧洲改革中心的外交政策主任伊恩·邦德曾任英国驻俄外交官,他告诉《卫报》,默克尔预计会先要求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调查中毒事件,就像英国在索尔兹伯里袭击事件后所做的那样。之后,她可能在联合国安理会、欧盟和北约提出这一问题。

    邦德认为,这或许带来有针对性的制裁,比如驱逐一些“俄罗斯特工”,乃至对相关责任人发出国际逮捕令。不过,鉴于白俄罗斯局势仍在发酵,西方必须保留一些“大棒”,比如阻止俄罗斯进入西方债券市场。

    “我们的意见是,‘北溪2号’应该完工。”8月28日,默克尔说。《世界报》援引她的表态称,这一项目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目前把这个经济驱动的项目与纳瓦尔尼问题联系起来是不合适的”。

    无论如何,正如德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任丹妮拉·施瓦策尔指出的那样,神经毒剂诺维乔克已经使“关于‘北溪2号’的辩论重新浮出水面,而且变得公开”。

    责任编辑:王梓

 

政客中毒事件搅动德俄合作